《世界不配有的人》(陈培德)2017.07.17

 

 

陈培德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品书香专栏2017.07.17

 

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院长邢福增博士,新近出版了他的第一本讲道集,书名为《世界不配有的人》。

该书收录了作者22年讲坛服事的27篇讲章,并邀了梁家麟院长、孙宝玲院长和谢品然博士三人赐序。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岛子老师授权作者使用他5幅“圣水墨”画作为封面和插画,为该书增添了美感和意境。

全书共分为4部分,分别为“世界不配有的人子”7篇、“世界不配有的门徒”12篇、“世界不配有的国度”5篇,以及“世界不配有的十架”3篇。

邢福增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先后获文学士(历史专业,1987)、哲学硕士(中国教会史专业,1989)及哲学博士(中国教会史专业,1995)。他一直醉心于当代中国的宗教政策与实践、中国基督教史和香港基督教史的研究。

1993年4月,邢福增加入建道神学院担任教学及研究工作。2004年8月,他重返母校,任崇基学院神学院“庞万伦基督教与中国文化”教席。同时,他又担任基督教中国宗教文化研究社社长和中国基督教史学会副会长,并兼任崇基学院宗教与中国社会研究中心及中文大学基督教研究中心副主任。2014年8月,他获推选担任该校神学院院长职。

刑的著述甚丰。他在当代中国政教关系方面的近著有:《政教关系:30年变与常》(2009)、《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三自爱国运动与政教关系》(2008)、《新酒与旧皮袋:中国宗教立法与宗教事务条例解读》(2006)、《当代中国政教关系》(1997)。

他在中国基督教史方面的近著有:《革命时代的反革命:基督教“王明道反革命集团”案始末考》(2010)、《基督教在中国的失败?:中国共产运动与基督教史论》(2008)、《冲突与融合:近代中国基督教史研究论集》(2006)。

关于香港基督教史,邢福增的研究专著有:《天国龙城:香港圣公会圣三一堂史,1890-2009》(2010)、《香港基督教史研究导论》(2004)和《愿你的国降临︰战后香港“基督教新村”的个案研究》(2002)。

通常,讲道者和他的讲章是分不开的。本书题为《世界不配有的人》,作者深信自己不是高高在上的教导者,而是首先领受上主的道与感化,藉圣言向活在此世与他世之间、理想与现实的张力中的信徒,传递这个世界不配有的道。

作者期盼读者和自己都成为世界不配有的人:因为我们所追随的,是这世界不配有的人子,祂在我们生命中,成为我们的异象。他认定这世界配不上我们:为信仰缘故,门徒要背起自己的十架,准备走一条与世界不同的道路,即使未得着所应许的,但仍能信靠上主。

邢院长是位历史学者,旁征博引古今中外,对他绝非难事。但他爱用上帝话语去审阅历史——看一个城市及在其上的群体的挣扎,其用心和功力可见。

本书是讲台事奉者阅入世情上佳良佐,不容错过!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