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一:万务都有定时(符济珍)2017.11.08

符济珍

本文原刊于《举目》84期和官网2017.11.08

这篇文章既以“巴约伯”署名,我们便姑且以“巴夫”、“巴妻”称呼二人吧!巴夫描述的家庭生活,小康之家平凡踏实,其乐融融。巴妻的存在,连带烹调、理家,成为一家四口安全感的中心。曾几何时,这个安全的避风港,竟在不觉中裂了一条缝,破了一个口……

我们或许可以稍稍揣摩巴妻事奉的热情:相较于无边无际的家事,教会事奉肯定有相当的新鲜感和成就感。教会里总有人需要关怀、探访;一个信主不久、又渴望服事的新基督徒,正是教会求之不得的人才。牧师、长执夸赞,受助者感激,那种被需要的感觉,对自我实现有相当的提升。而家事呢,有人说它是“作了没人看见,不作马上被发现”;于是热汤热饭,渐渐变成了冷锅冷灶;窗明几净也成了灾难现场。丈夫受到冷落,儿女必然察觉家中的温度直直落。

20年前,我在神学院就读期间,带着孩子在一间教会实习。毕业前夕,牧者要留我全职事奉。当时十分心动,因为那是有很大成长空间的事奉工场。但是咨询神学院的女老师后,她跟我说:“‘万务都有定时’,你知道教会的工作是非常demanding的,你的三个孩子目前都在家里,还未上大学,你如何能兼顾教会与家庭呢?”我因而选择了半职事奉,甚至只要求教会付我四分之一的薪水,能比较没有压力地事奉。

“万物都有定时”,正可作为我们在家庭与教会之间服事的平衡点。

世界上没有任何角色,比母亲更具影响力或更有力量了。巴家儿女尚年幼,巴妻不只在食衣住行上需要多所照料,儿女在学业和情绪各方面也需要兼顾。无论是周末的野餐郊游,或是一年一次的度假旅游,都给家人带来甜蜜隽永的回忆。若果剥夺了孩子们徜徉大自然的机会和母亲的就近督导,会不会逐渐陷入电子游戏的网罗?扼杀了孩童创意的内在活力?在身体健康和学业上亮起红灯?世界上真的没有任何角色,比母亲更具影响力或更有力量了。

其实巴妻大可选择在丈夫上班、儿女上学的期间,作些电话关怀或探访;一旦家人回到家,她也重新归位指挥大小家务。在家居生活中,累积夫妻或亲子关系的经验,自己也在其中成长。一旦弟兄姊妹或慕道朋友有了这方面的困扰(相信我,教会这方面的需求可是颇大的呢!),可以来向你请教:如何经营家庭的关系?这就是你服事的良机啦!

至于夫妻关系,巴夫被边缘化的辛酸,深宫怨夫的长叹,声声入耳,何以巴妻都上不了心呢?家庭中的匆忙和严苛,是两大无形杀手。把谈笑风生打入不属灵的冷宫,把肌肤之亲视为自私的享乐主义,这爱情的花园还能滋生繁茂吗?家庭开支是谁说了算?度假预算、购屋基金不是不能奉献,但是两个人平心静气地分析了、讨论了吗?这么大的事儿,是谁说了算?

有健康的家庭,才有健康的教会。撒但最厉害的工作,就是要攻击牧者或信徒的家庭。牠深谙“覆巢之下无完卵”;攻击了夫妻关系,就掳掠了一家大小,甚或造成教会的矛盾和分裂。

著名的圣经注释家Matthew Henry 曾经写道:“女人并非由男人的头而出,去辖管他;也非由他的脚而出,任他践踏;乃从他的肋旁而出与他同等、在他膀臂下受他保护、靠近他的心蒙他所爱。”这段话描述男与女在受造之时,女人在丈夫的心目中何等宝贵!

《箴言》31章10节以“才德的妇人谁能得着呢?”开始,描绘她如何勤俭持家、又照顾儿女、尊荣丈夫,一生使丈夫有益无损。而保罗说道:“女人是男人的荣耀。”(《林前》11:7) 男人是女人的头,女人就好比男人头上的冠冕,因着敬重他,使他得享尊荣!这些观念都是来自于上帝在《创世记》2:18所说:“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

巴氏夫妇婚前既有浪漫的恋爱史,婚后且有浓情蜜意的闺房之乐;而其婚姻变调、变质,罪岂在上帝?祝福巴夫与巴妻,能找到一位居中协调的牧者,早早面对婚姻的破口,医治彼此的关系,在上帝恩典的婚约下,重拾昔日的其乐融融!

 

作者为洛杉矶灵粮堂国语堂传道。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