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母蒙召升天日(贺宗宁)2017.08.18

贺宗宁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教会历史这一周2017.08.18

 

1950教宗庇护12世在通谕中颁布,815日为圣母蒙召升天日(Assumption of Mary

天主教会在教理中叙述:“无染原罪天主之母,卒世童贞圣母玛利亚,在完成了今世生命之后,肉身和灵魂一同被提升至天上的荣福。” 这条信理是教宗庇护12世在1950年11月1日,应世界天主教信众的要求,在其通谕《广赐恩宠的天主》(Munificentissimus Deus)中,正式确定为教义,并定8月15日为圣母蒙召升天节。庇护12世并没有指出马利亚是否肉身死亡,而是用了“完成来今世生命”的字眼。

东正教也有类似的教理,称为“圣母安息日”(Dormition of the Theotokos),在儒略历(Julian Calendar,西方现行的Gregorian Calendar在16世纪以前之前身)中于8月28日庆祝。不同的是,东正教相信马利亚如常人般经历了死亡,之后灵魂立即升天,而肉身于3日后复活升天。

圣母的安息

根据天主教信理,圣母蒙召升天(又称圣母被提升天、圣母升天),是一个有关圣母马利亚的神学观点。这个神学观点相信耶稣的母亲马利亚,在结束今世生活之后,灵魂和肉身一同被提上升到天堂。天主教、东正教、东方正统教会(Oriental Orthodox)和部份圣公会团体,都承认这个神学观点。但只有天主教将其作为正式教义的一部份。

绝大多数的新教教派,都强烈反对这个神学观点。其实,我们不但反对马利亚被提升天的说法,在这段天主教的教理中,对马利亚称为“无染原罪天主之母,卒世童贞圣母玛利亚”,意思是马利亚没有沾染到原罪,以及她到死都维持童贞,这两点,我们也无法接受。

天主教虽然承认马利亚也需要救主,但却高举她,认为她没有原罪,她的童贞保持一生,最后被提升天。作为新教的信徒,我们虽然不相信也不接受,天主教对马利亚的无原罪,终身童贞,以及被提升天等教理,但本文的目的只在介绍,以帮助读者认清这错误,并非支持这观点。

教宗庇护12世

在教宗庇护12世的通谕《广赐恩宠的天主》中,他引用了《创世记》3:15 “我要把仇恨放在你(指魔鬼)和女人,你的后裔和她的后裔之间,她的后裔要踏碎你的头颅,你要伤害他的脚跟”(天主教的翻译),作为圣母战胜罪恶和死亡的证据,同时在《哥林多前书》15:54 “那时就要应验经上所记载的这句话:‘在胜利中,死亡被吞灭了。’”(同上)

在接受这条教理的教会中,圣母升天节是非常重要的节日,于8月15日庆祝。在许多国家中,这一节日是被看为庆典的日子。

“圣母蒙召升天”的争议,主要源于圣经对此没有明确记载。支持“圣母蒙召升天”的教派,主要依据圣传(就是教会传统,主要是教宗以通谕所颁定的教义),而非圣经,尽管天主教宣称圣经是这个神学观点的终极依据。

在此,我们需要明白在天主教的教理中,耶稣升天(Ascension)与马利亚的蒙召升天(Assumption),在定义上是不同的。

最主要的不同在于耶稣是自己升天,而马利亚的蒙召升天是耶稣提升她到天上。耶稣是马利亚个人的救主。天主教有关马利亚蒙召升天的教理用词是:“圣母玛利亚,在完成了今世生命之后,肉身和灵魂一同被提升至天上的荣福。” “被提升”是个被动的词,也就是说,她不是自己可以主动升天。她还是需要一位救主。

 

有关圣母蒙召升天信念的历史

虽然马利亚被提是在1950年才正式成为天主教的教理,但有关这方面的传言却相传甚久。天主教对《启示录》12章所记载的怀孕的妇人的解释,一向都认为那是马利亚。而第4世纪的一本伪经《马利亚安息记》(Liber Requiei Mariae The Book of Mary’s Repose),就有记载说马利亚被提升天。

这本伪经现在只有埃塞俄比亚(埃塞俄比亚)文的抄本还存在。在第5到第6世纪,另外还有6本伪经有叙利亚文的抄本留存。后来还有不少基于这些伪经的手抄本。

这些抄本中,有些记载是说马利亚在以弗所逝世,所以她的被提升天也是在那里发生的。比较早的抄本则指出,马利亚最后是在耶路撒冷过世。到了第7世纪,又有另外的版本出现,内容是说,马利亚过世的时候,使徒多马没有在场。后来一起去打开坟墓,但却发现坟墓除了她的裹尸布以外,是空的。

总之,虽然有不少的抄本记载马利亚的复活与升天,但是,内容却有相当大的差异。

巴洛克时期的圣母被提画像

历史上,不但有马利亚被提升天的说法,甚至,还有说马利亚的母亲圣安妮,也被提升天。在美国洛杉矶县艺术馆内就有一份安妮被提的画像。

到了第8世纪,教宗色记乌一世开始庆祝这事。但在改教以后,神学上为此起了争论。直到1950年,教宗庇护12世以书信询问所有天主教主教,得到了绝大多数的支持,他乃正式宣布以8月15日为圣母蒙召升天日。天主教对于他们最后的决定,从来没有承认或否认是否是基于伪经上的记载。

 

“教会历史这一周”已经制作成3-5分钟的视频(苏文峰主讲),在橄榄社区网站(http://ocochome.info/)播出,《教会历史这一周》的页面短链接:http://wp.me/P5KG8P-7dW

或点击后面网址观看本期视频:http://pan.baidu.com/s/1kV2zd3p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