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应三:神爱中找回你太太(基励)2017.11.08

基励

本文原刊于《举目》84期和官网2017.11.08

 

主内巴弟兄:

看了你给上帝的这封“抱怨”信,我从心里为你有这样爱主、愿意付代价追随主的太太感恩!圣经教导我们要凭爱心说诚实话,如果主的爱在我以下的诚实话中没能够体现出来,就请你多包容我有限的爱心。

渐行渐远的缘由

 当你看到太太信主时的喜悦,你为之欣喜是因为“想到她找到心灵上的寄托”,但实际上恐怕你太太并非只是在心灵上找到寄托而已。每一个真正重生得救的基督徒,他们的生命中就被注入了一种全新的生命因素(或者说是“一种全新的生命价值取向或观念”),这就是《哥林多后书》5章17节中讲的:“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的含义。

一个新造的人最显明的标志就是“心意更新而变化”,以往所专注的一切都在这“新”的生命形态中转移了。换句话讲,新的生命所专注的一切都与他/她所信的基督相关,这就是为什么她愿意把原本用来家人享受度假的费用奉献出来用在基督的事工上,因为对她来讲,基督的一切已经在她的生命中成为中心。

接受救恩、信主、得救意味着从前以自我为中心的生命要转变成以基督为中心的生命,生命的主权要交给主,“信”这位主才有实义,否则,信主就是个嘴上功夫。主权交托,这就是保罗说的“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加》2:20)的含意。

你的太太最可贵、也非常让我感恩的是她愿意真正成为这样一个追随基督的属灵人。然而若你也已经在基督里,却没有与她有同样的心志与追求,你们生活的“中心”就开始出现离心力,你们的价值观念会越来越有差距,你就会觉得太太与你渐行渐远了。

你痛苦,我很能体会。可你想过没有:真是上帝夺走了你太太,还是你自己丢了她?她追随基督而去,若你也紧追其上,你们同在一个中心圆里,夫妻一起奔跑天路,你还会有这种被弃的“怨夫”情节么?

 

 

解“醋”药方

有句老话叫“良药苦口”,我们要在痛定思痛中反省自己跟上帝的关系是怎样的,这才是唯一可以寻到的“解药”。诚实面对自己、也诚实面对上帝来反观自己,不是一件舒服的事情;给你一句狠话:信主了还这么自私,信你自己好了。

这句狠话不为别的,恰恰是希望你在痛上思痛。是的,诚如你自己讲的,耶稣不也是“道成了肉身”,有血有肉地住在我们中间吗?但你想过耶稣道成肉身是为了什么吗?“有血有肉”的含义难道就是要“食人间烟火”吗?——上帝不是要夺走你的太太,上帝更是要得到你,祂要你也能属于祂。

对巴太太说几句话

 首先非常感谢主,在现今这个极度追逐物质享受和功名的时代,还有像你这样真心来效法耶稣、服事祂的姊妹,我为你的真诚感动。说实话,感动的有些心疼!我们作为一个有限的个体,怎样平衡好服事、家庭及工作,绝非是件容易的事情。

上帝在创造之初,为家庭的建立预备了一切,可见祂对家庭的重视。男也好、女也罢,要各守其位。多的不讲,女人被造的缘由全然是因着上帝看着男人独居不好,要给他造一个帮手来匹配他,使男女彼此完全,这就是二人成为一体。能否成为一个好帮手,是女人的特命之一。

若是你爱主,你想要“积财宝在天上”,那你应怎样帮助想“积财宝在家中”的丈夫也有和你同样的认知与心志?在属灵的进程中,不是自己一意孤行就能达标,而是要协手并进。如果自己的另一半觉得他已经在你的生活中成为可有可无的存在,那也许是你没有合理安排好。

其实,你这位“深宫怨夫”的孤独感,恰是因为没有参与感而发出的幽怨。就如,在家中决定今年是度假去?还是牺牲度假把节省的费用奉献给神的国度?这需要全家坐下来一起祷告、商讨、安排的。上帝不是需要你的奉献,祂乃是要借着你的奉献得到你们全家人的生命。

也给姐妹你一句重话:当你真心热心地爱主奉献金钱、时间时,考量过你另一半的感受吗?如果没有,难道不算自私、自义么?对你的另一半有起码的尊重么?(当然,详细的情境我并不清楚。)

我认为,不是给出去就不叫自私,自私是不考量他人的感受,不顾及他人的境遇,当道出别人“不属灵”时,自己已经站在了“高人一等”的灵性自义中了。每一位丈夫都应当得到妻子的尊重,试想想,一个“不属灵”的丈夫在一个“属灵”的妻子眼中,他会被尊重么?我为你们有那么好的家庭,却因为在奔跑中速度不一而伤及彼此感到心疼。

 

 

神爱中找回你太太

 《哥林多前书》13章的爱篇,是对上帝之爱的最高诠释,巴弟兄深爱太太、怕失去太太的关注无可厚非,可是,从你自己的视角出发,无论你多么深爱你的太太,都有失去的可能,即或你们都没信主,你也不能保全这份爱永远不丢。

这就是为什么耶稣道成肉身,有血有肉的住在我们中间,祂要向我们彰显一种全然给予的爱,舍己的爱。这份爱,一旦你拥有,就再也不用惧怕会失去。

因此,我建议你,与其你向上帝可怜兮兮地求“袮可以偶尔把她还给我吗”,不如你和上帝求说:上帝,袮可以帮助我和她一起在你面前享受“天伦”之乐吗?也许当你品尝过这“天伦”之乐后,你就再也不担心上帝偷走你的太太了!

为你们切切祈求!愿上帝祝福你们一家!

 

作者为一女牧师,现住北加州。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