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科幻小說:機器人牧師正式開講(漁夫)2017.11.24

渔夫

本文原刊於《擧目》官網天下事専欄2017.11.24

 

在馬丁路德改教500週年,他張貼95論述的德國威登堡,有一間教堂正式推出一個機器人牧師。

乍看之下,這像是科幻小說的奇想。但這個取名叫“神也祝福你”(Bless U-2)的機器人,可以用5種不同的語言講道。願意聽道的人可以在它胸前的觸碰式屏幕選擇語言。

該教堂的發言人馮革任(Von Gehren)說,這個機器人引起更多人來到教堂。他還說,來到教堂的人群裡,大約有一半人支持這個機器人,但另外還有一半的人覺得這樣的事難以置信。馮革任認為,機器人不可能真的取代真人的牧師。

信義會的克萊布(Stephan Krebs)說:“這個想法其實是要鼓勵大家辯論此事。街上的人對此感到好奇,引發了他們的興趣。對於這點應給予正面的評價。”但他也認為,教會裡的信眾比較不歡迎這樣的標新立異。

他告訴英國的《衛報》:“教會內的信徒認為我們想要以機器人取代真人牧師。所以,對此有比較嚴厲的批判。”

他說:“機器不應該取代牧師給的祝福。未來也不可能在每個教會都有祝福的機器人存在。”

一位名叫賀慈堂(Brunhilde Hoeltzettang)的訪客這麼說:“我們得多想想如何在我們核心群體以外,找到新的方式來吸引人。這個機器人雖然有趣,也是個勇敢的突破,但機器人還是缺乏真人的那種感覺。”

其實,如果真人牧師也只是機械化的講道,而沒有屬靈的領受,那就與機器人講道沒有多大差別。牧師在屬靈方面的領受、教導與牧養,絕對不是機器人可以取代的。

這種宗教性質的機器人已經不是第一次出現。2016年4月,在中國北京的龍泉大悲寺就曾推出一個機器人和尚。它可講解一些簡單的佛教信息,也可以帶人誦經,念咒。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