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人对福音派及重生基督徒的自我看法(渔夫)2018.01.26

渔夫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天下事专栏2018.01.26

近日,“生命之道”(LifeWay)做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美国在川普总统治理及好莱坞与各界名人一连串的性骚扰事件中,即使不考虑政治因素,自认为福音派的基督徒也只增加了1%。而在自认为是福音派信徒中,1/10的人认为这是个政治标签。

整体来看,有1/4的美国人自认是福音派基督徒。但其中大约只有一半的人是真的接受福音派的信念。

 

与2007年的调查相比,白人在福音派中的百分比由70%下降至58% ,黑人则由14%增加至23%。但每周上教堂敬拜的人数由61%增至73% 。在政党归属方面,不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的百分比都没有什么变化。

通常民意调查会问:“你是福音派或重生的基督徒吗?”但在这次的调查里,“生命之道”特别把这两个名词分别出来,希望借此区分这两类别的不同。然后,他们再从自认是福音派的基督徒中,比较他们个人的神学信念。

“调查结果显示,自认是福音派基督徒的人,与他们是否接受福音派信念,两者之间有相当的差异。”

这个调查的发现包括:

24% 的美国人自认是福音派基督徒,另外还有12%不能确认是否是福音派。

29% 的美国人自认是重生的基督徒,另外还有6%的人不确定。

所以,有5%的美国人接受自己是重生的基督徒,但并不确定自己是否是福音派。

 

美国人的自我定位

根据“生命之道”的调查,虽然美国基督教日渐式微,自认是福音派基督徒的数目仍然持续维持这些年来的百分比,但进一步问到信仰细节时,只有一半的人真正合于福音派的定义。

研究人员是用“生命之道”与美国福音派全国联合会,共同发展出来的四点定义,来决定福音派的信仰核心。这4点定义是:

圣经是我信仰的最高权威。

对我个人而言,鼓励非基督徒信耶稣基督是非常重要的事。

基督耶稣在十字架上的代死,是唯一赦免我罪恶的方法。

相信耶稣基督是得着上帝所赐永生恩典的唯一道路。

只有彻底相信全部4点才是具有福音派信念的人。

按照这个衡量方式,美国只有15%的人是持有福音派信念的人。

而在千禧年代的青年人当中,只有十分之一相信福音派的信念。甚至,在50岁以上的美国人当中,也只有十分之二是福音派信徒。

 

完全同意福音派信仰的分类比例


美国南方是福音派最强的地区,其居民有23%合格。中西部有15%,而在东北(新英格兰)只有5%。
唸过大学但没有毕业的人,可能是福音派基督徒的比例,是拥有学士或更高学位的人的两倍。

“福音派”是政治标签吗?若是完全不考虑政治因素,有25%的美国人会认为自己是福音派信徒,12%不确定。但即使如此,仍有62%的美国人不认为自己是福音派。这显示出,即使排除政治因素,也只有2%的美国人愿意加入“福音派”的行列。而在自认是“福音派”的人群中,有8%的人是因为这个名词是个政治标签而自认是“福音派”。因此,有92%的福音派信徒是在没有考虑政治因素之下承认是福音派信徒。

在川普竞选总统之前,皮优的宗教信仰调查曾显示,从2007年到2014年,所有基督徒中间,“福音派”是个逐渐受到欢迎的名称。《今日基督教》在2015年曾报导称:

在所有自认是基督徒中间,2014年,有半数认为自己是福音派,而在2007年,只有44%。在传统是黑人的教会中,2014年有72%认为自己是福音派,而2007年只有67%如此宣称。

而在主流宗派里,这个趋势也是向上增长。2014年有27%,而2007年只有25%。天主教徒在2014年是22%,而2007年只有16%。东正教的百分比则是18%(2014)及16%(2007)。而灵恩派的增长最多,从2007年的15%到2014年的24%。

虽然“福音派”与共和党常被视为相似词,但“生命之道”的调查发现,“福音派”成员当中有2/3是共和党员,另外的1/3是民主党的成员。这个数字不论是在自认福音派,还是确认福音派信仰的人当中都是如此。

但在“重生基督徒”当中,只有56%是共和党的支持者,39%是民主党的支持者。皮优2014年的调查则显示,56%的福音派支持共和党,28%支持民主党,另外有16%不支持两大党。(在2007年的调查里,50%是共和党,34%是民主党。)

有关族裔与福音派的关系:虽然在美国的政治上,白人福音派好像占尽风头,但以全部的福音派来看,超过40%的福音派信徒并非白人,而且,有1/4是非裔。

这次“生命之道”的调查发现,在自称是福音派的人群中,70%是白人,14%是非裔。而确认福音派信念的人当中,只有58%是白人,23%是非裔。也就是说,大约有15%到20%的福音派(不论是自认的,还是认同信念的)是拉丁裔,亚裔或混血的美国人。

重生的基督徒当中则有62%是白人,20%是黑人。

有趣的是在黑人新教徒当中,许多在神学信念上应该是属于福音派的,却不愿意与“福音派”挂钩。而在皮优的调查中发现,在黑人新教徒当中,大约有2/3事实上是应该归类于福音派。

“生命之道”发现,非裔美国人中有30%是相信福音派的信念,这在所有族裔当中百分比最高。白人是13%,拉丁裔是13%,而所有其他族裔合计是9%。

49%的非裔认同重生的观念。白人只有27%,拉丁裔24%,而其他族裔则只有19%。

对许多非裔美国人来说,即使他们认同福音派的信念,但是“福音派”是个绝对负面的名称。因此,好像 “福音派”只适用于白人基督徒。这是很不幸的看法。因为从信仰的角度来说,福音派应该是可以联合许多不同宗派与族裔的一个群体。

研究人员还针对福音派与重生基督徒之间的差异做出比较。他们发现在自认是福音派的人群中,只有45%接受福音派的信念。同样的自认是重生基督徒中,也只有45%接受福音派的信念。这个数字相同。

但福音派比较会认为自己是重生基督徒(79%),而重生基督徒就比较少认为自己是福音派(67%)。

美国南方各州的重生基督徒百分比最高(42%),同样的在黑人当中也有最多的重生基督徒(49%)。

主日敬拜方面,接受福音派信仰的信徒有73%是每主日去教会敬拜。而自认是福音派的人有61%去参加敬拜。59%非政治考量的福音派信徒每周去参加崇拜。而重生基督徒只有56%。

“生命之道”是在2017年11月10日到12日之间向1000名美国人进行调查。误差在3%左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