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脚在一个暂住的家——如何选择北美神学院 (耶书仑)2017.09.07

耶书仑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7.09.07

 

不时的有弟兄姊妹问:如何选择美国的神学院?等你推荐了之后,他/她就会问:那个神学院有什么比较牛的教授吗?……

话里话外可以看出,许多人选择神学院除了财政支持之外,最大的考量就是教授的水平。作为学生,笔者特别理解这种心情,毕竟读神学院就是为了学习、研读神的话语,好将来回到教会能做好讲道、教导等话语的服事。

 

不仅是教授水平

 

但是,笔者从自己来美国读神学、生活、养育子女(3个)4年多的经历中,深深体会到,读神学不只是“读”,也不只是为了更深刻地理解圣经,而是为了更好地被上帝塑造——不仅在理性、灵性和身体上,也包括个人生活和群体生活,是全人的塑造。因此,选择就读M.Div.(道学硕士,简称道硕)的神学院,不只要考虑教授的学术水平,还要权衡很多其它方面的因素。

事实上,选择一所神学院,好比在一个特定的城市、文化和信仰氛围中,选择一个暂住的家,在其中生活几年——一所神学院所提供的不仅是神学教授,而是一个“Package”(整套的训练环境),里面除了神学课程外,还有很多其他附带重要的东西。

 

几点澄清

 

在打开Package之前,我首先要澄清几点:

1.本文的心得分享是针对在美国的英文神学院,不含各地华人神学院,或其他地区的英文神学院。

2.本文对象是想读道硕的弟兄姊妹,其他学位的权衡标准准不一样,不在本文探讨范围内。

3.关于如何祷告寻求明白上帝的带领、财政上的供应等等,不在本文考虑范围。本文旨在帮助那些有机会做自由选择的弟兄姊妹,在如何选择神学院的问题上多做些思考。

4.本文也考虑到完成装备后有心要回国的服事者。

打开 Package

 

言归正传,让我列出观察到的神学院Package 的清单:

 

1.神学教授与学术水准

毫无疑问,优秀的教授是一个学校的招牌,也是最直接明显的选校条件。

对勤奋好学的中国学生而言,自然会很看重该神学院有没有什么大牛教授。不过,评判大牛教授的标准都是很专业和学术的,这意味着道硕学生如果不想以后进入相关的领域攻读博士,这些教授的学术水平,或许不会如你想像的,对你么有帮助。

再者,有名气的教授一般都很忙:著书写作、各种演讲、活动……除非特例,不要奢望他们有多少时间给学生,在那些人数很多的大神学院更是如此。因此,道硕专业学生大可不必太过于看重教授在学术界的知名度,反而要了解他是否有过教会牧养的实际经历。

 

2.神学院的信仰背景

每个神学院都有它的宗派背景,或信仰背景,这其中包含了神学传统和属灵传承。

美国宗派林立,大多数宗派只要有能力都会建立自己的神学院,有天主教的神学院,改革宗的神学院,浸信会的神学院,卫理公会的神学院等等。很明显,宗派神学院首要的目的是培养自己宗派的牧师。

在美国要做牧师,必须被按立;要被按立必须具道硕资格。而折腾人的是,宗派之间不一定互相承认牧师的按立。也就是说,天主教不会承认新教按立的牧师;改革宗的教会也不太会承认浸信会按立的牧师。所以,对美国本地的神学生来说,自己宗派认可的神学院(包括自己宗派的神学院或其他超宗派的神学院)是第一选择。

对没有宗派背景的中国神学生来说,选择一个神学院,就是在选择一个宗派、一种信仰传统,包括神学传统和属灵传承。这就好比,你和一个人结婚,得到的不只是活生生的这个人,还有这个人的过去、未来,以及这个人背后的大家族。

与此关联的好处是,当你进入一个宗派神学院的时候,你得到的不只是神学教育的资源,还有所属宗派、教会几十年、上百年甚至上千年所积累的属灵遗产和资源,而这或许是超宗派的神学院比较难以企及的。

笔者所在神学院的宗派,上百年的发展已经建立起很成熟的教会体制,也特别注重保存盘案。但凡每一个重要的教会议题(特别是有争议的现实议题),都会成立专门的学习小组进行研究讨论,并形成研究报告;这些报告都被很好的保存整理,以供后人参考使用。

3.学习压力与家庭生活

每个神学院对学生的作业要求不一样,或松或严。

过去常常听人说,神学生没有时间读圣经、灵修祷告,当时我不太明白。等自己进入神学院学习,才明白为什么。

一开学,每天要完成老师布置的阅读作业,要写小论文,大论文,可能还要准备考试;自己英语也不是那么好,英文阅读、写作不够快,很痛苦;但每天又不敢松懈,就得不停地看、写,还有背。那种感觉就好像开车上了高速路,你必须不停往前开,直到了一个路口,你才能下高速休息一下、加个油。

在一种极大压力的状态下,神学生容易找到特有的自我安慰——“我本身就是在研读上帝的话”,所以最容易被挤掉的自然是读经、祷告的时间。不仅如此,在压力下,与妻子、孩子相处的家庭生活,也很容易被牺牲掉。但一般来读神学的都是年轻人,结婚不久,孩子也小,读神学期间恰好也是最需要投入家庭的阶段。

如果神学院对学生的课业要求很高,给学生特别是国际学生带来的压力,甚至大到没有时间运动、休息、亲近上帝,这对学生的身体、属灵生命会是个挑战。而且,在高压环境中塑造出来的人,在未来的牧会中,也许很难给会众安息,容易给人带来焦虑。

笔者认为,神学院对人的塑造应该不只是知性层面,还包括情感层面、关系层面和属灵层面等,是全人全面的。所以,了解一下神学院的课业压力,权衡自己的能力,对有(几个)孩子的家庭尤其重要。

 

4.当地教会的属灵资源

笔者一直以为,对中国神学生来说,参与当地教会的崇拜,是一个很宝贵的属灵体验。不少中国神学生都是第一代的基督徒,蒙召服事之前,经历的教会生活很有限,对教会的认识还是停留在头脑的层面。西方的教会一般都是有历史与传统的,进入这样的一个教会,了解他们的发展沿革、信仰传统、属灵生活、敬拜服事等,对建造未来稳健的中国教会有很大的帮助。

读道硕的神学生一般都要兼顾教会的服事,而且神学生也需要当地教会的关怀和支持(特别是有孩子的家庭)。但现实中会有以下困难。有的神学院所在地方离教会比较远,要找个合适的教会聚会,得开1个小时的车,这对神学生参与教会是个挑战;有的神学院在小城市,这对于想要委身投入大城市教会牧养的人来说,可能难以找到合适的教会成长和学习;有的人希望可以参与当地华人教会的服事,但并不是每个神学院附近都有华人教会。

所以,了解神学院当地的教会,也是一个重要的层面。

  1. 所在的社区、城市

神学院在小城市或大都市:小城市安静、简单、稳定;大都市喧嚣、复杂,充满了变化和不确定。诞生和孕育神学院的城市,对个人生活,特别家庭生活影响很大。

神学院与所在城市的互动不一样。有些神学院像一座孤岛:要么远离尘世,要么被格格不入的世界包围,比如富人区、闹市区;有些神学院则能融入周遭的环境中,让神学生有很多的机会可以接触现实社会,服务社区。

我入学的神学院有个神学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而选择该校,他认为神学院就应该和周遭的社会融在一起。

 

6.附带的属灵资源

每个神学院可能都有自己的特色,或者专门的研究中心,这些资源可能不在课程之内,但却是该神学院的独特之处。例如:

对教会历史人物的研究,有些神学院收集了该人物所有的作品和相关论文,像耶鲁神学院有“爱德华兹研究中心”,加尔文神学院有“加尔文研究中心”等等,这是不可多得的属灵资源。

关于使用软件做圣经研究以及教授圣经课程外,达拉斯神学院提供给每个神学生Logos圣经软件,能在几年的课程中,把圣经66卷书讲授一遍。对领导力的研究,哥登神学院有“福音派领导力发展中心”。对福音主义的研究,惠顿大学有“葛培理中心”。这些研究都具有广泛和持久的影响力。

又如,笔者所在的神学院,拥有丰富的敬拜资源,有一个“敬拜研究中心” ,每年所主办的“敬拜研讨会”有30年的历史;每两年一次的“信仰与写作”( Festival of Faith and Writing ),也有27年之久。这些资源对那些在某方面特别有兴趣或负担的弟兄姊妹,会很有帮助!

在神学院几年的生活中,经常听到的一句话是:We learn outside the classroom as well as inside the classroom(我们不仅在课堂内学习,也在课堂外学习),甚至课堂外的学习要超过课堂内的学习。笔者举出上面各校的例子,是想提醒,很多神学院在神学课程之外,还有很多宝贵的资源值得未来教会的牧者去探索和学习。

 

不同的经历,相同的恩典

 

笔者深深地觉得,能到国外读神学是上帝所赐的一个很大的恩典——在神学院这个Package里,不仅仅可以学到神学知识,更能开拓属灵的视野,丰富生命的阅历。上帝给每一个属祂的仆人预备的,是一份丰富的属灵筵席:有主菜,也有配菜,还有甜点。每个人口味不一样,祂所预备的也不一样。

但人生常是不完美的,要找到一个各方面都完全满足个人内心渴望的神学院,也不太现实;有条件的人应该可以从中找到个人的优先级,尽量满足最优先的几个。

但对立志服事的人来说,我们清醒地意识到,上帝的带领有时也会与我们个人的喜好不同;这个时候,我们需要的是放下自己的标准、顺服祂的带领。因为上帝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祂的道路高过我们的道路;我们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随祂的带领。

愿每一个渴望忠心又有见识的来服事主的人,都能进入最适合自己的那一个神学院,尽情地领受装备和滋养,身心灵都预备好了,将来更好的被主使用,祝福祂所托付的羊群!

 

作者获加尔文神学院道学硕士,现在就读加尔文神学院神学硕士,新约方向。同时也是3个孩子的父亲。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