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走出去,扩张帐幕之地(沈静)2017.10.19

沉静

本文原刊于《举目》90期和官网2017.10.19

 

上帝赐给我们房子

近几年,房价节节攀高,对于新组建且经济独立的小家庭,买房似乎是天方夜谭。尤其在我辞职带孩子后,家庭收入减半,买房对我们来说,更加无可企及。

当然,我们并不是非买房不可。在我和先生看来,有房感恩,没房也感恩。因为我们深知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地上的房子都是暂时的,我们永恒的家在天上。

然而,上帝却施行奇事,祂让我们有机会搭上政策房申请的末班车,我们从2013年申请,到2016年底交房,直至如今预备入住,这期间充满了上帝的恩典!祂在旷野开道路,在沙漠开江河。我们也真实经历到,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所需要的祂就加给我们。

此外,特别感恩的是,在买房这件事上,上帝使我们能够经济独立,无需家人的支助。我们夫妻二人的公积金足以支付首付,且还贷的压力不大。

3年多的时间,当别人努力拼搏为要拥有一套房子安居时,我虽然放下了工作陪伴孩子,但上帝出人意料地也赐给我们房子。为此,我相信走在祂所喜悦的道路上,祂必看顾到底!

难说再见

但事实上,在离开现居地预备入住这新房时,我经历了一段抗拒、挣扎的过程。政策房经过一批批轮候之后,能申请到的房子基本都在郊外,有些人本土观念较强,不愿意住到与市区一海相隔的郊外。

这些人中便有我。对于在市区住了10年有余的我,虽然申请到了房子,但我内心却一直不肯接受迁居郊外的事实,总觉得搬去那是若干年以后的事。这其中最大的原因是情感上的不舍,我舍不得离开多年的团契友情、邻居伙伴,以及熟悉的环境。

想到要离开那些在属灵上陪伴我的推心置腹的姊妹们、一起带孩子探险玩耍的妈妈们、时常唤我们去家里用餐的邻里们、距离很近的教会、已成规模的教会主日学及经验丰富的老师……我便很低落。

尤其,我最看重的,是孩子的教育。现居处附近有基督教学校,孩子可以就近接受基督教教育,我也计划紧接着生养二胎。

基于以上种种考虑,我不想搬家,常常回避这事,而先生却忙前忙后积极筹备。很长一段时间,关于搬家,我们夫妻二人无法同心同行。

被上帝责备

有一天,上帝使我想起婚礼上我说过的誓言:“你的国就是我的国,你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你在哪里住宿,我也在哪里住宿!”从前的豪言壮语里,仿佛就是丈夫到非洲宣教我都愿意跟随,但现实是,要迁居郊外我都不肯。

我的内心被上帝责备:如果祂所赐的家在郊外,为何我迟迟不肯过去?为何在搬迁的事上我不能成为丈夫的帮助者?撒拉在还不知道亚伯拉罕要去哪里时,二话不说便跟随了。而我呢?信誓旦旦总是那麽简单,守约却不容易。

于是我开始在灵性、理性、情感上游说自己,也反思自己跟随主的心:我所在意的这一切真的难以割舍吗?上帝自己不比这一切更重要吗?孩子一定要在基督教学堂才会敬虔吗?我所看重的这些所谓教会的优质资源,又与世人所追求的学区房有何不同?

流奶与蜜之地

先生常常向我描述,新居周围的环境有多么便利,我始终不为所动。但直到有一次我实地参观了,我看见的和我想像的不一样!上帝所赐的总是超乎人所思所想。

新家周围的配套令我瞠目结舌:有与上弦场(厦门大学主体育场)可比拟的开放式大操场,孩子可在那奔跑、踢球、骑车;有一个免费的儿童音乐公园,孩子可以在那数星星、听音乐会;两个四通八达的公交总站;一个大型农贸市场;两家医院;还有孩子出门就能挖沙踏浪的一片海;也有可以让我偶尔偷懒不煮饭的食堂……

正如迦勒和约书亚窥探迦南美地,对以色列全会众说:“我们所窥探、经过之地是极美之地。耶和华若喜悦我们,就必将我们领进那地,把地赐给我们;那地原是流奶与蜜之地。” (《民》 14:6-8)上帝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祂的道路高过我们的道路。祂所赐之地必是丰盛之地,因祂知道我们所需。只是,我们常常不以主自己为满足,不为主而活,而是迷恋于各种外在的形式。

上帝的话语不断光照我,使我羞愧难当。我的眼光不应定睛于所见之事,而要常常仰望主,明白凡事皆有祂的美意。

扩张帐幕

上帝说:“要扩张你帐幕之地,张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长你的绳子,坚固你的橛子。因为你要向左向右开展;你的后裔必得多国为业,又使荒凉的城邑有人居住。” (《赛》54:2-3)

诚然,市区的教会资源更丰富,而郊外仍有不少荒凉之地。我们需要走出去,不仅是从上帝那里领受,也要将所领受的多多地给出去,祂必扩张我们生命的疆界。

想起我曾经参加的一次大学聚会,接待家庭的无私付出,让我深觉温暖感动,我那时便默默祈祷:“主啊,以后我的家也要如此!”上帝是信实垂听祷告的上帝,想必祂存记了我的祷告,也许祂将我们安置在那儿,是在一步步带领我们。

这回,听见主的话,我不再坚持自己,我为自己的桀骜不驯悔改,我决定调整步伐,与先生同步,一起为新家设计蓝图。

如今,我们亲自设计的书墙、橱柜雏形已现,对我们的新家,我内心开始有了期待,竟想早点搬过去呢!我期待我的新家可以成为一个充满爱的小屋,成为上帝在那地的一个祝福,一道亮光。

作者现居厦门。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