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过的是什么?(范学德)2018.02.16

范学德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2018.02.16

 

春节,过年,这是中国人最大的节日。最近看了一个网友的文章,他是作家,名叫天佑。他说:“我现在越来越不喜欢过年了,这倒不是因为一年比一年年纪大,而是总觉得自己跟这个节日格格不入。在这期间,你要奔赴一个又一个的宴席,你要说著各种言不由衷的话,要发各种大大小小的红包……”我猜,他年龄大概过五十了。五十而知天命,不会成了五十而知春节吧?

 

过年是什么?

天佑兄还说:“我太太对过年有个论述:过年就是换工作,要当搬运工和宣传部领导。当搬运工就是把A送的东西搬到B的家中,再把C送的东西搬到A的家中;当宣传部领导则是专门唱赞歌,哪管你面对的他刚刚在外面包了二奶,你也得对他两公婆说,我真羡慕你们的家庭,好和谐好温馨啊。”

他说许多人如今已经患上了“过年恐惧症”,最后他问道:“过年,到底是为了什么呢?”(注1)

好问题,我把它略微改了一下,成了“过年,过的是什么?”因为我想对于绝大多数华人来说,恐惧也罢,喜欢也罢,盼望与仇恨也罢,年大概总是要过的,于是,问题就成了“过的是什么年”?

这个节日首先是团圆吧,就是全家人聚到一起,也许,一年就这么一次。当然了,这个家字,往往不是小家,而是大家,就是父母健在的时候,父母和子女们相聚。

至少,在我心中,年就是全家人团圆。出国转眼就20多年了,我记忆中最后一个年——和母亲过的那个年,是2006年,到美国15年后,虽然多次回家探亲,但那次是第一次回去过年。父亲已经过世多年,老母亲尚在。是预感吗?我甚至觉得这可能是最后一次回家过年,也是第一次从那麽远的距离——飞过太平洋回家过年。

回去吃什么、喝什么,什么红包黑包的全都忘记了,印象最深的是躺在火炕上和母亲聊天,聊的是什么也不记得了,但肯定没大事,也没有什么特别重要深刻的事,但那个气氛我铭刻在心,就是母亲特别在乎儿子,连你一冷一热,一餐一茶都放在心上。

唯有爱才使团圆具有真正的意义,爱才是团圆最基本最深刻的内容。我们相聚在一起,一年才能聚这么一次,是爱使我们相聚,我们在爱中相聚,这爱,不错,它基于血缘关系。但正因为它是爱,它就超越了血缘关系,是心的相通、相吸、相融。

过年,是欢庆的季节。喜庆这两个字,应该属于春节。我们的生活有许多的劳苦愁烦,有许多的平庸或者平常,我们需要一个节日,打破日常生活的节奏,于是,就有了春节,无论从以往的打扫房间,贴春联,还是穿新衣戴新帽,到放鞭炮,到闹元宵,主题都是欢庆。

欢庆最初属于农村,属于农业文明,现代化、城市化似乎把这一点剥去了很多,于是庆祝的气氛越来越少了。加上想吃什么就有了什么,甚至禁止放鞭炮,年味真的不多了。

也是,这就是春节的真正悲哀,就像这几年那句流行的话说的那样:故乡再也回不去了,同样,再也过不了过去那样的年了。因为,我们心中不再期盼新衣服,不再期盼好吃的,也不再期盼那些踩高跷、扭秧歌、敲起大鼓的喜庆。

现代人们喜欢用旅游来代替这种期盼,利用这个长假期到外面走一走。今天我还看到大V薛蛮子的一条微博,他说:“东莞800万人中500万春节出行。蛮子民宿在这个消费升级的大潮中不火都难!中国人出境游第一目的地泰国1000万人。第二就是日本700多万人。”说实话,我不敢信,但又不能不信。

到外面玩,正在代替回到家热闹。

 

将神圣注入春节

当然,很久以前,春节还有两个重要的内容,一个是祭祀祖先,另一个是祈求丰收年。如果不把祖先当作保佑子孙后代平安的神灵,家人聚到一起“慎终追远”,怀念并感谢祖先的恩德,这也无可厚非,这似乎也可以包括在“要孝敬父母”的这个命令中。再重复一遍,祖先不是神灵,不是敬拜的对象,但儿孙应该感谢并尊重先祖,并为他们带来荣誉。

由于在海外多年,春节的年味对我来说是越来越淡了。在美国我也过了一些所谓的“洋节”,比如复活节、感恩节和圣诞节。过了这么多次洋节后,多年前我就问一个问题,中国的传统节日中到底缺了什么?想来想去就是两个字:神圣。即我们的传统节日基本上都是在关注人间,没有天上的事,没有上帝。即使在祭祀祖宗这多少拉的远一点的事,也还是人间,祖宗不过是人。而灶王爷一类的,几乎接近于闹剧,并且还是关注在人间,请灶王爷别说这一家人的坏话。

所以,即使在团圆这一春节的最基本内容中,我们也无法回避一个事实,我们的团圆最终只能是分离,永远的分离,因为死亡会把团圆砸个粉碎。

哪个人不渴望永远团圆,同自己所爱的人永远在一起。但哪一个人有能力做到这一点,没有,连一个也没有。

唯有上帝才能使人永远团圆,因为祂是永恒,祂将永生赐给一切相信耶稣基督的人。

所以,我们需要将神圣即上帝、耶稣基督注入到春节之中。注意,这里所说的注入,不是把春节改造成一个像感恩节一样的节日,这不现实,也没有可能。但是,我们却可以藉春节这一大好时机,向你所爱的人,你渴望永远与他们在一起的人——你的家人,和你的邻居传福音,让他们接受耶稣基督为自己的救主,从而成为上帝的儿女,获得上帝赐给的永生。

这样,我们就真的团圆了。

 

耶稣为春节带来神圣

几天前我看到英强弟兄的一封信,是写给父老乡亲的。他的老家在湖北省蕲春县,他要回去过年了。他在信中讲述了自己信主的简要过程后说:“信主之后这十年,我的生命不断地被光照、被更新,越来越明白福音的美好,越来越知道福音的大能——福音不只是要救一切相信的人脱离地狱,福音更加要更新每一个相信之人的生命,在他们软弱、卑微的生命中彰显出上帝的大能;福音更加要更新这个世界”。

他说:“需要用多少成功,多少失败,多少欢笑,多少眼泪,才能掩盖生活的真相呢?——这真相是,我们都是生在罪孽当中的,我们每一个人都要面临罪人所该得的破碎、失败和死亡,人人都被判了死刑,只是缓期的时间对于有些人来说足够长,以至于可以靠着继续犯罪来遗忘。”

这是他也是我的心声:“亲爱的亲人和朋友们,耶稣基督正是为要解救我们脱离罪恶和死亡而来!”“我祈求上帝的圣灵来感动你的心,愿意来相信这一位要拯救你的耶稣基督。”

唯有耶稣,才能为春节带来神圣。

每一个基督徒都应成为耶稣基督的使者,就在这个节日期间。

 

注1:《呼兰胖子:很多人为什么恐惧过年?》 2018-02-11 公众号:呼兰胖子扯鸟蛋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