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会(雪然)

雪然

本文原刊于《举目》47期

       近年来,从国内到海外,不时地听到同学聚会的故事。有自己同学的,也有别人的同学的。有欢笑,有眼泪,等等,甚至还听到一首打油诗,描述同学聚会带来的旧情复燃、红杏出墙等造成的婚姻破裂:“同学会、同学会,拆散一对算一对……”

       听到这首打油诗后,我心里感叹。来美国快20年了,以前总担心离开故土太久,自己会变成边缘人,不中也不美。而今看来,我已不是边缘人,而完全是局外人了,已经不能理解这样的同学会了。

       幸运的是,不是所有的同学会都这样!上个周末,我去参加了丈夫的高中同学聚会,听到了许多催人泪下的故事。

弹指一挥间

       我先生是亚特兰大的“古董”。他生命历程的每一站,都是同一个站名,“亚特兰大”。出生,成长,读书,工作,婚姻,家庭,一切的一切,都发生在亚城。

       他们的高中同学聚会,就选在亚城美丽的石头山公园内(Marriot Evergreen Resort)。聚会的主题是,“战胜人生旅途中的高山”。

       大家报到后,都领取了一个挂牌,上有每个人的名字,及当年高中毕业时的照片。几十年未见面的老同学,不少人只能凭著挂牌上的黑白照片唤回记忆。人人的脸上都刻有高山苍海的记录,对照着照片上十七八岁青春洋溢的面孔,真让人感慨岁月如梭,几十年弹指瞬间!

       他们高中毕业时,举办过一个Baccalaureate Service(毕业礼赞,又称大学毕业感恩崇拜),主题是“赞美神”。同学聚会的第一天,他们就以同样的主题,再度举办了感恩崇拜——当年是朝气蓬勃的 少年分享青春的梦、人生的理想,伴以充满希望和信心的祈祷,而今则是已过中年、头发灰白的同学,分享珍藏的记忆,畅谈人生的苦难和上帝的恩典!
Ray的故事

       一个同学,Ray,几十年,和妻子照顾天生植物人的女儿及生病的岳母。是的,几十年,他们一天一天地走了过来。他辞掉了大公司的高薪职位,在家中开了一个公 司,这样他可以照顾女儿及岳母,减轻妻子的负担。他说,上帝通过他的女儿及岳母,让他们夫妇及家中其他的孩子,学会什么是爱,什么是忍耐,什么是信心。每 一天,他们的日子都是靠着上帝走过来的。

       他还说,岳母已去了天堂,女儿仍在他们的爱中生活。但他们不担心,将来有一天他们去了天国,女儿会怎样。这几十年,上帝没有丢弃他们,将来也不会丢弃他们的女儿!多么坚定的信心!

轮椅上的Marva

        另一个同学Marva坐在轮椅上的分享,更是让我流泪。10年前,Marva被诊断为脑肿瘤,手术虽然保住了她的生命,但她得从头如婴儿一样学习坐、立和走路。直到今天,她也只能走几步。

        几年后,当她还在学习挪步子的时候,她的女儿也患了脑肿瘤。全家再次经历同样的苦难历程。她先生被折腾得够呛。除了工作外,他成天忙于照顾两个心爱的家人。当女儿手术后,病情渐渐稳定时,癌症的魔手却伸向了他自己。直到今天,他还做化疗……

        我的心在痛,我的泪在流。神啊,为什么?当我这样质疑的时候,Marva为我们朗诵了她用心血和泪水写的赞美诗:

       为什么?为什么不?
有时,我们会问:为什么?为什么是我?
也许,我们应该问:为什么不是我?
如果我走在主走的路上,是否意味一切都顺利通畅?

       当我感到痛苦敲击著胸膛,
是否想到,我的主如何承受钉手脚的锤𨱍?
当我哭诉疼痛是如何难以承当,
是否想到,我的主如何戴着荆棘的头冠?

       难道不是为了你和我,
他才走上了去骷髅地的路,
让我们的罪,把他的手脚钉上?……

       在那最痛苦的时候,我的主也向父祈诉:
“如果可能,请拿走我手中的这杯苦酒……
但无论如何,父啊,我要成就您的愿望!”
所以,跟随我的主,胜利在望。

        听来虽然简单,
但多少年的悲伤,多少的泪水,
才让我不再问“为什么”。
跟着主走,直到天堂!

        Marva就这样,用自己的苦难颂扬主的恩典,让我们心痛的泪,变成了感恩的泉水!
我的高山是我自己

       我先生也是上台分享的人之一,因他当年是毕业典礼上的学生致词人。为这短短的演讲,他准备了好几天。以前他回家,总是打开电视,翘着脚看节目。那几天,电视机也不开了,一有时间,他就翻开床头的圣经,不断地查找经文。

       但是,当天听了其他几个同学的分享后,他只讲了简单的几句,从原计划十分钟的演讲,减到了两分钟。他在幽默的开场白后,说:“和同学们攀过的高山相比,我的 生活道路是太平坦了。我的高山是我自己。直到7年前,我才真正认识到,生命的意义和目的,在于尽力帮助需要被帮助的人、荣耀上帝……”

       这几天的同学聚会,不仅先生很开心,我和女儿也很开心。先生同他在高中的两个老搭档在一起,开口便是笑话和喜剧。他们说,他们三人在高中总干坏事。例如把同学的车挪到楼道里,把煤灰桶挂在教室门上,等等。因他们都是成绩很好的学生,老师从没有怀疑过他们。

       他们三人在一起就是一台戏,让我们这些家属笑得前仰后翻。我们直说,一定要经常聚会,不能一隔就是几十年。

Letrelle的告别诗

       两天的聚会,多少的眼泪和欢笑,但更多的是祝福和鼓励,是上帝的爱和恩典,让每个人在离开的时候,内心充满了信望,对未来的“高山”,不再是悲叹和畏惧。

       同学Letrelle,创作了告别晚会上的祈祷诗:

       生命在继续,我们都得面对一座又一座的高山──
高的,深的,陡的,峭的……

       我们知道,我们知道
不都是平坦顺畅。
我们知道
有林荫小径,也有悬崖峭壁。
有惊喜,也有悲叹。
有点燃烛火的欢笑,
有秋天收割的喜庆,
有一年又一年的学习,
有一年又一年的错误和磨难。
更有温暖的手为我们抹去眼角的泪,
捧着我们受伤的心……

        我心深处,总在呼唤
我走向何方?
一个声音,从纤弱到呼喊:
“请伸开双臂,迎接这个礼物──
上帝祝福我们,我们每个人!”
……

       让我们今天的赞美,
跨入将来所有的日子……

        我在此为所有的同学聚会祈祷:让每一个同学聚会,都充满上帝的祝福,和对未来日子的信望!

作者来自云南昆明,现住在亚特兰大。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