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来(甘雅各)2018.01.31

甘雅各

本文原刊于《举目》85期和官网2018.01.31

 

编注:甘雅各牧师(Dr. James Guenther)原为纽约首府区三一浸信会(Trinity Baptist Church)的主任牧师。2005年,他协助张克敏牧师在纽约成立华人圣经爱心教会。2017年,张牧师退休,苏仲谦牧师继任,甘雅各牧师为此应邀证道,本文为甘牧师证道的题目《一路走来》。牛成玉弟兄翻译整理。本刊节选、编辑。

 

在过去十多年中,我很荣幸地见证了张克敏牧师牧养这个教会。在我心目中,张牧师夫妇是我特别的朋友,是独一真神的仆人,值得尊重。

从今天起,你们要与新的牧者一起,步入充满祝福的未来。你们的新牧师跟随上帝的呼召,带领上帝所托付的羊群。他需要你们的祷告,需要你们在事工上的合作,也需要你们的耐心。他常会征求会众的意见,但他是上帝的仆人,你必须永远尊重他,并且顺服上帝通过他所说的话。上帝可能也会通过你们向牧者说话,但上帝更可能会给牧者特别的、一般会众所没有的洞察力。因此,你们要为新牧师祷告,与他合作,耐心给他时间。这样,上帝的祝福会降临到全教会。

我确信是上帝的感动让我和你们分享《希伯来书》末尾的经文。《希伯来书》13章17-21节:“你们要依从那些引导你们的,且要顺服;因他们为你们的灵魂时刻警醒,好像那将来交账的人。你们要使他们交的时候有快乐,不至忧愁;若忧愁就与你们无益了。请你们为我们祷告,因我们自觉良心无亏,愿意凡事按正道而行。我更求你们为我祷告,使我快些回到你们那里去。但愿赐平安的上帝,就是那凭永约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稣从死里复活的上帝,在各样善事上成全你们,叫你们遵行祂的旨意;又借着耶稣基督在你们心里行祂所喜悦的事。愿荣耀归给祂,直到永永远远。阿们!”

这经文中的真理,不仅是为希伯来的信徒,也是为每一个想要进一步经历上帝祝福的教会所预备的。

 

牧者的带领

一路前行时,回头看看自己的往昔是很有必要的,你会更有信心攀登下一个高峰。是的,在你的面前还有属灵的高山,你要凭著信心,靠着上帝的恩典,达至顶峰。

在你们回顾教会历史时,请记住这一点:你们的牧师,带领你们一路走到今天。回想20年前,你们绝大多数人尚不在这里。本地仅有一个家庭聚会查经班。随着人数增加,家庭聚会场地不敷使用,查经小组开始在三一浸信教会聚会。我的妻子Martha曾带领小组的孩童,那些孩子如今都已长大成人。

尽管张牧师夫妇并非这个查经班的发起人,然而张牧师听到了上帝的声音——他只听从那从上帝而来的旨意。你们教会的领袖们,也都听到了那声音。大家同心合意,一起行动。你们对上帝的信心,现已广为流传。盼望你们再接再厉,继续作上帝的见证!

《希伯来书》13章17节说:“你们要依从那些引导你们的,且要顺服;因他们为你们的灵魂时刻警醒,好像那将来交帐的人。你们要使他们交的时候有快乐,不致忧愁;若忧愁就于你们无益了。”

这里有两个不可妥协的命令:依从和顺服。作者要表达的是,他对希伯来教会领袖有信心,会众也应该对自己的牧者有信心。我们要明白,信徒应当依从和顺服上帝呼召出来的人。这些人要牧养上帝的羊群,带领众人,监督当地信徒开展各项事工。

这些人关心你们,为你们的灵魂时刻警醒。就如张牧师和你们的新牧师,都希望你们变得更像基督,希望你们经历上帝的丰盛恩典。他们将来会就此到上帝面前交账。保罗把教会的领袖比作那将来交帐的人,牧师要为自己与上帝的关系负责,也要为会众和上帝的关系负责。

《以西结书》33章告诉我们守望者的责任。牧师必须承担这样的责任。上帝给牧师的话语,如果牧师不说出来,上帝会追讨牧师的责任;上帝指示牧师带领会众去上帝所定之地,牧师如果拒绝,上帝必会追查牧师的失职。

 

依从和顺服

与此同时,上帝的子民若不顺服上帝选定的领袖,也会导致极其严重的后果。信徒当依从“那些引导你们的”——英文译成“管理你们的人”,希腊原文指的是“走在你前面的人”。

牧羊人走在羊群前面,披荆斩棘,为后面的羊群清除道路。同样,牧师走在教会前头,扫除障碍,带领羊群进入丰美的草场。牧师用上帝的话语喂养羊群,羊群茁壮成长,好去做上帝差派的工。

牧羊人走在羊群前面,为的是守护羊群,免受野兽的攻击和屠杀。牧师同样要谨慎,以保护教会免受假教师和各种缪误的破坏。

“依从”这个词,希腊原文的意思是让自己被说服。也就是说,基督徒不是被强迫的,而是自愿的。每一个真正的信徒,都应该愿意并且渴望遵从上帝的旨意,愿意并渴望跟随按著上帝的旨意引导他们的领袖。

希腊文被译为“顺服”的这个词,在新约圣经中,仅在本处经文中出现。意思是不再抗拒,而是让路、屈服、顺从权威。也意味着去协助,而不是去抵制。按著你的本意,你会有不同的做法,然而,你选择服从和追随。

马负重拉车时,主人会用一条轭,把他们连在一起,好让他们沿着同一个方向用力。上帝也以这样的方式让教会运作。会众不要各执己见、我行我素,而当跟上帝呼召出来的领袖一起同工。

《彼得前书》5章2-3节说:“务要牧养在你们中间上帝的群羊,按著上帝旨意照管他们;不是出于勉强,乃是出于甘心;也不是因为贪财,乃是出于乐意;也不是辖制所托付你们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样。”

我们必须真正明白圣经对牧师职责的定义。我们总是强调信徒都是祭司,强调在上帝面前人人平等,却常常认知偏离,觉得牧者要对羊群负责,而不是对上帝负责。结果是,牧师沦落成为外交官和调停员,而不是上帝差遣的牧者和监督者。牧师常常要取悦于人,而不是以上帝仆人的心态来工作。

基督徒的确必须永远保有经由主耶稣基督所获得的自由,但这种自由也必须在上帝建立的教会框架结构内行使。

 

最好的回报

那些在你属灵生命中产生重大影响的人,对他们最好的回报,就是为他们祷告。

“请你们为我们祷告,因我们自觉良心无亏,愿意凡事按正道而行。我更求你们为我祷告,使我快些回到你们那里去。”

那个翻译成“为”的介词,希腊原文是“围绕”的意思。希腊单词peri,就是英文“周长”的字根,即围着圈测量。你的牧师需要你做的,就是在他周围形成祷告圈,用祷告围绕他。

我必须告诉各位,教会领袖真的需要你们的祷告来支援,使他们保持敬虔的生活。请记住,第17节经文中说,牧者为你们的灵魂时刻警醒(在新约成书的年代,不警醒的牧羊人,会昏睡,会丢羊)。这里“时刻警醒”是现在时态,表明是一种持续不断的状态。你也许不知道,牧师为你祷告、关心你、探访你、在危机中守护在你身边,为此,他放弃了多少的睡眠时间!

请记得,你的灵魂、你的属灵状况,这是牧师所警醒看守的。

牧羊人寻找走失的,或者陷入网罗的羊,目的不是为了责打羊,而是要包裹羊身上的伤口,把羊重新带回安全环境,带回羊群中。同样的,牧师看守上帝的儿女,为是的把将要或已经误入歧途的人回转过来。

然而这种责任,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太大了。因此保罗请求信徒为牧者祷告。牧者无法完全达到会众的期望,但可做到良心无愧,愿意凡事按著正道而行。

牧羊人得到的最大的一个回报,乃是他在和羊的交流中得到快乐。羊知道谁最在乎它们。羊习惯了牧羊人的声音,它们也只回应熟悉的牧羊人的声音。耶稣说:我是好牧人,我认识我的羊,我的羊也认识我。当会众以真诚回应那用爱心来照看他们的牧者,牧者就得到极大的喜悦。

 

要继续前行

“但愿赐平安的上帝,就是那凭永约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稣从死里复活的上帝,在各样善事上成全你们,叫你们遵行祂的旨意;又借着耶稣基督在你们心里行祂所喜悦的事。愿荣耀归给祂,直到永永远远。阿们!”

在21节中的“成全”,意思是完全准备好、一切就位。这告诉了我们一个奥秘:如果牧者和教会在上帝所预备的事工中合一同工,上帝的旨意就得以成就。

上帝乐意看到我们生活中满有平安,不愿意看到我们混乱迷茫;上帝乐意看到教会人际关系和谐安宁,而不是杂乱纷争。有合一的地方,才会有和谐平安。

耶稣是大牧人。祂流出自己的宝血,要使你我成为上帝所希望的样式。上帝也通过各地的教会和教会领袖,来成就祂在各人身上的旨意。

“弟兄们,我略略写信给你们,望你们听我劝勉的话。”(《来》13:22)

“听我劝勉的话”,希腊文的字面意思是,把自己举起来对照,或者也可以理解为忍耐。劝勉是鼓励,是基于善意的鼓励。正是通过这样不住的劝勉,弟兄姐妹互相帮助、彼此扶持。

因着上帝的恩典,上帝把华人圣经爱心教会中关系的建立,托付给了你们各位。上帝呼召你们成为一个教会。上帝差遣了张牧师做你们的牧者。现在新的牧者来到这里。当你们和新的牧者一同前行,寻求上帝的心意,让上帝更新各人生命的时候,我相信上帝会继续大大地使用这个教会 ,满满地祝福这个教会!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