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拥抱怀疑的信仰》(陈培德)2017.12.18

 

陈培德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品书香专栏2017.12.18

 

《拥抱怀疑的信仰》(Patience with God: The Story of Zacchaeus Continuing in Us原著是捷克文,初版于2007年。英文版2009年面世。如今该书已被翻译成英、法、德、意、西、葡、荷、波兰、匈牙利、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乌克兰、土耳其等十多种文字。

作者汤马斯·哈力克(Tomáš Halík),目前任布拉格查理斯大学文学院教授、布拉格学术堂区主理司铎、捷克基督教学院主席及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成员。自1989年以来,他在世界各地巡回讲学,也曾于牛津、剑桥、哈佛等著名大学担任访问学人。

《拥抱怀疑的信仰》是哈力克被出版商邀请撰写“撒该”主题的文章,而发展出来的。作者利用夏日休假时,在极度安静、远离烦嚣的德国莱茵河畔森林隐修所,完成了这本书。

本书以《路加福音》第19章所记载的耶稣和税吏长撒该相遇的故事为主线,透过富有想像力的演绎,向读者剖析疑惑、心灵黑夜、灵性觉醒的深层意义,借此勉励所有的怀疑者,包括资深信徒,在信仰群体边缘的寻道者,或是离群的怀疑者等,帮助他们重寻真理,耐心等候,潜藏力量,突围爆发。

 

 

哈力克向我们揭示,信与不信之间的真正差异,在于学会拥抱,而非抛弃或否定疑惑。信仰的关键,在乎真诚地面对世上种种的模棱两可,面对我们极欲寻见上帝但却有时遍寻不获的经验。

通向成熟信仰之途,不在于一下子否定和怀疑,而是将疑惑放于心版上,容让寻道者诚实地在怀疑中扣问,靠赖上帝的恩祐,变化更新。

本书虽是来自天主教神父的哲思灵语,但属具有深度神学反省与灵性默想的文字。作者希望能跨越信仰与无神论之间的鸿沟,使寻道者可以持守怀疑,更在其中变化更新,这才是通向真诚信仰的关键。深盼读者阅后,不仅能释除怀疑的心态,更可以迈步信仰的成熟境界。

 

作者为香港德慧文化图书公司会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