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光灯之后 ──追忆路得‧葛培理(郑期英)2018.02.28

郑期英

本文原刊于《举目》27期和官网2018.02.28

在葛培理牧师歇下尘世劳苦之际,《举目》特重刊《聚光灯之后 ──追忆路得‧葛培理》一文,提醒我们不单要看到传道人的成功,也当注意到他们巨大身影背后,妻子们默默的付出……

2007年6月14日傍晚,路得‧葛培理(Ruth Bell Graham)──布道家葛培理(Billy Graham)的妻子,在亲爱的丈夫和五个儿女的环视下,走完了世上的旅程,回到了她一生深爱的救主的怀抱,享年87岁。

同为传道人的妻子,当我追忆路得的这一生,发现有许多地方感同身受,我可以学习:

 

1. 顺服

路得生于宣教士的家庭,父亲钟爱华(Nelson Bell),是美国长老会派驻在江苏清江仁慈医院的医疗宣教士(见《举目》16期41页)。从小耳濡目染,使路得有一颗热爱灵魂的心,因此,她少女时代的梦想,是长大后到最偏远的西藏当宣教士。

然而,当她在惠顿大学就读,认识了绰号“传道者”(Preacher)的葛培理后,常挣扎于要当宣教士呢,还是嫁给这位年轻的传道者?1941年夏,当葛培理向路得求婚,并告诉她“女人被造的目的是成为妻子和母亲”时,路得起初拒绝,但经过几个星期的祷告后,她终于放弃自己的梦想,顺服神为她一生所定的计划,于1943年和葛培理结婚。在64年的婚姻中,她从未后悔过当初的决定。

 

2. 舍己

路得本身相当有才华,她是一位诗人和作家(包括和别人合著的,她先后写过14本书),可是她却甘于隐藏在葛培理身后。当葛培理越来越有名,各地讲道邀约不断,住旅馆的日子比在家的时间还多;当聚光灯聚焦在葛培理身上,为神重用的他带领许多人归主时,有谁会想起默默在家独自挑起教养五个子女重责的路得?

但路得却视家庭为她最重要的事奉工场,面对繁琐的家务和养育孩子的劳苦,她不单没有抱怨,反倒是以积极的态度带领儿女,以喜乐的心服事神托付给她的产业。她的大女儿记得小时候每次送父亲出远门后,路得眼眶中虽有泪水,但脸上总是带着微笑说:“OK,我们一起打扫阁楼吧!晚上邀外公外婆来家中共进晚餐。”

 

3. 规劝

路得不仅把家庭照顾好,让葛培理没有后顾之忧,她也成为葛培理事奉上不可缺少的好伴侣。由于自小受到美好的宗教教育,路得对圣经非常熟悉。葛培理在准备讲章时,路得常提出宝贵的意见。葛培理承认,路得对圣经的认识,远胜于他。

身为名人的妻子,路得也善尽规劝之职。有次,葛培理提到他和墨西哥总统见面,墨西哥总统拥抱了他。路得马上提醒说:“培理,别得意,他也会拥抱卡斯特罗(古巴总统)。”

1952年,葛培理曾有意竞选美国总统,路得知道后立刻打电话给葛培理,她告诉葛培理,“美国人不会选一位离婚的总统。如果你退出服事,走入政界,我马上和你离婚。”

 

4. 祕诀

路得能够承受漫长岁月中许多孤单的日子,除了父母从小在她品格的塑造上所奠定的稳固根基,以及高中三年在平壤寄宿学校、远离亲人的操练外,她胜过孤单的得力祕诀,在于她和主有亲密的关系。

她的几个孩子追忆母亲时,都提到母亲“热爱神的话”,二女儿安回忆孩提时代最深刻的印象是,“每天清晨,当我走进母亲的房间,她总是坐在大书桌前研读圣经;夜晚,她总是跪在那里祷告。”

这样一个和基督紧密契合的生命,使路得在任何环境下能完全倚靠上帝。她不需要藉世上的光环来肯定自己的价值,她可以安于“妻子和母亲”这神圣的天职,更可以源源不断地流露出基督深广的、舍己的大爱。

 

结语

葛培理在妻子安息后说:“路得是我生命中的伙伴,神呼召我们成为一个团队。没有任何人可以背负她所承担的担子。她是我事工中最重要且不可少的那部分,没有她的鼓励和支持,我这些年的事工是不可能的……”

是的,我也期盼自己成为“使丈夫一生有益无损”的妻子,不求掌声,只求主的旨意成就在我身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