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天上的父”(范学德)2018.04.02

范学德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2018.04.02

 

一、经历

在我信仰的经历中,呼唤上帝是“我在天上的父”,是我建立起与上帝关系的起点。那一天是1995年1月9日的深夜,从来不会祷告的我,突然一个人跪在屋子里祈祷,脱口而出的第一句话就是“慈爱的天父……”

第二天上午,我上楼走进了卧房,躺到了床上要祷告,但不知道说什么。沉默了一会儿后,突然,我不自觉地说出了两个字,是用儿语说的:“阿爸”。那是我从来没有发出过的声音,我听过那两个字,但我自己不会说,我渴望了40年但却从来没有说出这两个字。

喊出“阿爸”后我流泪了。我不自觉地,又用儿语说到:“阿爸”。说著说着它变成了一个字:“爸”。我一声声地唤著:“爸”、“爸”……

那天后来说了什么我全忘记了,只有这“阿爸”两个字永远铭记在心头。当时我不懂,但现在明白了,是圣灵感动了我。如果不是圣灵的感动,我不会呼叫天父上帝为“阿爸”。

阿爸,就是我在天上的父亲。

 

二、天父

最近,研究主祷文,我反复思考“我们在天上的父”(《太》6:9;参《路》11:2)这句话。

“天上的父”,这是圣子耶稣向我们启示的对上帝的新称呼。我们借着主耶稣分享这种亲子关系。“除了子和子所愿意指示的,没有人知道父。”(《太》11:27)这是基督教信仰的中心。《约翰福音》说:“人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约》14:9)耶稣的意思是,你想要看到上帝,看到上帝的思想、心灵和态度吗?看我就好了。

我们是因为被耶稣基督救赎而成为了上帝的“儿子”,所以才能称呼上帝为“天父”。因此,称上帝为“天父”,这是恩典、是特权,也是基督徒当尽的本分。

既然我们像耶稣一样,称上帝是天父–“阿爸!父啊!”(《可》14:36)我们就成为儿子。保罗说:“你们所受的,不是奴仆的心,仍旧害怕;所受的,乃是儿子的心,因此我们呼叫:‘阿爸!父!’”(《罗》8:15)保罗又说:“你们既为儿子,上帝就差祂儿子的灵进入你们的心,呼叫:‘阿爸!父!’”(《加》4:6)

古代教父特土良说:“祈祷以对上帝的认信开始,在我们说‘我们在天上的父’那一刻,祈祷就是一件蒙福的事,是来自信仰的行动。因为我们这样说的时候,既是在尊崇上帝,也是在表明信仰,所以我们用这种方式称呼上帝。经上记着说凡相信上帝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作上帝的儿女’(《约》1:12)。”(注1)

呼唤“天父”,我们首先必须要谦虚地净化我们的心。心的净化涉及我们的父/母形象,无论我们的父母怎么好,他们都不是上帝,绝对不能与上帝等同。若是等同,无论是放在上帝身上,还是用来反对上帝,都是偶像。

在东西方教会礼仪中,有一个词“Parrhesia”来表达圣灵引导我们呼叫天父的心境,它的含意是:纯朴而率直,子女般的信赖,喜乐的信心,谦逊的大胆,深知被爱。(参《弗》3:12;《希》3:6,10:19;《约一》2:28,3:21,5:14)(注2)

这个心境集中到一点,就是深信并且深知天父爱我,我是蒙了天父大爱的孩子。

说到天父,我们首先默想的是祂无比美善。上帝的所有作为都非常美好。”“我将荣耀归给你。”大卫说,“你们要讃美耶和华!我要在正直人的大会中,并公会中,一心称谢耶和华。”(《诗》111:1)

诺域治的朱利安说,上帝“祂是我们一切的美善,也是救助我们的一切安慰,祂是我们的衣服,为了爱,包裹环绕我们;为了祂的爱,拥抱我们,荫庇我们,环绕我们,而祂的爱是如此柔韧,祂永远不会抛弃我们。所以,在这景象中,以我的理解,我看见祂是一切的美善。”(注3)

正因为坚信天父是一位好天父,所以我们深信天父会赐福给我们。主耶稣正是这样教导我们的:“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你们在天上的父,岂不更把好东西给求祂的人吗?”(《太》7:11)

因此,我们献上感恩:“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谢你!”

 

三、我们

称天父的不是我一个人,而是一群人,这一群人是兄弟姐妹。当我们在祷告中使用“我们”这两个字时,就意味着:“我们现在是上帝的儿女”(《约一》3:2)

“彼此相爱”,这是我们的基本关系。因为这正是主耶稣要我们确立的基本关系。祂在上十字架之前对门徒说:“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约》13:34-35)

耶稣不仅下了命令,祂还做出了榜样。约翰说:“亲爱的弟兄啊,我们应当彼此相爱,因为爱是从上帝来的。凡有爱心的,都是由上帝而生,并且认识上帝。没有爱心的,就不认识上帝,因为上帝就是爱。上帝差祂独生子到世间来,使我们借着祂得生,上帝爱我们的心在此就显明了。不是我们爱上帝,乃是上帝爱我们,差祂的儿子为我们的罪作了挽回祭,这就是爱了。亲爱的弟兄啊,上帝既是这样爱我们,我们也当彼此相爱。”(《约一》4:7-11)

因此,当我们在爱中祈祷时,我们就消除了人世间最重要的差别。屈梭多模说:“出于内心的祷告能消除人间的不公平。这表明了,在所有那些最不可少、最重要的事情上,君王和穷人差不多是平等的。在关上的门内,在上帝面前,我们全都是平等的。”(注4)

 

四、天上

奥古斯丁说:“上帝呼召这班新的子民去领受永恒的产业。他们要自由地使用新约里的话,说‘我们在天上的父’。天就是充满圣洁和公义的地方……不要从空间方面去理解这句话。”(注5)

奥古斯丁又说:“‘我们在天上的父’这一句中的‘天’,有理由将其理解为义人之心。天父居住在义人之心中,犹如居住在殿堂里。因此,祈祷者也渴望他所呼求的天父,居住在他心里。”(注6)

天(父家)是我们永远的家乡。

让我们开始祈祷吧!以“我们在天上的父”开始我们的祈祷。

 

注:

注1、4、5:《古代基督信仰注释丛书》(《马太福音》卷),台湾,校园出版社,第183,第184页。

注2、6:《天主教教理》,第631-32页、第636页。

注3:转引自《属灵操练之旅》,傅士德,第104页。

 

作者原为马列哲学讲师,现住美国伊利诺州,自由传道。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