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明道认罪悔改(贺宗宁)2017.11.24

贺宗宁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教会历史这一周2017.11.24

 

公元1920年11月21日,时任教师的王永盛认罪悔改,改名王明道。

 

认罪悔改罪担脱落

1920年,王明道(永盛)在河北省保定的西关长老会福音园的烈士田学校教书。11月21日晚间,王明道与新来的一位同事谈话。上帝借此谈话开启了王明道的心眼,使他看清真相,领他悔改归主。

王明道回忆那夜时写道:“他和我谈到罪的问题,我心中十分恼怒。我想,像我这样好的一个基督徒还有什么罪。我承认年幼时犯过许多罪。但我这时已经成为一个极高尚优美的基督徒。我不需要人再同我谈到罪的问题。

“那位同人(同事)看明白了我的意思,便同我谈到种种隐藏的罪,也谈到上帝眼中最可憎的一样大罪,就是骄傲。他说:‘有些信徒很热心,也很殷勤做工,但他们并不是要借此荣耀上帝,乃是荣耀自己。’他这些话刺透了我的心,也正说中我的病源和病状。”

听了这位同事的话,王明道的心深受感动。当晚10时左右,王明道从同事的宿舍回到自己的宿舍,跪在床前,在上帝面前认罪痛悔自己一切的罪恶。起来后,他写下当时的祷告,内容如下(摘自《五十年来》第3章“经过火水到丰富之地”):

“在天上的恩父,我实在是罪人。我虽然蒙了父的选召,得了父的厚恩,但是扪心一想以往的情况,差不多完全受罪恶的缚束,作魔鬼的奴仆。我的心不诚实,我的眼不清洁,我的身上染满了污秽罪恶。我未曾爱父,我未曾爱人,我只是一个自私自利的人,我身上背负着极重的罪担,将要把我压死,我仍自命为义人,我仍整天忙碌去追求满足肉体的欲望,寻找世界上虚浮的幸福,和众人的称赞夸耀。

“这一切都是父所极其憎恶的,我竟一样一样的都作过。我现在软弱没有力量。我所仰望的,只有天父的援手。我现在诚实恳挚的将自己的心身完全奉献在天父的面前,并将一切罪恶在父的面前吐露。先求父用我主基督耶稣的宝血洗净我的一切罪孽,再求父赐下圣灵在我的心中,使我从今以后自绝于罪如同死去,将来的生活都靠圣灵活着。

“凡是父所喜悦的事,都当勉力遵行。一切父所憎恶的事,愿完全弃掉。又求父帮助我战胜魔鬼的权威,帮助我成圣洁,帮助我到完全的地步,帮助我爱父,帮助我爱人。使我有坚决的心志,使我有充足的能力。

“使我从今以后活着不再是自己活着,乃在父里面活着。使我不为自己活,乃为父活着。更求父用父的圣灵提携训诲,凡父行在我身上的,我都愿甘心领受。我愿意从今以后,或生或死,全作属于天父的人。惟求父的灵启迪我,引导我,今日如此,永远如此,这是我诚心所愿意的。”

王明道于《神在我身上所作的事》一文中简述上述经历道:“在一日的夜间蒙了神的光照,发现了自己种种隐藏的罪。悲哀伤痛,为自己的罪懊悔求赦,并将自己重新奉献。感谢神,祂是公义信实的。当我诚心哀痛认罪的时候,祂照祂的应许赦免了我(《约壹》1:9),承认离弃罪过的,得蒙怜恤。我的罪担在那一夜从我的肩上脱落下来。这是1920年11月21日夜间的事。”

 

 

生平

王明道于1900年7月25日(光绪26年)生于北京,正值庚子年义和团运动爆发之年。其父名王子厚,为北京美以美会所开设的同仁医院医生,30岁时与李文义结婚。李文义年少时曾在伦敦会在北京所办的教会学校读书。婚后,二人共育有5个孩子,王明道排行最末。不幸的是,其他3个孩子都先后夭折,只有长女和王明道得以存活。

在王明道尚未出生前,义和团乱起,以“扶清灭洋”为口号,四处追杀洋人,许多外国人和中国基督徒纷纷躲入东交民巷使馆区内避难,王子厚携著怀有身孕的妻子和长女也在其中。

由于义和团攻击猛烈,使馆区岌岌可危。胆小的王子厚唯恐落入义和团手中,竟撇下母女二人和尚未出生的孩子,在花园中自缢身亡。此后不久,李文义在东交民巷生了王明道,为他接生的外婆给他取了个乳名叫“铁子”。不想,日后的王明道人如其名,一身铮铮铁骨,威武不屈。

在动乱中的孤儿寡母欲谋生计实在不易,王明道童年时经常忍饥挨饿,故身体孱弱,经常生病。在其生长的大杂院里,皆为社会下层三教九流各色人等,故其从小就体会到社会丑恶及人心之险恶,从而也造就出他嫉恶如仇的性格。

王明道自幼酷爱读书,在母亲的帮助下,入学前就已读过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明贤集,还有圣经、天路历程,以及正道启蒙等基督教书籍。9岁时入伦敦会创办的萃文小学读书,母亲为他取了个学名叫永盛,即永远昌盛之意。

小永盛每天除学习四书五经、算数和国文等课程外,还经常参加学校中各种宗教活动,如圣经课、崇拜聚会和祷告会等。由于母亲是伦敦会的教友,故亦经常带他到教会中参加崇拜等其他教会活动。因此,王明道童年和少年时期,同时受到传统儒家思想的熏陶,和基督教信仰的影响。

虽然如此,年少的王明道和当时许多学生一样,对宗教活动不大感兴趣。在其自传《五十年来》中,他说:“我一直到14岁的春季,从礼拜堂中不但什么也没有得着,而且看聚会是一件最令人头痛的事”。但他对生之追寻,对死之归宿等问题却自年少时就深为关切,而中国的传统思想观念不能给他一个满意的答案。故他在思想上十分徬徨,生活上随波逐流。

王明道少时受北京下流社会的生长环境影响,曾一度堕落。15岁立志当政治家,要做“中国的林肯”。19岁受英国约翰卫斯理事蹟的影响,抱着改革社会之心,立志要通过宗教复兴实现社会改造。满心抱负的他,拒绝了五四运动组织者的邀请,认为改革人心才是关键之所在。

1920年后,王明道认识到自己从前的一切作为都是在满足肉体的欲望,是想为自己立名,他在日记中写到:“此悟前者所立之志,成大业,为伟人,享大名者,皆为全盘错误”。此后,王明道开始真正明白了生命的道理。取“明道”意谓“明证真道”。在他一生的经历中,足可见证他名符其实。他顺服上帝的旨意,放弃从政的意念,竭力追求真理的上帝。

在1923-1925年,他与地方教会的倪柝声、李渊如等有不少来往,对他是很大的鼓励,但后来地方教会的发展与他的教会观产生了差异,双方保持比较疏远的关系。他对宋尚节则一直非常敬重他的真诚与勇敢,因他自己也是这样的人,所谓惺惺相惜。

1925年,王明道开办家庭教会聚会和外出布道。

1927年,他开始自费出版《灵食季刊》,他的文章在中国基督徒中有很大影响。

1927年起,他自资发行《灵食季刊》共28年,发表很多有影响力的文章。同年,他在杭州与刘景文姐妹结婚。

1933年2月19日,王明道借隆福寺社交堂开始设立聚会,4月23日迁至朝阳门附近的炒面胡同。1935年定名基督徒会堂,到1937年8月1日,才正式在史家胡同42、43号建成的基督徒会堂聚会。

1937年8月1日基督徒会堂献堂

 

1942年,占领中国华北的日本军部要求所有华北地区的教会加入由他们管辖的“华北基督教联合促进会”,否则将被封闭。王明道创办的北京“基督徒会堂”拒绝此要求。后来他与日方官员交涉,最终日方让步。

1949年,北京的“基督徒会堂”聚会人数约为七、八百人,是当时具有规模的教会之一。

1955年,他因为反对官方的三自教会,被中国政府逮捕,以反革命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1980年被释,但从未被平反。1991年在上海因病去世。

 

 

教会观

王明道不在意建立大教会,只在意建立他认为合神心意的教会。他对接纳信徒受洗非常谨慎,必须确知是悔改信主、重生得救、生命改变的人,才可以行浸礼。他坚持敬虔的信徒才能参加诗班,没有敬虔又擅长唱歌的信徒,他宁可不要诗班。

他的教会不庆祝圣诞节,因为他认为没有足够的圣经根据。他极力避免金钱对教会可能造成的侵蚀,因此不传奉献袋,也绝不在意信徒的钱财地位。他非常愿意去各处教会传道,不受宗派观念的局限,但他的教会在组织上不与别的教会联合,以免造成压力影响到传讲的真理,他也不随便请外人来讲道,一定要清楚这人的信仰和生命才行。

他不认为通过社会活动来改良社会是教会的职能,所以他的教会不参加社会活动,不搞募捐。他的教会里不用“牧师”的称呼,因为他认为圣经里没有这种称呼。他在北京史家胡同的基督徒会堂到1949年底有七八百人聚会。他反对“华北中华基督教团”和三自运动也是与他的教会观一脉相承,并非出于政治的原因。

王明道反对以智力和劳力作为阶级差异的根据,他提出“种种美德都不是一蹴而就的,神造我们,增加我们这种种美德,所用的方法有两个:一个是使我们经过种种苦难和试炼,另一个是使我们作种种劳苦艰辛的事工。”

在49年以前,社会各方面政治立场纷乱复杂的环境下,批评王明道“信仰自私和个人化”的社会福音者,在逐渐被各自的政治立场所困固时,王明道却保持了他的超然立场,以致他没有被任何现实力量所左右。他所提出的信仰观点将传统保守信仰内容赋予了现代含义,像16世纪宗教改革者及以后清教徒的福音信仰一样,在社会生活上具有十分强烈的进取性和批判性。

王明道对现实社会所持的负面态度,和否定人可以成功建设社会的悲观态度,带来了许多人的误解,然而历史前进的车辙却告知我们,福音所具有的社会时效性,一定要建立在保持福音信仰的超社会性基础上才能达成,所以真正的福音信仰绝不能以实用主义或功利主义去改造,否则福音的内容就被偷换成为一种由社会决定的政治纲领。对王明道来说,这种“福音”既不能使人重生进天国,也将吞噬作为副产品而存在的社会果效。

 

 

《五十年来》与《又四十年》

王明道的一生分别写在两本书里面。第一本是《五十年来》。这本书是1950年王明道50岁时所写的回忆录。记载了他从出生、信主,以及后来在北平基督徒会堂的事奉。

第二本书《又四十年》则是由他口述,加上一些目击者提供的资讯,由他的门生王长新在1990年以3星期的时间访问王明道录下20余卷录音带的记录。其中包括他在监狱里23年的一些事件。

从《又四十年》中的记述,王明道的后半生约可分为3个时期:

1.从50岁到55岁被捕入狱前,这5年是他得胜的时期。他坚持不加入三自会,并经常撰文驳斥他们为“不信派”,并用圣经真理来宣讲福音和建立教会﹔在在展现他是一位真理的勇士,威武不屈。

2.从被捕到判处无期徒刑,共有8年,是他自认为失败的时期。他因害怕而陷入说谎的罪恶中,连自己都无法想像。但他在如此困境中依然呼求上帝的帮助,至终上帝为他开路,给他领受上帝话语的应许。

3.从上帝的话语临到他一直至安息主怀,共28年,是他复兴的时期。过往他曾得罪了上帝,但因他愿意诚心悔改,向上帝认罪,因而灵命得以大大的复兴。

王明道先生一生忠心于主的真理,在动荡的中国作时代的先知,传讲福音真理、坚守教会立场、正确解明神的道,实在是中国基督徒的榜样。他的软弱与刚强、受苦与复兴,充分见証上帝的大能作为。

 

 

1991年7月28日,王明道在上海安息主怀。1992年4月18日王师母刘景文姐妹安息主怀。1994年,他们的儿子王天铎将他们合葬于苏州市西南的东山太湖湖滨。

内地会宣教士赖恩融(Leslie T. Lyall)将王明道先生称为“中国教会三巨人”之一,王明道在中国基督教教会历史中的地位可见一斑。

 

“教会历史这一周”已经制作成3-5分钟的视频(苏文峰主讲),在橄榄社区网站(http://ocochome.info/)播出,《教会历史这一周》的页面短链接:http://wp.me/P5KG8P-7dW

或点击后面网址观看本期视频:http://pan.baidu.com/s/1gfGPNyj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