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犹太人社区保持低调(渔夫)2017.07.21

渔夫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天下事专栏2017.07.21

在越来越不能容忍不同宗教的社会里,印尼少数的犹太族群只能秘密地敬拜,但仍坚持是印尼的一部份。

印尼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穆斯林国家,全国有两亿五千万的穆斯林。但是,在印尼巽他群岛的一万七千多大大小小岛屿中,有一个叫做苏拉威西的岛。在这个岛上,有一间全印尼唯一的犹太人会堂。

与印尼其他地方不一样的是,在这个红瓦屋顶的会堂里,居住在附近的犹太人,能够公开的在这个会堂里敬拜耶和华。

在东大诺市(Tondano),“天堂之门(Shaar Hasyamayim)”会堂坐落于一些教会中间。在这里,不同信仰的人在一起生活,工作。各自去敬拜各自的神,从来没有发生过冲突。

印尼的穆斯林相对是比较温和,也比较能容纳其他的信仰。东大诺就是一个例证。

但是近年来,由于中东情势的紧张,尤其是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人之间的纠纷,造成印尼宗教之间的张力。比较保守的伊斯兰教派势力扩大,其中更有一些强硬派的群体声势浩大。

红圈内的岛屿就是苏拉威西

在苏拉威西岛之外,不愿意隐藏信仰的犹太教徒就会受到敌意。

东大诺会堂的拉比,雅各∙巴鲁克(Yaakov Baruch)说,他与怀孕的妻子到雅加达,在一个购物中心就碰到这样的事。

“从好几层的楼上,有一群人对着我叫嚣‘犹太疯子’。然后就冲下来,要我脱掉带着的犹太小帽子。他们对我说:‘在这个国家,你最好别带这个犹太帽。如果你继续戴,小心我们杀掉你。”

拉比雅各巴鲁克在东大诺的会堂带领祷告(2017年2月1日)

2013年,在爪哇岛泗水(Surabaya),印尼唯一的另外一间犹太会堂被损毁。长年以来,这间会堂都是反对以色列的抗议焦点。2009年,强硬的穆斯林将之封锁,最后整个建筑被毁坏。

 

秘密的敬拜

拉比便雅悯∙福布卢戈(Benjamin Verbrugge)承认,由于中东局势的紧张造成了对印尼本地犹太信徒的敌意。

他说:“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的问题对我来说,是个重担——只要有人在那里被刺伤,我就会在这里感到不安。”

由于公开的敌意,在印尼首都雅加达的犹太信徒,不得不秘密的进行他们的敬拜仪式。上个月,福布卢戈就不得不在一间旅馆的房间里,与几位信徒一起秘密的庆祝普珥节。普珥节本来应该是犹太人欢庆当年以斯帖在波斯,与所有的犹太人得到上帝的护佑的节日。

拉比便雅悯福布卢戈带领雅加达的犹太人社区,在2017年3月12日举行简单的普珥节仪式。

据估计,全印尼有大约200名犹太信徒。他们都是当年从欧洲或伊拉克到印尼来从事贸易的犹太人的后裔。在二次大战之前,印尼犹太人的人口最高曾经到达3,000人。

这些犹太人还要面对一些生活上实际的问题。他们在印尼基本上买不到按照犹太律法洁净的食物。一位信徒说:“我尽量试着做一个好的犹太人,但是,我没有办法百分之百的达到律法的要求。”

 

日益增加的敌对意识

近年来,不同信仰之间的紧张情势越来越明显,对一向被认为是多元化社会名声的印尼,造成了相当程度的伤害。

基督教堂,甚至连被逊尼派认为是异端的什叶派穆斯林的清真寺,都被迫关闭。暴民对什叶派的穆斯林进行攻击,甚至杀害。

政府官员也不敢插手管理,怕因此而被指控为攻击伊斯兰。但由于犹太人的数目非常少,且大多都在阴影中过日子,所以,极端穆斯林的愤怒还没有指向他们。但保持低调也有它的问题。

按照印尼的法律,不论是什么宗教都可以享有信仰自由。这个规定包括犹太教。但在实际生活中,犹太教信徒无法诚实的面对自己的信仰。印尼人民的身份证上可以选择六种宗教:伊斯兰,基督教,天主教,佛教,印度教,以及儒教。但是,没有犹太教。

身份证是取得政府服务的必要证件,像结婚证书,出生证明等等。因此,犹太信徒不得不欺骗,而在身份证上宣称自己是“基督徒”。

宗教事务部的官员说,如果不属于六大宗教的人可以选择在宗教信仰一栏空白。但是,印尼的犹太人几乎都填了“基督教”,以免引起注意,或被认为是共产党员。

即使要面对许多困难,印尼的犹太人还是坚持他们是印尼整体的一部份。巴鲁克说:“我们在印尼的存在远远早于这个国家的诞生。所以,我们当然跟其他的族群一样,是这个国家的一部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