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在望楼——教会牧者如何在当今世代中守望?(冯伟)2017.09.13

冯伟

本文原刊于《举目》83期和官网2017.09.13

笔者跟随主的年日越久,越深深体会圣经所言“日光之下并无新事”(参《传》1:9)。古时的先知如何为主的羊群–以色列守望,今天的牧者也当如何为主的羊群–教会守望。

圣经中以站立在高台上、城墙上的守望者,比喻传讲主话语的先知。我们可以看到守望者至少有两方面的功用:

一、警戒,带出悔改

《以西结书》3:17“人子阿,我立你作以色列家守望的人,所以你要听我口中的话,替我警戒他们。”

每一个世代都充满悖逆之事。现今的世代更是越来越败坏堕落。教会的牧者当时刻为教会守望,警戒主的羊群远离一切的攻击、诱惑、危险。这个工作常是不讨好的,但却是守望者最重要的职责。旧约中的先知不断以主的话语警戒以色列百姓,却不断遭到以色列人的敌视乃至杀害。今天的牧者作为守望者,需要勇气,遗憾的是并非每位牧者都有这样的勇气。

1.不可容让淫乱者事奉

我认识一位年轻的牧师,刚到教会不久,他邀请新认识的一位慕道友来教会,慕道友告诉他以后不想来了。牧师问为什么,慕道友回答说:“你们教会诗班里的一位女子,她正和有妇之夫未婚同居,这样的人还在教会诗班,我还是不要来了。”牧师表示会了解一下。

他找到教会一位比他在教会时间长、年纪大的牧师,询问是否知晓此事。那位牧师告知确有其事。年轻的牧师很惊讶,对年长牧师说:虽然每个人都是罪人,都不完全,但诗班是带领大家敬拜上主,怎能允许正在犯罪的姐妹上台呢?年长牧师的回答更让年轻牧师惊讶:“如果你不让她唱诗,她就不来了。”

今天许多牧者怕得罪人,怕人不来聚会,不敢勇于为教会守望。岂不知,当教会与世俗同流,甚至操守还不如不信主的人,就失去了盐和光的作用,拦阻了其他诚心寻求真理的慕道朋友认识主。

2.警戒吸食大麻者事奉

还有一位牧师,他教会里敬拜团队的一位主要带领同工,在信主前曾有吸大麻的经历。信主后靠主恩典能力胜过毒瘾,戒掉了不良习惯。

但这位敬拜同工在一些诱惑及大环境的影响下,又重新吸起大麻来。当牧师和他沟通此事时,这位同工振振有辞,说大麻的危害不大,在欧美一些国家包括美国一些州已经合法了,甚至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也支持大麻合法化。

这位牧师一方面以圣经真理来教导这位同工,不要跟随世俗思潮而迷失堕落,另一方面果断停止了这位同工带领敬拜的事奉。这位同工很不高兴,一度离开教会。牧师向他解释为了教会圣洁守望的缘故不得不这样做,继续关爱他,为他迫切祷告。后来这位同工终于在主面前回转,经历了更深的自我破碎与生命重建。

3.当今世代对同性恋行为态度的改变

近年来,由于各种原因,美国社会在对待同性恋行为的态度上发生了急剧变化。今天大多数人已不再认为同性恋是一种不正常关系,同性恋“结婚”在美国已因最高法院一个五比四的判决而全国合法化。

这种变化,固然有社会、政治、领袖人物的影响等多方原因,但教会的不断妥协、退后也是重要原因之一。今天教会里一些牧者,已不再敢理直气壮地宣讲同性恋行为是罪,甚至有的还为这种行为背书。

一位美国老牧师,在纵观几十年的历史后,讲了一句令我印象深刻的话:“美国的堕落是因为教会的堕落。而教会的堕落是因为牧师的堕落。”

的确,如果作一个忠心警戒教会的守望者,牧师可能会得罪会友、得罪教会领袖,教会人数与奉献数额会受影响。严重的情况,可能牧师职位不保,还可能面临教会免税资格被税务局吊销。但纵然再艰难,我们身为牧者,还是要守住主的托付,作这弯曲悖谬世代的先知,为主的羊群与时代守望。

前一两年激起民怨民怒的“变性人厕所法案”,虽然暂时息了势头,但已表明仇敌恶者是如何倡狂、狡猾,变本加厉。今天同性恋“结婚”已经合法化了,但在撒但的计画中,社会伦理道德的堕落,是没有休止符的。让我们认清恶者的诡计,也断不可停止传讲来自主的警戒和教训。

二、真爱,带来平安

《耶利米书》31:3-6“古时耶和华向以色列显现,说:我以永远的爱爱你,因此我以慈爱吸引你。以色列的民哪,我要再建立你,你就被建立。你必再以击鼓为美,与欢乐的人一同跳舞而出。又必在撒玛利亚的山上栽种葡萄园,栽种的人要享用所结的果子。日子必到,以法莲山上守望的人必呼叫说,起来吧。我们可以上锡安,到耶和华我们的上帝那里去。”

《以赛亚书》52:7-8“那报佳音,传平安,报好信,传救恩的,对锡安说,你的神作王了。这人的脚登山何等佳美。听阿,你守望之人的声音。他们扬起声来,一同歌唱。”

圣经给我们看到,牧者作为主羊群的守望者,并不只是传讲警戒、教训的资讯。守望者还有一个重要责任,就是传讲爱、报平安,发出鼓励和希望的资讯。

1.全备信息

笔者近两年在各地布道常用一个主题“奇异的爱”。这题目来自一首传统圣诗,很符合圣经真理,却偶尔遇到有人对以“爱”为主题的不屑。虽不便直接反对,但有些同工同道似乎认为,讲爱、平安的资讯就是新派神学,是与世界妥协掺水的福音,而只有讲审判、地狱、责备,才是为主传福音。

不错,有的先知报“平安了!平安了!”却只是轻轻忽忽地医治,没有给人真正的平安(参《耶》6:14;8:11)。但另一方面,如果只是一味地责备、训斥,又犯了矫枉过正的毛病,也同样没有完成守望者的全部职责,不能带给人真正的平安。

《约翰福音》3章16节乃是以“神爱世人”开始的。因着爱,耶稣来到世间,因着爱,耶稣为世人钉死十架。今天的守望者,要放胆传讲主的爱,放胆传讲在基督里的平安与盼望。

比如在面对同性恋合法化浪潮时,我们不要忘记最根本的,乃是以福音的大能拯救失丧的灵魂–主所爱的灵魂。关于同性恋问题,我们应明确指出罪,但要避免陷入血气之争。

若在同性恋议题上偏离福音的根本——十架之爱与新生的希望,我们就中了撒但的诡计。那些同性恋者也都是主所爱的,主耶稣同样为他们预备了宝贵的救恩。只要来到耶稣的宝血十架前,他们就能够有真正的新生。

几年前曾有一位同性恋者在网上发信给我,告诉我他很痛苦,想自杀。

我是流着眼泪给他回信的,告诉他千万不要伤害自己,耶稣爱他,在耶稣里有新的生命,只要肯回转到主面前来,一定有盼望、平安、喜乐。那段时间好几位同性恋者在网上与我联系。我以主的话语引导鼓励他们。有的同性恋者后来告诉我,他改变了,现在有了异性朋友,准备结婚。我实在是感恩不尽。

2.替基督求

保罗说“我们作基督的使者,就好像上帝藉我们劝你们一般。我们替基督求你们与上帝和好。”(《林后5:20)。这里强调不是保罗自己求,而是替基督求!从属人的角度,很难理解,至高掌权的上主怎么会求人与祂和好呢?

其实想一想,若我们面对的是自己的父母兄弟,难道不会求他们与主和好吗?我知道有的基督徒,向亲人传福音时,跪下来求他们信主。华人教会的老一辈传道人徐华弟兄,在布道时就曾跪在台上求慕道友们信主。每个人都是主离家的浪子,守望者又是主的使者,忠心替主传讲祂的心意与话语。

保罗告诉我们,主的心意是求世人与祂和好,圣经说主为不肯悔改的耶路撒冷哭泣,我们能体会主的心肠吗?若我们看到那些陷在罪中的同性恋者和其他人群,心中没有深深的同情和怜悯;和他们交往时,没有苦口婆心的规劝;分享福音时,不愿情深意切地恳求、替基督求他们悔改归向主,那我们就没有资格作基督的使者,为主守望。

 

编按:“牧者心”专栏是为每一位牧者提供的平台,欢迎世界各地牧者投稿分享您牧会中的喜、怒、哀、乐,切身经历与心得,联系社会实际与牧会中面对的问题,既帮助年轻传道人,也对教会发出声音,更可以彼此切磋、扶持、鼓励、安慰……

作者为美国纽约州罗城华人胜利浸信会主任牧师,也是此专栏的负责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