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种子的重生——纪念宣教士沈至中老师(心有灵曦)2017.10.12

心有灵曦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7.10.12

圣诞钟声又要响起了。在纪念耶稣基督两千多年前道成肉身降世为人时,也让我想起了很多宣教士,他们曾经将一生献给基督,并且一生跟随他、效法他。沈至中(Homer Shen)老师就是其中一位。他曾在中国云南大理宣教11年。

 

一时热度,亦或一个呼召?

2015年10月21日23:45分,罹患肝癌的沈老师于美国凤凰城被主接回天家,结束了他在这个世界上的客旅生活,享年80岁。

13年前,也就是2004年8月24日,沈老师以69岁高龄从美国不远万里里,到中国宣教。来中国之前,当他把要去中国宣教这个想法告诉子女们时,他们都惊讶地瞪大了眼睛——在凤凰城的华人基督教会,他们的父亲只做过像些接待的服事,甚至从来都没讲过道。他们都认为父亲可能只是一时热度,在中国呆个一年半载,等热情消减就会回来了。

可谁知道,上帝会怎样使用一个人呢?又有谁能想到,沈老师会带着如此的荣耀被主接回天家呢?是的,十几年,日子并不短,但对沈老师而言,却是“十几年如几日”。

 

建立活石教会

2004年8月,沈老师来到大理,起初,他在某扶贫机构做义工。2005年初,他接手了大理学院外教Lawrence夫妇(他们来自英国)所带领的大学生团契。学生们都称呼他为沈老师或沈爷爷。此后几年,沈老师带领这个大学生团契,辗转换过多个地方。直到2008年10月,他们搬至大理南门新村,后将团契命名为活石教会,直到如今。

任何一件事,要坚持十多年,定有不易。十几年间,沈老师遇到不少试炼,其中包括大大小小的困难、伤害、打击甚至逼迫——在这些试炼面前,沈老师也有过沮丧甚至想放弃,但最终却因着主的保守,也因着沈老师一颗爱主的心,走了过来。

沈老师在生命最后的十余年光阴里,建造、培养了一个个爱主的人,他把爱的种子撒在了这片土地上,也把自己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这片土地。

我们劳苦努力,正是为此,因我们的指望在乎永生的上帝。他是万人的救主,更是信徒的救主。《提前》4:10

生命影响生命

2015年9月20日,这一天,对活石教会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是教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和转折点——活石教会正式传道职责被移交。美国凤凰城华人基督教会的牧师特地赶来,将活石教会传道职责正式移交给两位年轻人Kevin和Allen,这是沈老师最后的夙愿。

这一天,也是沈老师最后一次在活石教会讲道,最后一次与惦念他的人们在大理见面。这一天,教会汇聚了来自中外的会众。当以往健壮,如今却被病痛折磨得瘦弱不堪的老人出现在众人眼前时,很多人的心被深深地刺痛,他们忍不住落泪。而这个年迈孱弱的老人却不住地安慰众人:“这是喜乐的眼泪,请不要太悲伤。”

如今,活石教会由Kevin和Allen带领。这两个年轻人,他们从求学时,就跟随沈老师。从毛头少年到为人夫父,他们的生命发生了巨大的翻转和蜕变,这一切都是因着沈老师,也因着耶稣基督。

出于爱的企图

2005年初秋,Kevin第一次见到沈老师。当时即将毕业步入社会的他,对未来感到很迷茫。沈老师邀请他参加聚会,并为他和其他学生举办了一场圣诞晚会,派送圣诞礼物。Kevin觉得,沈老师对他们这么好,是不是有什么“企图”?随着越来越深入的接触和了解,他才明白,沈老师做这一切,都是出自基督的爱。

回忆起曾经和沈老师一起度过的时光,Kevin说,沈老师一直在付出,那时会有个别人把沈老师当作“大善人”,向他寻求各种帮助,甚至有时其中会有欺骗,但沈老师也还是以上帝的爱去劝勉求助者,引导他们归向上帝;沈老师付出很多,上帝也从未使他缺少供应。

从沈老师身上,Kevin学习到,当我们以一颗愿意的心为上帝付出时,上帝不会使我们缺乏。因着上帝的爱,他也愿意如此行。

如今,Kevin已是2个孩子的父亲,他和他的妻子都在教会全职服事。

一个鲜活的典范

 Allen大学毕业后,便一直留在教会。教会对他而言像是温暖的家。在教会服事的日子,他的生命有了很多的成长和改变。谈起对沈老师的感觉,Allen用了“父亲”这个词,在他看来,沈老师就像父亲一样无私,待人亲切,充满恩典、爱与慷慨,从求学起,他就得到来自沈老师各方面的帮助。

Allen 说:“最初我以为,成熟的基督徒,就是看起来柔和谦卑的人。后来才明白,最重要的不是表面,而是人的内心。真正的属灵,不是表面上的与人为善,而是在遇到问题时,是否里面有上帝的性情。

“跟随沈老师的这些年,我触动较深的是他的真实,沈老师会在人前承认自己的难过、愤怒、委屈、受伤、迷茫、无助等种种感受,他敢于承认自己的软弱,内心的挣扎,也敢于在人前认罪,他不隐藏,不虚假,不畏惧。我曾目睹他被一些不公义的事所伤害,我知道他内心很痛苦,然而,他最终还是选择了饶恕。”

最让Allen感动的是,正是在试炼中,沈老师活出了基督的样式,结出了许多圣灵的果子。从他身上,人们能够认识一个基督徒真实的生命状态。沈老师是一个鲜活的典范,在他的影响下,Allen的很多观念都被改变了。他认为,沈老师是自己信仰的启蒙老师,是他生命的激励。

Allen说:“我要做的,是效法沈老师,愿意被上帝使用,全心全人只为基督而活。”

 “没有保留,没有退让,没有遗憾”的生命

与沈老师同来中国宣教的Mark老师,引用了布道家威廉·波顿的一句话,用以描述沈老师:“没有保留,没有退让,没有遗憾(No Reserve ,No Retreat,No Regret)。”

Mark 说:“沈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仁慈、谦卑且充满活力。来到中国后,他带我去看了他认识的每个宣教士,他到过的每个曾宣教之地,他心里装的是天国的事,并不止于活石。他抓住每个机会,向身边的人传福音。就像保罗说的,他‘不以传福音为耻’,他以一种还债的心在传福音。”

沈老师曾说过一句话:“我已经没有更多的东西,可以给我的弟兄姐妹,给我的教会了。”这句话,给Mark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的确,他所有的知识、才能、精力、金钱都用尽了,全都给了教会。

他惦念的,一直是教会的事。四五月份时,沈老师深受病痛的折磨。有一天早上,Mark带他去吃他喜欢的早餐,他吃得很高兴,可是也很累。他一边吃,一边讲教会的事——在他最累的时候,他想的还是教会。

在美国做放射治疗的前一天,沈老师打电话给Mark,讲的还是教会的事。即使身体很艰难,他仍然没有退让。

十多年前,沈老师回应了上帝的呼召,只身来到大理。也许,他最初的信心,就像一颗芥菜籽那麽小。十多年后,我们却看到这颗芥菜籽,已经长成一棵树,扎根在大理,而且飞鸟已经来这里居住。

沈老师就像是一粒麦子,被种在这片土地上。我们现今做的,只是继续完成沈老师的愿望,完成上帝要在大理这块土地上要做的工作,愿一切的荣耀都归于我主耶稣基督。

沈老师在他的余生,做了这个世界上最有价值的事。如今,他离开了这个世界,但我们都相信,这不是一个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

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必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 提后》4:7

 

作者简介:全职妈妈,育有一个女儿,一家人居于大理。女儿名字灵曦,喻义上帝属天的光芒会更新一切。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