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尼西亚附近湖底发现1,600年久的大教堂遗迹(渔夫)2017.09.15

渔夫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天下事专栏2017.09.08

在土耳其西北,尼西亚公会所在地附近的湖底,发现一个有1,600年历史的拜占庭大教堂。土耳其的考古学者推测,这个教堂应是建于公元325年,尼西亚公会之后不久。

博萨大学考古教授萨和因(Mustafa Sahin)说:“我们找到了这个教堂的废墟。这是个大教堂,有三个正厅(Nave) ”

这个教堂废墟在湖面下5到7英尺深的水底。土耳其当局计划建立一个水底博物馆来吸引游客去观看这个教堂的根基。

据称,在2014年一项数点历史与文化遗产的空照计划中,发现了这个在湖底的大教堂。

根据萨和因的估计,这个教堂应该是在第4世纪建造,为的是记念在303年,罗马帝国皇帝迪奥克理仙(或译戴克里先,Diocletian)大迫害(罗马帝国最后一次的大迫害)时殉道的圣尼欧非图。

尼欧非图在迪奥克理仙大迫害期间,到尼西亚来指责异教徒的信仰。这个大教堂就建立于他被罗马兵丁用最残忍的方法杀死的地方。

按照美国东正教会的记录,罗马兵迫害只有16岁的尼欧非图,将他吊在一个树上,然后用牛皮带抽打他,并且以铁的钉耙来刮他的皮。最后,把他丢进一个炙热的火炉里。但就像当年但以理一样,他居然没有受到损伤,在炉子里待了三天三夜。拷打他的人不知所措,最后,只好用长矛将他刺死。

萨和因认为很可能是君士坦丁大帝在325年尼西亚公会时的议决,在会议之后建造了这座教堂。

从中古时期一个凹型刻画来看,尼欧非图是在一个湖边被刺死的。

考古学家确认这个大教堂在公元740年的一次大地震中倒塌,后来没有再重建。由于多年来湖水升高,使得这个教堂残余的根基部分沉落湖底。

美国的考古学会在2014年认定,这个发现是那一年的10大考古发现之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