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昂贵的星期天(郑期英)2018.02.16

郑期英

本文原刊于《擧目》官网天下事専栏2018.02.16

 

虽然圣诞的钟声已远去,但近日读到的一则新闻,让我很得激励。

在英国,有一位基督徒商人选择让他的员工在圣诞节早些回家,以便与家人共度美好时光。而这个决定让他少赚了270万美元。

“艺人玩具商店”(The Entertainer toy shops)的老板加里·格兰特(Gary Grant),他属下有149家商店,星期天都不开门。去年12月24日正好是星期天,尽管开店可能会为该公司赚取约270万美元的销售额,但他还是选择关闭所有的店面,让1700名员工在节日期间回家。

据《每日邮报》(The Daily Mail)报导,格兰特深信:“工作6天应该休息1天的概念,早已深植脑海,并不因是圣诞节前夕而有例外”;他认为目前家庭生活“已受到极大攻击”,因此他希望他的员工能与亲人共度有品质的时光。

格兰特也借此佳节公开表明他的基督教信仰,因此信仰影响到他事业的每一个领域。在他商店的前面都有一个标志:“艺人玩具店敬祝大家圣诞快乐!在这里所展示的第一个耶稣诞生的图片,表明我们记念这个季节的理由是——耶稣基督的诞生。”

“我拥有最好的员工。如果圣诞节前夕休息是感谢他们辛苦工作的代价,那么我愿付这代价,”格兰特补充说。他试着将基督教的价值观应用到他事业的每一个方面,他遵守圣经的教导,将公司利润的10%做慈善事业。

“艺人玩具商店”的发言人说:“在圣诞节前,零售工作人员的工作时间非常长。我们的员工告诉我们,他们需要休息,也需要花时间与家人和朋友相处。有孩子的,这一点尤其重要。”

格兰特拒绝贩卖与神秘学相关的物品,包括万圣节女巫的服装和哈利·波特的商品。他在学业上失败后,于1981年开始了他的事业。目前,该公司每年的营业额近1.5亿英镑,有将近900万英镑的利润。

“玩具行业非常依赖圣诞节:如果没有圣诞节,就不会有玩具业。”

但这位有信心的基督徒商人决心恢复圣诞的真正含义,在这个过程中他尊重上帝:

“当人们问说:难道在星期天的圣诞节前夕,你们也关门吗?”我说:“这有什么不同呢?原则同样是休息一天。工作人员每周工作了6天,工作时间很长。他们需要休息一下。”

人们在脸书对他这个决定给予了极大的肯定。

格兰特总结道:“我知道,如果我以正确的动机做该做的事情,我信靠上帝会尊重这一点。守安息日为圣日是十诫之一,所以我觉得我不应该开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