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马丁路德张贴95条论述(贺宗宁)2017.11.03

 

贺宗宁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教会历史这一周2017.11.03

 

公元1517年(明武宗正德12年)10月31日,马丁路德在威登堡教堂大门张贴95条论述。

2017年是马丁路德改教500周年纪念。1517年10月31日,他在威登堡教堂门口张贴的95条论述,其实是向教皇李奥十世申述当时教会所犯的错误,希望教皇能纠正这些错误。他没有体认出这些错误源头,其实就是教皇李奥十世本人。

1517年,教皇李奥十世为兴建圣伯铎大教堂(基督教翻译为圣彼得大教堂)筹款,授权德国布兰登堡的总主教艾伯特,销售赎罪卷,得款一半交给教皇建堂,一半留给艾伯特使用。当时,道明会修士帖次勒(Johan Tetzel)在威登堡附近大力推销赎罪券,引起人本主义者及德国国家主义人士的反感,认为这是在剥削平民。

教皇李奥十世

 

艾伯特总主教

道明会修士帖次勒

 

马丁路德在那时是威登堡大学的神学教授,也是威登堡教会的神父。他在两年前已经从《罗马书》1:17节得到因信称义的信念。现在面对贩卖赎罪卷的事,认定这是以功德而不是凭信心来得到救恩。

威登堡教堂

威登堡教堂正门

 

经多方思考后,他于10月31日在威登堡教堂门上张贴《九十五条》的论述,攻击推销赎罪卷以及其背后的神学观点。其中51及82条特别引起一般民众的反响。

51.穷人花尽所有钱财买赎罪卷,教皇应当变卖教堂来帮这些穷人;

82.若是教皇有权将灵魂由炼狱中释放,他就应当凭著爱心白白的将这恩典给信徒,而不是用此来兴建教堂。

路德张贴95条论述

 

那时古滕堡印刷机刚发明不久,路德充分利用其功能,将《九十五条》的拉丁文及德文版迅速的印刷分发到德国各处,获得人本主义者及德国国家主义人士普遍的支持。因天主教当时只使用大多数德国人看不懂的拉丁文,路德的德文版造成了轩然大波,因为民众看得懂,就阻挡了教皇与权贵的财路。最后,在一连串的事件发展后,终于促成了宗教改革。

古滕堡印刷机

马丁路德的背景

马丁路德在1483年出生于德国小镇艾斯勒本(Eisleben)。自幼父母管教甚严,后唸书时,老师亦常因其不明白课文而鞭打之。这个从小所受的严格管教,让他一生都有非常敏锐的感受。

1505年是马丁路德一生最大的转折点。有天他在荒野碰上了一场大暴风雨,他以为会丧命在这次风暴中。在暴风雨中,他跪下向德国的“保护圣徒”圣安妮(马利亚的母亲)祈求,若得保佑平安度过这场风暴,他愿意献身成为修士。

两周后,他按照允诺,放弃父亲要他从事的法律生涯,加入奥古斯丁修会。在进入修会的初期,他深深感受到在上帝里有平安喜乐。

修道院长察觉他的恩赐,按立他为神父。而他在首次主领圣餐时,深感恐惧,觉得自己罪恶深重,不配将耶稣的圣体分派给会众。

因为他对罪的敏感,经常去告解,他怕自己有罪没有得到赦免,不能得救。

他对神的公义感到十分惧怕,因为神公义的表现就是要惩罚罪。修道院长为了帮助他,要他用爱神的态度去追寻神秘主义,但他却发现自己对公义的神只有恨,没有爱。

院长又要他去学习及教导,希望能藉学习改变他对罪的惧怕。他去进修神学,于1512年获得神学博士学位。1513年在威登堡大学教授《诗篇》,1515年,讲授《罗马书》。

当他读到《罗马书》1:17:“因为神的义、正在这福音上显明出来。这义是本于信、以致于信。如经上所记:‘义人必因信得生’。”

他发现俩因信称义的真理。原来神的义,不是惩罚人的义,而是,信实守约的义。因为神的信实守约人才能得到福音。路德后来写道:“我好像重生一样,天堂的门为我打开,整本圣经带来了新的意义。“神的义不再带给我仇恨,而成为一种说不出来的甜蜜。”

他逐渐说服威登堡大学的同事们。后来,他贴出97条神学的论点,希望在学术界引起讨论,但没有受到学术界重视。

两年后,1517年,他贴出《95条论述》时,应该没有想到竟有绝然不同的反应。

95条论述》的后续发展

1518年,教皇将路德交给奥古斯丁修会惩处。但该会在海德堡开会后,拒绝处罚他。

在教皇指示下,皇帝麦西米兰一世召路德到奥古斯堡,在帝国会议前为自己辩护。皇派枢机主教卡耶坦(Cardinal Thomas Cajetan)至奥古斯堡与路德辩论3天,没有结果。卡耶坦为赎罪卷辩护,路德拒绝改变反对的立场。路德在萨克森邦亲王“智者”弗来德列克的保护下得以脱身,回到威登堡。

11月9日,教皇下旨,谴责路德的写作,认定他的论述与教会的教导相冲突。

 

“智者”弗莱德列克

 

1519年,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麦西米兰一世故世,另选西班牙的查理五世为皇帝。

7月,天主教神学家厄克邀请路德到莱比锡进行辩论。他们辩论的范围包括炼狱,赎罪卷,告解,以及教皇的权力。路德在辩论中指出,唯独圣经是基督徒信仰的根据,圣经中没有提及教皇,因此教皇没有任何权力,他并谴责以赎罪卷来减少信徒在炼狱时间的说法,圣经中更是从未提及炼狱的观念。这些论述,被认定与异端约翰胡司是同一见解。

这次的辩论导致教皇李奥十世在1520年6月发布谕旨,严禁传讲或散发路德的著作。

最后,在7月,教皇再次发布谕旨,宣称“一野猪闯进了神的葡萄园”。路德的教导是异端。他给路德120天到罗马,收回他的言论。

12月10日,路德在收到教皇谕旨60天后,邀请威登堡大学同事聚集,当场烧毁教皇谕旨,正式与教皇决裂。

1521年1月3日,教皇李奥正式将马丁路德开除出天主教会。

 

路德将教皇谕旨丢入火中焚烧

 

教皇在开除路德后,要求查理五世处置路德,但查理希望利用路德,减低教皇对法王法兰西斯一世的偏袒,所以一直拖延。最后在1521年春天在沃木斯召开帝国会议。教皇李奥在开会前逝世。

4月17日,路德奉召到达帝国会议。他以德语发言,再度拒绝收回他的言论。最后,他说出:“这是我的立场,我别无选择,求神帮助我,阿们。”然后转身离去。等查理五世听完翻译,转神过来时,路德已经离开会场。

 

路德在沃木斯帝国会议发言

 

路德在离开会场后,突然被一群“绑匪”劫持失踪。查理五世遍寻均无法找到他的踪迹。

5月25日,查理五世签署一份圣旨,命令全国将路德的写作焚毁。其实,路德在“智者”弗莱德列克的指示下,被带到瓦特堡修道院。他在那里留胡须,改名换姓,自称名叫“乔治爵士”(Junker  Jörg,英文:Knight George)。

 

路德藏身之处–瓦特堡修道院

 

路德在瓦特堡开始了一个新的计划:将新约圣经由希腊文翻译为德文。他花了11个星期完成这个计划。后来在1522年出版,立时在北德新教地区受到欢迎。后来他又翻译了旧约圣经。1534年,德文的新旧约圣经正式发行。

1522年,有灵恩派的三位“先知”由慈威考(Zwickau)到威登堡,宣称由于圣灵直接向他们说话,因此,他们的教导比圣经的教导更有权威。路德得知此事,认为事态严重,于是离开瓦特堡回到威登堡。

1524-25年,德国佃农起义。带领者包括慈威考的灵恩派先知孟则尔。他们宣称要成立神权政府,将带来神的国度。路德劝说农民用温和手腕,但未成功。最后,他呼吁德国贵族镇压农民。当贵族得胜时,他要求用慈悲对待农民,也未成功。最后农民被杀逾十万人。

天主教指责路德鼓动农民,农民却觉得路德背叛了他们,许多人回到天主教,或加入了重洗派。

1526年,查理与教皇及法国开战,帝国会议在斯皮尔召开,查理为求得全德国的支持,正式取消沃木斯的决定,准许德国各邦可以选择宗教派别.

1529年,第二次斯皮尔帝国会议,重新肯定沃木斯的决议。会中,德国已选择路德宗信仰的诸候,集体“抗议”皇帝打压宗教改革,从此,凡主张“宗教改革”者就被称为“抗议宗”(Protestants)。

1530年,查理五世与教皇及法王达成和平协议,回到德国,召开奥古斯堡帝国会议,他要路得宗详细地将所有论点列出。路德的门徒梅兰克顿起草,是为奥古斯堡信仰宣言(Augsburg Confession)。查理拒绝奥古斯堡宣言的说明,要他们在次年4月前收回,否则后果自负。

路德在战争的威胁下,决定拿起武器,准备抵抗皇帝。但回教军及法军又对查理备战,查理在面对强敌之下,需要有个统一的德国,于是与路德宗谈判。

1532年,双方签订纽伦堡和平协定(Nuremberg Peace Accord)。德国各邦可自行决定信仰归属,但新教各邦不得扩张至天主教邦内。

1546年,路德逝世。

改教的核心信念

改教运动的三个基本观念

因信称义

信徒皆祭司

惟独圣经

 

三个唯独

唯独圣经(Sola Scriptura)

唯独恩典(Sola Gratia)

唯独信心(Sola Fide)

有人另外加上

唯独基督 (Solus Christus),

唯独神的荣耀 (Soli Deo Gloria)

而称为五个唯独。

 

“教会历史这一周”已经制作成3-5分钟的视频(苏文峰主讲),在橄榄社区网站(http://ocochome.info/)播出,《教会历史这一周》的页面短链接:http://wp.me/P5KG8P-7dW

或点击后面网址观看本期视频:http://pan.baidu.com/s/1qYNsa2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