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在哈佛找到一个无神论的犹太裔学生(渔夫)2017.08.04

渔夫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天下事专栏2017.08.04

 

哈佛大学甘廼迪政治学院是个非常有名的学府。许多外国政要都会来这个学院进修。这个学院有位年轻的助理教授马可∙薛博德(Mark Shepard)。他毕业于哈佛经济系,是一位相信耶稣的犹太裔。

但他当初进入哈佛就读时,是个不折不扣的无神论者,从小被父母送去希伯来语学校,家里遵守犹太的节令与律法。但进入大学时,他却叛逆的成为无神论者。

就像所有的无神论信徒一样,他对自己的信念非常坚持。他认为宗教是反理性的,因此绝对不可碰触。哈佛的校训是“真理”(Veritas)。他那时相信科学是唯一可以找到真理的道路。一个人的生活应该是以逻辑为基础去思考追寻理性的最大层面,避免受到情感的影响。

但他后来在哈佛找到的真理却是耶稣基督。他接受耶稣就是真理,是道路,是生命。许多人听到他居然信了耶稣都大感吃惊。因为,哈佛虽然以“真理”为校训,却是一个非常世俗化的地方。

薛博德说,他到了哈佛后,第一个让他吃惊的是,在那里居然有基督徒真的相信他们的信念,而且是以非常周全的理性去相信。他在宿舍里结识了一位“导师”(resident tutor), 这位导师是校园团契(InterVarsity Christian Fellowship)的同工。

这位同工与他长期的在食堂对话,探讨一些深刻的问题:上帝存在吗?这个宇宙有目的吗?有绝对的道德真理吗?圣经对这些问题是怎么解释的?令他吃惊的是,这位导师不只是有信心,他还鼓励别人对他的信仰提出问题,也乐于面对对基督教信仰的正反两面的证据。薛博德在他的身上发现一个不反对理性的信心,甚至是一个完全从理性里生出的信心。

他后来看圣经,发现圣经的信息是如此的有能力,尤其是耶稣的教导。圣经让他感受到世界上的事物原来都有道理。当他读到耶稣的登山宝训时,他完全被耶稣所讲的道德真理说服。耶稣所讲的是最为完美有力的道德真理。但他不得不去寻找为什么一个穷困的犹太木匠能够讲出这样的道理?一个穷木匠以及他那些没有受过教育的门徒,怎么可能说出这样的话?他检视自己的世界观,觉得即使身为哈佛的学生,却对道德真理毫无把握。

最后,他从圣经中发现自己是罪人。这点对原来身为理性主义的他是个笑话。他发现,罪是一个深植人心的骄傲,或自我中心。

他从小就希望自己比别人好,比别人优秀,比别人有成就。而且,他希望别人都看到这点。进入哈佛,更是这个罪的彰显。他发现自己的价值观是在于以成功来得到明星的地位,而对那些失败的人,他觉得他们不值分文。

这种追寻使得哈佛最高的资源——校园内数不清的高智商学者与学生——终日在嫉妒与焦虑中度过。他发现在自己的生活中,这样的想法常常使他感到抑郁,没有成效,渴望脱离学术界,甚至结束自己的生命。罪是一种自我毁灭。

虽然他原来的世界观无法让他了解罪,也无法帮助他解决罪的问题,但他却发现基督教直接的面对罪的问题。神的最大答案就是福音。那就是耶稣为罪人来到这个世界,为他们代死,然后复活。福音让他体认到,由于上帝是一切的中心,所以,生命不是为他自己。他从原来的自我中心中得到释放。他不再需要去追求成就,受人尊敬,或是要给自己一个交代。耶稣已经接受他了。

此外,福音使他得到自由,因为耶稣已经在十字架上替他付上了代价;福音给了他一个新的人生目的——即以谦卑和爱与人相处,彼此都可以学到对方的长处,这个世界就得以更新。所以,不分阶级地位,全世界的人都可以进入这个新的目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