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怎样知道上帝同在——在21世纪认识耶稣》(陈培德)2017.09.18

 

陈培德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品书香专栏2017.09.18

 

耶稣基督是史上最受瞩目的人,探讨祂的作品不计其数。这些作品中对耶稣的猜测无奇不有,充满不同时代色彩。神学家们也不断述说他们所知道的耶稣,他们的著作代代相传,便成了庞大丰富的基督论。

时至21世纪,人们对耶稣的疑惑未减反增。随着人们知识观的转变,对耶稣的质疑也推陈出新。上帝的临在被科学否决,神蹟被经验主义视为荒诞。当现代人不再关注良善与邪恶、救赎与罪,而全然陷入道德崩溃的失序伦理中时,信仰便不再是经世济民的砥柱,反被逐出了教育的殿堂。甚至连一些基督徒都对真相失去了把握,不得不与世俗主义拉扯不休,遑论实践信仰、见证福音。

我要介绍的好书,是4年前逝世的魏乐德(Dallas Willard, 1935-2013)的中译著作《我们怎么知道上帝存在——在21世纪认识耶稣》(Knowing Christ Today : Why We Can Trust Spirtual Knowledge),原著初版于2009年。

书中,作者既反对“盲目地相信”,也不赞成“出于血气的委身”。他认为,知识是信心的垫脚石,想要打开认识基督的奥秘之门,就必须用客观理性、合乎逻辑的精神,付出心力去追根究柢。上帝透过耶稣所见证、启示的真理,比任何科学假说更贴近现实真相,而耶稣的教导,比任何社会理论更能带领人类走向长治久安。

全书共有8章,包括:

第1章“信仰可以是知识吗?”;

第2章“我们是如何因无知而灭亡的?”;

第3章“道德知识是怎么消失的?”;

第4章“我们可以得知上帝的存在吗?”;

第5章“临在我们世界中的神蹟与耶稣”;

第6章“灵性生活中的基督知识”;

第7章“基督的知识与基督教多元论”;

第8章“牧者就是万国的教师”。

阅读本书,你会发现通往上帝的知识殿堂有路可走。

魏乐德从小便爱缠着大人问“为什么”,他青年时期常带着柏拉图的著作在家乡下田耕作,他又醉心现象学研究,主要研究德国哲学家现象学之父埃德蒙德・胡塞尔(Edmund Husserl, 1859-1938)的思想。自30岁起,他便长期任教于南加州大学哲学系。

在信仰环境极严苛的美国大学校园中,魏乐德不但著述谈论基督的福音,还享誉学界50年。由于他在灵性与智性上极佳的平衡,常吸引身边的人不由自主渴慕上帝。出身基层却能活出这样的生命,使魏乐德其人其书都有着不同凡响的说服力。他对基督教灵修学也钻研甚深,是受欢迎的讲员和作家,也深度参与信徒牧养工作。

魏乐德的著作甚丰,中译著作包括:《品格的革命》、《上帝的声音》、《灵性操练真谛》、《大使命与大抗命》、《天天听见神》、《心灵的重塑》和《神圣的约定》。著作《天外谋略》(Divine Conspiracy,书名暂定)即将面世。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