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坟墓空了之后(宁子)2018.04.01

宁子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8.04.01

 

经文:《路加福音》24章1-35节

我们所信的神,是为人类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死后三天复活的神。耶稣的复活是我们信仰的基石,若没有耶稣的复活,我们所信的就是徒然。路加福音24章1—35节详细记载了耶稣复活的消息。

 

一、复活之日的头条消息:祂不在这里!

当妇女们带着香料来到主的坟墓前,见石头已经从墓门滚开了,也不见耶稣的身体时,天使出现了,天使对妇女们说:为什么在死人中找活人呢?祂不在这里,已经复活了!

天使的这句话一下点出了人类在信仰追寻中的盲点:在死人中找活人!

这是人类的信仰困境,是人类永远无法依靠人自身的悟性解决的问题。正因为人自己无法寻找到真正活的信仰,上帝的启示才成为信仰的必须。所以,耶稣来才以宣告性的语言向我们传递天国的福音,耶稣总是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

人若以为靠自己的悟性可以找到真理,那麽,无论你找到哪里,在你到达的地方,真理都不在那里。事实上,任何以别神,以别的信仰代替真神的宗教,都是“在死人中找活人”,都是在有限中找无限,都是在必朽中找不朽。

在复活的头一日早晨,上帝藉天使报信的方式揭开了人的信仰盲点,揭开了人的认知困境。同时,天使也指明了一条出路,那就是让人想起耶稣所说的话:“当纪念祂还在加利利的时候,怎样告诉你们说:人子必须被交在罪人手里,钉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复活。”

 

二、头条消息引起的三类反应:相信的,不信的,将信将疑的

面对天使的报信,那些敬虔的妇女们就相信了。她们是相信而不是迷信,因为,她们的相信是有根有据的,这个根据就是主所说的话。她们就想起耶稣的话来,就相信了。

这是人类在信仰追寻中的第一种人,这种人是凭著主的话而相信祂。虽然他们还没有见到复活的主,但他们还是相信了主的复活,因为,复活的最有力凭据就是耶稣所说的话。

妇女们不仅相信了复活的消息,而且把这复活的消息传递给十一个使徒和其余的人。

使徒又作何反应呢?“使徒们以为是胡言,就不相信。”(《路》24:11)

这是人类在信仰追寻中的第二种人,这种人是凭理性、经验作判断的人,当复活的消息通不过他们的理性,不符合他们的经验的时候,他们就立刻做出判断:以为是胡言,就不相信。

而彼得与那些不信的使徒有何不同?“彼得起来,跑到坟墓前,低头往里看,见细麻布独在一处,就回去了,心里稀奇所成的事。”(《路》24:12)这是人类在信仰寻求中的第三种人。这种人既不简单地相信,也不简单地不信。他将信将疑,但他要起来去看,当他看到复活的旁证的时候,就相信了。

这就是七日的头一日,围绕复活的消息,在耶路撒冷所发生的事情。这些事情既揭示了人类信仰追求中的盲点,又涵盖了面对启示的3种不同反应。但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接下来,《路加福音》24章13—35节记载了耶稣复活的行踪。

 

三、复活之主的亲自走访:在以马忤斯路上的同行

耶稣复活的头一日早晨,祂来到往以马忤斯路上,亲自就近两个忧愁的人,祂主动与他们同行,主动和他们说话,而祂挑起的话题正是他们所关注和困惑的:

耶稣对他们说,你们走路彼此谈论的是什么事呢?(《路》24:17)

耶稣所问的,并非祂不知的,祂明知故问,不是为了获得信息,而是为了建立关系。二人中的一人回答说:“你在耶路撒冷做客,还不知道这几天在那里所出的事么?”,耶稣又问:“什么事呢?”(参《路》24:18-19)

这是人类历史上最具有永恒意义的一次走访,这个走访所涉及的主题不仅关系到以马忤斯路上那两个面带愁容的人,也关系到每一个在罪与死的劫持下走投无路的人。

那两人就把这几日在耶路撒冷发生的事说了出来。他们说,“就是拿撒勒人耶稣的事。”他们说出了对耶稣的认识:“祂是个先知,在上帝和人面前说话行事都有大能。祭司长和我们的官府竟把祂解去钉了死罪,钉在十字架上;但我们素来盼望要赎以色列民的就是祂。不但如此,而且这事成就,现在已经三天了。”(参《路》24:19-21)

这些话道出了他们愁苦的真正缘由。他们的理想幻灭了,他们的盼望失去了,不但如此,因耶稣被定罪,他们很可能受牵连,面临着被官府和祭司逼迫的威胁。正是在这样的愁苦中,复活的主亲自就近他们,与他们同行,只是他们的眼睛迷糊了,没有认出祂来。

 

四、复活之主的亲自讲论:先知所说的一切话,你们的心信得太迟钝了

当他们讲到空坟墓,讲到“只是没有看见祂”的时候,祂却正在他们面前。耶稣本来可以用一种极富戏剧性的方式让他们认出祂来,祂只要把手上的钉痕和肋旁的矛伤指给他们看,他们就可立刻认出祂来。如果拍电影,这将是全剧中的戏剧性高潮,但耶稣却没有用这么戏剧性的方式让他们认出祂,而是把他们的注意力引向圣经:“耶稣对他们说,无知的人哪,先知所说的一切话,你们的心信得太迟钝了。基督这样受害,又进入祂的荣耀,岂不是应当的吗?于是从摩西和众先知起,凡经上指著自己的话都给他们讲解明白了。”(《路》24:25-27)

有位牧者在解释这一段经文的时候说,耶稣复活的那一日早晨,在以马忤斯的路上讲了一篇伟大的道,那篇道的主题就是基督的受难和复活,听众只有两个人,那篇道讲了几个小时。

耶稣复活的那一日所做的这件事,清楚显明,祂要我们透过圣经认识祂,而不是用我们喜欢的戏剧性方式认出祂。

耶稣给他们讲解明白了,但他们却还是没有认出祂来。为什么?答案在这里:“耶稣说,你们查考圣经,你们以为内中有永生,给我做见证的就是这经,然而你们不肯到我这里来得生命。”(《约》5:39—40)

查考圣经是认识耶稣的第一步,也是不可少的一步,但仅有这第一步还不够。耶稣给他们讲解明白圣经之后,他们并没有立刻认出主来,直到“到了村口”,他们强留主住下之后,才认出主来。

 

五、复活之主的真实同住:进了村子之后

“将近他们所去的村子,耶稣好像还要往前行,他们却强留祂说,时候晚了,日头已经平西了,请你同我们住下吧。耶稣就进去,要同他们住下。”(《路》24:28-29)

到了村口,耶稣表现得有些踌躇,祂好像还要往前行。耶稣为什么踌躇?祂等待他们的邀请。在以马忤斯路上,耶稣亲自就近他们,与他们同行。耶稣是单方面主动。但到了村口,耶稣不再单方面主动,耶稣尊重人的自由意志,如果他们邀请祂住下,祂就要同他们住下,如果他们不要祂住下,祂就往前走了。

由此可见,同行,是主单方面的主动。同住,却需要双方的意愿。当他们邀请主同住的时候,耶稣就进入了他们的生活,耶稣拿起饼来、祝谢、擘开、递给他们,他们的眼睛明亮了,这才认出祂来。

接待了主,才能真正认出主。

这就是复活的那一日早晨,从以马忤斯路上到村口给我们的启示。

从以马忤斯路上到村口,是我们认出复活之主必须要走的两步。

同住是邀请,是接待,是相信。没有邀请耶稣同住,就不可能认出祂;邀请祂同住了,就是接待祂,接待了祂,就能认出祂来。

 

六、复活之主的见证:把所看见,所听见,所经历的述说出来

认出了主,就必然出去见证祂:门徒回想起来,在以马忤斯路上,耶稣给他们讲解圣经的时候,他们的心是火热的。他们认出主来,就立时起身,回耶路撒冷去,把他们所看见,所听见,所认识的,都见证了出来。

坟墓空了,让我们来认识、跟随并见证这位死里复活的主。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