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为什么放弃申请H1B?(Eva)2017.09.06

 

Eva

本文原刊于《举目》83期和官网2017.09.06

 

  

不要让我陷入安逸

 

又到了每年在美留学生申请H1B(编注)的忙碌季节。

我的经历比较特殊。多年前,我从中国只身到美读研。但一个学期后, 上帝就呼召我回国去传福音。我顺服上帝的呼召回国。

结婚生子后,2013年,先生申请赴美读书,我们再次踏上美国的土地时,已经是一家4口了。

2015年,先生MBA毕业。所有人都认为他可以“大展身手”开始工作,我则独自向上帝祷告:“求袮呼召他,使用我们一家来服事袮的国!”

当时,我看到周围很多留学生为了留在美国,拼尽全力,他们急于找一份工作,建立一个家庭,买一幢房子。基督徒似乎也“难以免俗”——很少有人真正关心神国的需要、上帝的荣耀。

这情形使我深感难过,我一次次向上帝呼求:“请你不要让我陷入安逸,不要让我只顾自己,求圣灵的火不要在我心里熄灭。”

上帝回应我的祷告,祂感动我:“我岂没有吩咐你吗?你当刚强壮胆!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因为你无论往哪里去,耶和华你的上帝必与你同在。”(《书》1:9)

一年之后,先生果真进入了神学院,“装备”自己。

 

是机会还是诱惑?

 

 但家庭经济的负担却一下子落到了我的身上。在先生读书的一年半里,我一边照顾家庭,带2个孩子,一边继续完成硕士课程。

我的专业是教育学,上帝使我顺利地找到一份在学校的工作,可以带着孩子一起上下班,虽然工作收入不高,但对我们来说,已是很感恩的事。

每周六,我要去中文学校教书,有时也做家教,补贴家用。我深知,妻子是丈夫的帮助者,在他读书期间,我要做的就是照顾好孩子,负担起家庭经济的需要。而且,因没有升学的压力,在美国做老师相对比较轻松,不用担心陷入竞争的氛围。

老板、同事都很认可我在工作上的表现,学校也提出愿意为我申请H1B。这本来是一件令人感恩的事,但从申请H1B的那一刻起,我的内心就开始不平安。

一方面,申请H1B签证时,对收入水准有要求,但我的薪水达不到此要求,老板表示愿意在申请表格上签字,“满足”收入要求。但因为有这样的“猫腻”,我反倒无法安心。

另一方面,当我看到周围同事对于工作的态度,只是追求安逸与一份收入时,上帝提醒我鉴察自己的内心:在工作中,我的确喜欢小孩子,也喜欢教书,但我更在乎的是这一份收入,我觉得这不是上帝喜悦的工作心态。

明白了上帝的心意

 

 我也问上帝:是否让我在这个工作岗位来荣耀祂?又或是给在工作中宣教的负担?但是上帝让我看到祂的心意——我的2个幼小的孩子,他们是上帝亲自交到我手里的,我需要为他们的灵魂向上帝交账。

在我为是否要继续申请H1B挣扎之时,从加拿大传来一个消息。一位亲戚在多伦多车祸身亡,去世前她还没有信主,我为她的灵魂忧伤难过。同一天下班后,我与年轻的留学生一起查经,结束后,一个已经做过决志祷告的男生说想受洗,我为此激动落泪。

这两件事,让我明白了上帝的心意:祂国度的荣耀,远比我的工作更重要。

 

打破我的一切骄傲

 

那天晚上,我切切祷告,祈求上帝让我继续了解祂的心意。我发现,我曾经想要的学位、工作,当上帝将这些都给了我时,我内心并没有满足和喜乐。当我鼓励先生去读神学,别人都夸我信心大时,我知道,在我内心深处,并不是对上帝有信心,反而充满了盲目的自信与骄傲,即我相信我自己有能力养活这个家。

一边反思,上帝的话也出现在我耳旁:“有人靠车,有人靠马,但我们要提到耶和华我们上帝的名。他们都屈身仆倒;我们却起来,立得正直。”(《诗》20:7-8)

我扑倒在上帝面前认罪悔改,我知道祂要打破我一切的骄傲。

我也细数上帝的恩典,这么多年来,祂从未使我们流落街头,也没让我们挨过一顿饿,祂保守我们的健康和出入的平安……难道这一切,都是靠我自己的努力吗?不都是祂的恩典吗?是的,一直以来,我不是靠自己的能力活着,而是靠着祂的恩典。

可是,为何我还要纠结呢?

上帝继续用话语安慰我,第二天,灵修时,我读到这一段经文:“你们不要求吃什么,喝什么,也不要挂心。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们必须用这些,你们的父是知道的。你们只要求祂的国,这些东西就必加给你们了。”(《路》12:29-31)

我要跟随祂走窄路

 

有了上帝的话语,我心里便清晰了:我的工作不会一直继续下去了。

“可是你为什么不等H1B申请完,抽签结果出来以后再辞职呢?”很多姐妹这样劝我,“反正即使现在申请,也未必能抽中。但你的申请起码可以让家人看到你的努力,就算没有抽中,他们也没有指责你的理由了。”

“不!辞职是我要向上帝表明的心意!”我向她们解释,我知道,她们未必都能理解,但主提醒我,我是在跟随祂走窄路,在这条窄路上,势必会面对人的异样眼光。如果我在乎人对我的评价,我就会失去上帝对我的肯定。

感谢上帝,当我将我所有的挣扎、感动和先生分享时,他完全理解支持。并且,当我问他是否担心若我辞职,家中经济负担沉重,他说:“我们家里从来就不是靠你的工作养活的,上帝绝不会让祂的仆人缺乏。”他的话让我很受安慰。

 

一种被释放的感觉

  

停止申请H1B还需要做一件事。在此之前,因律师已为我预备好了所有申请H1B的档,此时我喊停,已产生的律师费用,对我会是一个负担。

我打电话告诉律师(他是主内弟兄),我想停止申请H1B,我和他分享了我内心的不平安,没想到,弟兄很理解,他表示不计较之前付出的工作,愿意就此停下我的H1B申请。放下电话后,我有一种被释放的感觉,非常轻松和喜乐。

放弃了申请H1B,我选择放下一切来跟随主、服事主。我知道接下来要面对的,也许会比这件事更难。那天,上帝再次用祂的话向我确认,祂把约书亚跟随祂的心志放在我和先生心中:“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事奉耶和华。”(《书》24:15)

 

编注:H1B,美国签证的一种,指特殊专业人员/临时工作签证Specialty Occupations/ Temporary Worker Visas (H-1B)。H1B签证系美国最主要的工作签证类别,发放给美国公司雇佣的外国籍有专业技能的员工,属于非移民签证的一种。持有H1B签证者可以在美国工作三年,然后可以再延长三年,6年期满后如果签证持有者的身份还没有转化,就必须离开美国。

 

作者是85后,来自中国大陆,现居美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