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解决教会同工冲突经验谈(林胜彦)2018.02.21

林胜彦

本文原刊于《举目》86期及官网2018.02.21

 

很多人以为,长老就是教会里“当家的”、“理财的”,有钱又有权,甚至连牧师都得听长老的。其实这是误解。以我们教会为例,长老并非终生制,也非全职。长老是由提名委员会提名,长执会通过后,交由会友大会投票印证通过。以这样程序选出来的长老,是无法专权的。

我们教会最高的治理团队是长老执事会(简称长执会),牧师、传道列席辅导,但不投票。长老、执事都有任期及休息年,因此能培植新的长执。长执会正、副主席及书记,每年由新年度的长执团队选出。感谢主,长执团队与牧师团队,都能同心合意兴旺教会。

植堂之初的前10年,笔者多次选任长执会主席,与牧师配搭,关怀、辅导执事。

多年来同工事奉当中,虽然有时有冲突,但靠着主恩,都能和平解决。举几个例子:

 

例一:切勿提交会众表决

植堂初期,牧师的热忱是深入侨社,领人归主。他带领教会关怀侨社,举办嘉年华会,表扬模范父亲,招待午餐……办得有声有色,借此与侨社建立关系。后因弟兄姊妹筋疲力尽,长执会决定缩小活动,削减预算。牧师因而大为不满。

笔者承受来自牧师及长执双方的压力,内心只有向主呼求,忍耐祷告。感谢上帝的怜悯,后来牧师联合有负担的弟兄姊妹,组成了光盐社(不属任何教会的基督教社区关怀机构),在侨社发展更大、更美的关怀事工。

感触——

长执团队与牧师意见不合时,切勿提交会众,让会众表决。要知道,不是所有的会众都清楚双方的意见。双方都会强调自己的意见更好,容易引起争辩,导致分党结派。唯一解决的方法就是忍耐祷告,竭力保守合一,如圣经教导我们的“凡事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宽容,用和平彼此联络,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弗》4:2-3)。

 

例二:私下、当面沟通

植堂初期,我们教会各种事工都需要人手。尤其是青少年事工,特别需要牧者。当时带领青少年团契的重任,落于M夫妇身上,他们相当辛苦。我们于是从母会征召了两位单身姐妹,帮助带领青少年,为期两年。

植堂一年后,我们发现了一位就读达拉斯神学院的青年,14岁从台湾移民美国,中、英文讲道都很好,而且刚好再有一年就毕业。我们请他每个月来一个周末带领青少年。我们也准备等他神学院毕业后,立即聘请他为青少年传道。

没想到,在一次长执会前,我收到一封M姐妹给长执会的信。整整4张密密麻麻的纸,先是列出一连串她在青少年事工上的成就,然后批评即将上任的青少年传道,说他没资格当青少年传道,还威胁:若长执会执意聘请这位青少年传道,她和先生就要退出我们教会。

怎么办呢?我一个人不能做决定,也不该是我一个人做决定。我立即找牧师和长老一起商量、祷告。牧师、长老一致决定:给M姐妹回信,感谢她多年来在青少年事工上的辛劳,很遗憾地接受她和她先生退出教会的提呈。

后来,我们教会虽失去了一位忠心事奉的同工,却得到一位非常难得的牧者——那位神学生先成为青少年传道,再成为英语部牧师,最后成为主任牧师。他不但领导13位全职教牧,也领导长老团队,更是在15年内促成两个区域的植堂。

感触——

1,教会中的事奉是为了荣耀上帝,不应该归功于自己。

2,牧师与长执都是信徒推选出来带领会众的。我们应该尊重牧师与长执的决策,经常为他们代祷,使他们的决定能合乎上帝的心意。

3,如果对于教会的措施有些怀疑或担忧,应该私下与牧师或长老面对面地、诚心地、冷静地沟通,以便增加了解,彼此代祷。最好不以电邮或微信沟通,不应公开辩论,以免造成情绪激动,不但于事无补,反而给魔鬼留地步,引起教会内的不和。

4,牧师与长老要组成团队治理教会,相互扶持。

圣经教导我们:“凡事不可结党,不可贪图虚浮的荣耀;只要存心谦卑,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腓》2:3)“你们各人的重担要互相担当”(《加》6:2)。

 

例三:勿公开指出讲员错误

植堂初期,教会邀请了一位年轻的名讲员,举办一连数天的布道会,吸引了不少慕道友。第一天布道会结束后,有一位新近加入我们事奉团队的弟兄打电话给我,说这位讲员讲的道有点问题,希望我在第二天讲员开始讲道前,先上台纠正前一天他所讲的不对之处。我问这位弟兄,他有没有跟牧师谈过。他说,谈过了,牧师不同意。

我该怎么办呢?

在我看来,那位讲员并没有讲错,只是表达方式容易让人产生误会。况且,第一天来听道的人,第二天不一定再来。若当众说前一天讲员讲的有误,不但得罪讲员,更使听众对讲员失去信任。

我祷告之后回复这位弟兄,我们不能公开指出讲员没讲清楚之处、不当之处。我们应该在团契、小组、主日学或私下,向弟兄姐妹解释。

感触——

1,每个人听道时,对信息的反应都不一样,需要有圣灵的感动。

2,可以用撰文、个人分享、小组查经、主日学的渠道来辨明真理,而非公开辩论的方式。

3,尊重讲员。若有疑问,应私下沟通,寻求解决。

圣经教导我们:“只要心里尊主基督为圣。有人问你们心中盼望的缘由,就要常作准备,以温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3:15)

 

例四:不能意气用事

有一位当新选的执事,负责两个小部门,因为经验不足,有点顾此失彼。我身为长执会主席,想要帮他。我把他请到礼堂外面,问他有哪些事需要别人帮忙。出乎我的意料,他大吼大叫,骂我瞧不起人,担任长老有什么了不起!……

我请他小声点,他却更大声,引来好多人围观,以为我们两人快打起来了。我赶快离开现场,找个安静的地方祷告,求上帝平静我们两人的心。

感触——

教会同工事奉时,不能意气用事。

圣经教导我们:“若有人偶然被过犯所胜,你们属灵的人就当用温柔的心把他挽回过来;又当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诱。”(《加》6:1)

我要学习多说赞美的话,而不是以检讨工作的口气。

“一句话说得合宜,就如金苹果在银网子里”(《箴》25:11)

 

作者来自台湾,现居美国德州休士顿。

 

参考书目

闗于教会中长执方面的中文书不多,以下几本可供有兴趣的读者参考。

1,卲遵澜,《从圣经看长执》,华神出版。

2,台湾基督长老教会,《长执训练-信徒手册》,长老教会总会出版。

3,张传华,《长执牧灵导引》,种籽出版。

4,苏文隆,《教会行政管理学》,华神出版。

本书目由吴鲲生提供。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