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生与旷野——我的信仰旅程(杨思琴)2017.07.27

 杨思琴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7.07.27

 

最近看了作为圣经教师和历史学家Ray Vander Laan拍摄的一套录像——《在旷野中与神同行》,我很受感动。回顾我走过的人生路,就像一段旷野之旅,其中有艰辛和徬徨,也有上帝的同在和供应。

旷野并非绝境,旷野中有盼望,旷野是通向永生之路。上帝在旷野中打开我的眼睛,滋润我干渴的心田,指引我人生的困惑。

 

踏上未知之途

在故乡的一所高校毕业后,我留校做了老师,教授英文。几年后,我发觉自己缺乏国际经验,教英文力不从心。此后,我发奋图强,力争留学,并义无反顾地踏上未知之途。那时我已成家立业,儿子已6岁。

来到美国,一切从头开始:语言、文化、环境、课程、关系,一切都是新的。我住学生宿舍,当助教,打工,完成功课。想家,想儿子,我常感徬徨无助,孤独寂寞,深夜有时会痛痛快快地大哭一场,以解思乡之苦。那时没有视频,国际长途1分钟要十几元,家书也只能1周写1封。

 

旷野中,遇见上帝

不知不觉,我的人生走在旷野之中。这是一段痛苦而艰难的旅程。在其中,我遇见了上帝。

那时,我在爱阿华州的一个小镇读书。学校只有20多个中国人,却有1个中文查经班。查经班不仅是喝茶,也是查考圣经,引领我们思考人生。

查经班的弟兄姐妹热情地接待了我,并在第一个圣诞节,带我去参加福音大会,让我更进一步接触上帝。

我中学时,就喜欢思考人生,思考明天,被人戏谑“杞人忧天”。上大学时,我曾和圣经擦肩而过。

借着查考圣经,我才发现,圣经和我的一生息息相关。它不仅回答了世界的起源,也回答人的起源,何去何从。“我要相信接受吗?”这是一个思想挣扎的过程,也是回应上帝呼召的过程。

来美后的第二个圣诞节,恰逢世纪之交,我又去参加福音大会。这次是全家同行,是改变一生的一次征途。在一场聚会上,我感受到圣灵的感动——一阵爱的暖流贯通全身,我热泪满面,认罪悔改,呼求拯救。

“上帝如此爱我这个罪人,何必迟疑?我要全然接受这一生最美的祝福!”感谢上帝!先生同有感动,在大会上也决志信主。

谁能想到,曾是大学共青团学生干部的我,会被上帝所拣选,成为新造的人呢?“在人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太》19:26)。

 

旷野中,上帝的庇护和供应

旷野是危险的,是让人迷失的,但旷野也是避难所。圣经中的摩西,大卫,以及以色列人,他们不仅在旷野中遇见了上帝,也得到祂的庇护和供应。

留学初期,生活艰难。我们一家靠每月600美元的助学金生活,没有过多的花销,上帝的供应足够且奇妙。

硕士毕业时,我的硕士论文得到承认并被发表,我被教授们评为最佳研究生。作为奖励,学校还赠送我1年的学术报刊。

硕士毕业后,到哪里读博呢?下面的路怎样走呢?我屈膝祷告,全然交托,我听到这样的声音,“妇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给你成全了吧!”(《太》15:28)。

起初我以为会去加州,但后来录取的明尼苏达大学提供全额奖学金——这除掉了我对生活的后顾之忧,“上帝的安排超过了我们的所求所想”,在我的第一本中英圣经中,我依然看见当时在此经文旁记下的心得。

大大方方地作基督徒

在明尼苏达大学度过了6年时光,我的生命发生了蜕变:本来,我想心中有上帝即可,不必昭示天下。但邻居弟兄告诉我,基督徒受洗后,要向众人公开自己的身份,要为上帝做美好的见证,彰显祂的荣耀。

我决定大大方方,喜喜乐乐地成为基督徒。因这身份超越了任何国籍、任何政党,它让我的灵魂有了归宿,人生有了目的。随后,我和先生一起,在双城华人教会的新生命团契学习,成长,被造就。

 

祂的安排都是最好的

博士漫不经心地读了8年。期间,到中国做研究半年后,我又生了老二,这孩子是上帝的祝福。在计划生育的年代,谁敢想两个?但在美国,上帝却赐这样的自由。

接下来是上帝带领我找工作。助教工作3年后,我要自己寻求经费来源。这当中,我做过图书馆复印,法学院国际项目,甚至体力活,家政等工作,递交了不下100封求职信。

我们常常看不到前面的路,但上帝早有安排。博士还未答辩时,就找到一个有意义且长见识的工作——在一所女子大学做国际教育交流。

工作不到1年,为了让先生完成学业,我一边独自带2岁的儿子,一边工作。不曾想到,一次,儿子从5米高的3楼窗户掉下来!孩子摔下时是头朝下,除了小腿骨折,其他一切正常。若不是上帝的护佑和保守,后果不敢想像。

那些天,孩子疼痛难眠,我整晚抱着他,在房间走来走去。白天还要上班,晚上只能睡一两个小时——那些天,我完全是靠着向上帝祷告得来的力量。

2013年,我蒙上帝呼召,经过半年祷告,与教会的同工们一起,创办一个附属教会的中文学校,学校旨在服务华人社区,让更多华人有机会接触福音,走进教会。

在2年任校长职务期间,我深刻感受到与上帝同工的甘甜:我虽付出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也要克服重重困难,但却没有任何心理负担和压力,反而充满平安和喜乐。

 

来吧,让我们来旷野遇见祂!

回顾我走过的人生,它如同旷野,旷野中有痛苦,但更多的是欢笑与盼望。只因旷野中,主耶稣亲自牧养我们。我们的每一步,必有祂的供应和看顾。

来吧,让我们来旷野遇见祂!

 

作者来自中国武汉,现在印第安纳州的一所高校从事国际教育交流工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