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济各被指传讲异端(渔夫)2017.10.27

渔夫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天下事专栏2017.10.27

 

2017年9月23日,教廷公布了一份25页的文件。这份文件上有超过60位天主教传统保守的圣职人员,神学教授及其他的人签署。送呈教廷的日子是8月11日。他们指责教宗方济各在2016年4月所颁发的使徒劝勉文告《爱的喜乐》(Amoris Laetitia中,允许再婚的天主教徒可以领圣体,是违法教理的异端思想。

有趣的是,这个文件是以“孝敬更正信”(filial correction)的方式向教宗提出。天主教按照《马太福音》18:15-17的教导,有所谓的“弟兄更正”的方式。但是,这60几位天主教的圣职人员与学者,使用“孝敬”的字眼表示他们对教宗地位的尊敬,所以,他们是以属灵的子女的身份来写这封信。

上一次天主教内以这种方式要求教宗更正是在1333年,教宗若望22世在世时。也就是说,天主教已经有将近700年没有这么严肃地去挑战教宗的权威。

这封信指出教宗在《爱的喜乐》中有7点是异端的说法,因为这些说法与“天主教徒必须接受相信的天主所启示的真理相抵触。”其中最严重的是对再婚的人可以领圣体的提议。

教廷公布了这封信后,在天主教内引起不同的回响。有些专家指认这封信只是教内少数人的看法,教宗大概不会回答。维拉诺瓦大学神学教授马西莫∙法吉欧理(Massimo Faggioli) 说:“这只是一小撮反对方济各的极端份子,天主教现有200多位枢机主教,5000多位主教,但其中没有一位参与签署。”

福特丹大学 (Fordham University)   宗教与文化中心主任大卫∙吉普森 (David Gibson) 则认为,这封信就像一般网上的请愿书,大概不会有任何效应。

但参加签署的牛津大学学者萧约瑟 (Joseph Shaw) 则发表一篇文告,宣称这封信的目的就是要强调在这些事上采取正确立场的急迫性。

教宗方济各一方面被人称赞在许多方面有开明的思想;另方面被一些人指责违背天主教的传统。而最近,这些保守党罗马天主教神学家与神父们,更进一步批评他所提出的是异端的立场。迄今,教宗本人并没有做出任何回应。但至少有一位枢机主教认为,他应该对这个指责采取一些行动。

“信仰教义会众”的荣休会长缪勒枢机主教(Cardinal Gerhard Müller, the prefect emeritus of the Congregation for the Doctrine of the Faith) 认为,教宗方济各应该与这些指责他的团体进行一次“神学论证”(theological disputation)。所谓的神学论证,是天主教的一个名词,即用辩论的方式来发现并建立神学或科学上的真理。缪勒在9月份美国最老的《全国天主教报导》(National Catholic Register)上说,这个论证是针对教宗《爱的喜乐》文告第8章的不同解释进行辩论。

其实,这样的事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在教宗发表《爱的喜乐》之后的数月内,有45位天主教学者,主教及神父,就已经向枢机主教团提出上诉,希望教宗能够否定这些主教与学者宣称的“一些可以被解释为违反天主教信仰与道德标准的语句”。

2016年9月,4位枢机主教正式提出质问,要求澄清在《爱的喜乐》中一些引起争议的语句,希望在教会教导上能得到清楚的解释。过去两年中,一共有6次类似这样的陈情。但截至目前为止,教宗还是沉默无言,没有做出回答。

缪勒呼吁双方应有“更多的对话与互信”,而不是“对立与两极化”。他强调教宗个人与神授予他的地位应该受到尊重,而同时,批评他的人也应该有令人信服的答案。他建议召开一次由提出正式质问的四位枢机主教,以及这次提出“孝敬更正书”的代表,与教宗进行辩论。

缪勒说:“天主教在基督里团结合一的基础是,现任的教宗方济各以及所有与教宗有完全团契的主教们。我们必须避免再一次的分裂,或脱离天主教的行动。”他似乎意味着,唯有教宗与批评他的人能够坐下来,好好的解决他们之间的不同,才有可能不造成分裂。

“孝敬更正书”提出许多天主教主教与枢机主教,对离婚后再婚的信徒是否可以领圣体,有不同的解释。他们反对教宗对四位枢机主教在2016年9月所提出正式的质问,一直保持缄默。他们认为教宗轻视了领圣体的庄严。

梵蒂冈国务卿帕柔林枢机主教(Cardinal Pietro Parolin)于9月28日,作出回应,呼吁天主教内部能有更多的对话。他说,不同意教宗的人士可以自由表达他们的看法,“但在这类事上,我们必须用理性找到彼此互相了解的方法。”这是梵蒂冈第一次对这封“孝敬更正信”做出回应。

按照天主教的教导,除非天主教会给一份“婚姻废除”的证明,离婚的天主教徒就不得领圣体。因为,从教会的观点,这个信徒是犯了淫乱的罪。

其实,教宗方济各并没有说再婚的信徒可以自动的参与领圣体。他只是用了含糊的字眼建议,若是主教或神父觉得在属灵的路上带领一个再婚的信徒,他们可以按照个别情形来处理是否允许这个信徒领圣体。

也有些评论认为,教宗是有意地制造这样的空间,因为他相信上帝的慈悲恩典是给罪人的。领圣体并不是给完全人的奖品,而是给软弱信徒的“营养”。

方济各在对耶稣会的修士们的一个演讲中,间接地提到这个问题。他坚持所谓的道德标准,并不是一个标准适用所有的人,他觉得天主教“博士”阿奎那的方法较为合适,即按个别的情形去帮助各人属灵的需要。

按照耶稣会的期刊《天主教文明》(Civilta Cattolica)的报导,9月初,他在哥伦比亚告诉耶稣会的修士们,希望他们帮助那些道德要求一成不变的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