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心说抱歉(林有洧)

林有洧

本文原刊于《举目》47期

        对人说“抱歉”,不一定是因为“我错了”,我认为,更多的是因为“爱”。

       从前年少轻狂的我,不喜欢说道歉,对身旁的至亲好友更是吝啬。

        信主后,学习向家人和老婆认错,是非常困难的事──我是个从小在强势父系社会文化下成长的东方男人。

        向长辈认错总是容易些,因为文化中有着“长幼有序”和“敬老”的传统。学习在主里面向平辈的弟兄姊妹说抱歉,却是我在教会生活中的挑战。从参与诗班和福音队的事奉,到带领团契和布道会、参与规划教会的敬拜事工,总有起摩擦的时候。在北美,尤其在我们东北一角的新英格兰地区(New England),人人都有非常傲人的学经历,所以认错道歉有时是比“上刀山,下油锅”还要艰巨的任务。

        我进了教会执事会后,说抱歉的频率却扶摇直上,不是因为自己突然长大或脸皮变厚了,也不是不在乎是非对错了,而是愿意为了主的名牺牲自己,也不希望再亏缺神的荣耀。是甘心为了爱,多走那两里路。

        年轻时看待教会,以为是用来给自己享福(enjoy)和发挥潜能、发掘恩赐的。现在则慢慢转变成为了教会和主名,能勇敢去承担羞辱。长执会里偶有的黑暗面,也只能哭着到神面前祷告,求主亲自安慰、保守;教会事工中困难的人际问题,也没太多能与妻子分享,只希望多保护她呀!

        但是这般的经历,却能让人长大茁壮,也能见证神的大能与大爱。他是信实的、公义的主,他为我们背负十字架,他更是为我们受羞辱,受刑罚,受鞭伤,甚至受死。 想到此,我还要这么在乎自己的荣辱吗?常想着主在十架上说的最后那句话:“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心中总是常存著盼望,相信那荣耀公义的冠冕, 主会为我存留。

        今天要去跟晚辈说道歉,突然之间,也是倒吸了一大口气。是该说的,即使没别的原因,为了“爱”就该说。否则,在家中光讲道理,谁听呢?家是“爱”之窝,没了爱,谁还要窝在家里呢?好好的去面对吧,求神帮助!

作者来自台湾,软件工程师,现住波士顿。

图片来源:http://sc.chinaz.com/tupian/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