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码读经法──心智理情的查经新路径》(陈培德)2017.11.1

 

陈培德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品书香”栏目2017.11.1

 

这次要介绍的好书是黎惠仪博士的新著《爱码读经法──心智理情的查经新路径》。作者黎惠仪原毕业于香港大学中文系,后在中国神学研究院和信义宗神学院完成道学硕士和教牧学博士课程,目前又在中文大学崇基神学院研修实践神学。他曾任教于中学,后加入香港基督徒学生团契担任干事,近年转职堂会全职牧养工作,如今是信义会坚信堂堂主任。

许多信徒在个人查经或小组查经时,习惯使用“归纳式查经法”。这方法大致上有3个基本步骤,即“观察”(Observation)、“解释”(Interpretation)和“应用”(Application),通过这3个步骤,读经者去理解和践行经文的意义,故此法又被简称为“OIA读经法”。华人信徒近年也深受灵修学影响,因此引进了“灵阅”(Lectio Divina)、“默观”等研修方式,期能深化个人灵性。

本书尝试向读者提供查经方法上的另一出路。“爱码读经法”(OIMA)是建基于“归纳式查经法”的3个基本查经步骤基础上,即在“观察”、“解释”和“应用”之间加上“默想”,把“灵阅”的3个部分渗进“归纳式查经法”中。

“爱码读经法”(OIMA)包括了“阅读”、“默想”及“回应”,且将“默想”(Meditation)及“回应”两部分结合一起,又以“心智式祈祷”(mental prayer)作为两者结连的默想步骤,即在OIA的线性步骤上加强了“默想”的部分,这便成了“OIMA”查经的4个基本步骤。

“爱码读经法”是取“OIMA”的读音而名之。作者期盼以“爱”作为信徒读经的源起,借着“爱码读经法”帮助信徒在阅读圣经过程与上帝对话,并在聆听、诵读经文与默想过程中,重新体会“我与你(上帝)”的爱的关系,最终成为上帝所造的“我所是”。为此,“爱码读经法”可说是“心智理情的查经新路径”。

本书最难能可贵的,是作者特别着重告诉读经者如何从释经到真正行道的实际过程,以达致经文能在读经者生命内化的目的。这正是一般信徒读经的最大困难,亦是最难教导和学习的一环。

本书清楚指出问题的症结所在,并详细描绘解决问题所需要的元素,且提供具体可行的途径,帮助信徒在读经时把心性与智性结合,即:信徒在查考圣经时,不单要动脑筋,也要用感情;不单要分析,也要去感受;不单要在理性上明白,也要在灵性上反省。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