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西教会分裂(贺宗宁)2017.07.21

贺宗宁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教会历史这一周2017.07.21

 

公元1054年7月16日(北宋仁宗至和元年),东西教会正式分裂。东方的教会称为“正教”,西方的教会称为“公教”。正教的意思是指西方教会教导不正统。公教的意思是指东方教会仍属于“大公的教会”。

1054716日是教会历史的一个分水岭。罗马教皇李奥九世与君士坦丁堡主教长克儒拉流一世(Michael Cerularius I,互相开除对方教籍 excommunication,意味着判决对方下地狱)。因此造成了近1000年的东西方教会分裂。

 教皇李奥九世,德国人,于1049年2月12日就任教皇,1054年4月19日逝世。君士坦丁堡主教长克儒拉流一世于1043年即位,1059年逝世。

君士坦丁堡主教长克儒拉流一世

 

导火线

来自挪威的诺曼人,在征服法国西北岸的诺曼底之后,于11世纪南进,在意大利南方的西西里建立了殖民地,因此对意大利中部的教皇领地产生威胁。教皇李奥九世决定与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亨利三世联合,进攻诺曼人。因亨利临时撤军,李奥的军队不堪一击。

1053年6月18日,李奥九世被诺曼人俘虏。因诺曼人也是基督徒,所以,只是软禁李奥,允许他与外界保持联系。次年3月,诺曼人将李奥释放。但他在回到罗马后一个月,也就是1054年4月19日逝世。

对诺曼人的战争引起了教皇与君士坦丁堡为首的东方教会之间的纠纷。自第8世纪以来,因为希腊人的贸易与移民,在意大利南部以及西西里岛的教会,都隶属于东方教会。

李奥九世在1054年送了一封信给克儒拉流一世,信中大量引用“君士坦丁的捐赠”(Donation of Constantine)这份文件。指称该文件的内容是真实的记载。

所谓“君士坦丁的捐赠”应是第8世纪一份伪造的文件,宣称君士坦丁大帝在第4世纪时,将罗马以及罗马帝国西半部的统治权转交(捐赠)给教皇。李奥九世在信中以此为据,宣布唯有圣彼得的继承人(罗马主教)才是所有教会的首脑。

信中强烈的语气,自认教皇的权威性,使得原本就复杂的罗马与君士坦丁堡的关系,更为困难。克儒拉流视之为无礼的挑衅。他关闭所有在君士坦丁堡的拉丁(西方)教会,并提出对罗马教皇的信仰质问,其中特别指出圣餐的“错误”。

在李奥逝世之前,他特别差派教皇特使团,由枢机主教洪伯特(Cardinal Humbert)带队前往君士坦丁堡,要与克儒拉流谈判,有关他在君士坦丁堡,对拉丁教会所采取的行动。这个特使团于1054年4月到达君士坦丁堡,与主教长及东罗马皇帝举行数次的谈判,都没有达成协议。

7月16日,克儒拉流正在圣索菲亚大教堂主持弥撒时,洪伯特到达教堂,在全体会众面前,以激动的态度,严词攻击克儒拉流,并大量的引用“君士坦丁的捐赠”文件里的内容,来强调罗马教皇的至高性。

随后,他拿出一份事先预备好的教皇敕令(显然是在离开罗马之前就写好的),宣布开除(excommunicate)克儒拉流的教籍。他将教皇敕令放在圣索菲亚教堂的祭坛上,然后转身离开。

其实,李奥九世已经于4月19日逝世。这份敕令虽是李奥所写。但因为教皇已经逝世,其合法性后来被质疑。克儒拉流马上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当场也宣布将洪伯特及他的特使团成员全部开除教籍。主教长正式宣布拒绝接受教皇的至高地位。这个举动正式的将东西方教皇分裂为二。

君士坦丁堡的圣索菲亚大教堂

 

东西方教会分裂的主要原因

东西方教会之间在政治、文化与信念上,多年来已经有许多的差异与争论,洪伯特特使团只是冰山一角。下面的表格将东西教会分裂的主要原因简单的列出来。

原因 东方教会 西方教会
政治的对立 拜占庭(东罗马)帝国。 神圣罗马帝国。
教皇的权威 君士坦丁主教长是教会仅次于教皇的主教。 罗马主教居所有教会之首,掌管所有教会。
神学的发展 迦西顿公会后不再有发展。 经由争论与扩展继续发展神学。
圣灵的辩论 相信圣灵由父而来。 相信圣灵由父、子而来。
圣像的争议 在120年争论后,决定圣像(但仅画像,而不是雕像)可以在崇拜时使用。 多次介入东方教会对圣像的争论。认为雕像也可以使用。
圣餐的看法 认为基督所说的是“奥秘”,信徒不应以有限的头脑去探求。 认为基督身体实质的存在于饼杯之中。

 

1965年的和好

东西双方互相开除教籍,一直“有效”到1965年。在前一年,教皇保禄六世与主教长雅典纳格拉(Patriarch Athenagoras)在耶路撒冷会面。当时决定双方要在1965年同时举行收回开除教籍敕令的仪式。

因此,在1965年12月7日,罗马公教教皇保禄六世与希腊正教主教长雅典纳格拉一世,共同主持了取消900年前开除教籍的仪式。保禄六世刚刚结束了第二次梵蒂冈公会,他在罗马宣读了公告,而同时在伊斯坦堡,也举行了特别仪式。双方正式在911年之后“和好”。

保禄六世与雅典纳格拉在1964年于耶路撒冷会面

 

“教会历史这一周”已经制作成3-5分钟的视频(苏文峰主讲),在橄榄社区网站(http://ocochome.info/)播出,《教会历史这一周》的页面短链接:http://wp.me/P5KG8P-7dW

或点击后面网址观看本期视频:http://pan.baidu.com/s/1hscfFLy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