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小型教会也能做跨文化宣教吗?——匈牙利华人基督教会为罗姆人建堂的见证(孙立政)2018.04.25

孙立政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8.04.25

 

在许多华人基督徒的观念里,跨文化宣教要么是太遥远的事,要么是少数“有特别负担”的人的事,也有人觉得应该先好好建造教会,等教会增长成大型教会,有了丰富资源和人力之后,才能考虑跨文化宣教的可能性。

但在欧洲匈牙利却有一间华人教会——匈牙利华人基督教会,该教会从2009年开始,在教会人数还很少的时候,便领受了宣教的负担与异象。往后几年内,上帝带领该教会从开始本地华人布道事工,到差遣中国西北医疗短宣队,再到开展欧洲福音未得之民罗姆人的跨文化宣教。

2017 年,匈牙利华人基督教会为罗姆人完成了建堂事工,间接且有效地协助了罗姆人教会的福音拓展。该会堂将来不仅可作为教会聚会使用,也用作罗姆人事奉学校的培训基地。

以下来自对匈牙利华人基督教会主任牧师邢凯牧师的专访整理,透过牧师的娓娓道来,我们可了解上帝在他们当中奇妙的作为与带领。

 

步上宣教之路

邢牧师回忆教会走上宣教之路,是从2008年底的年度同工会中开始的。那时候同工们一起祷告寻求下一年度教会事工的方向与重点时,每位同工所领受的感动中,竟都不约而同地指向宣教。当下教会便确立了2009年的事工走向,但关于这事工走向,当时同工们并不知道要做什么以及如何做,他们只有凭信心仰望上帝的带领。

2009年,上帝打发美国福音机构来协助教会进行个人布道培训。同一年下半年,教会几位弟兄姊妹接受海外医疗短宣队的邀请,前往中国西北进行医疗宣教之旅。那次的短宣中,弟兄姊妹在不同城市带领了超过百位慕道友归主,因着经历上帝在福音工作的祝福,弟兄姊妹们大受激励,回教会后,影响带动了更多人对宣教的参与和支持。往后数年,年年有短宣队前往中国,教会逐渐转变,越来越多的弟兄姊妹对宣教产生热忱与负担,这是一段上帝预备的过程。

 

跨文化宣教的契机

2014年,美国大使命中心为了推动向罗姆人(俗称吉普赛人,注1)群体宣教的负担(注2),于匈牙利布达佩斯举办全欧洲的宣教会议。当时欧洲华人教会牧者参与度极低。邢牧师提到,当大使命中心的王永信牧师向他分享、传递负担的时候,他心里是很排斥的,也认为华人教会不可能做这样的事工。因为多年来罗姆人是欧洲经商华人的天敌,他们在商场上经常找华人的麻烦,许多华人都吃过罗姆人的亏(商店被偷被抢被骗),华人认为他们是一群社会底层的麻烦人物。

然而,邢牧师说到事情的转变,来自于后来在祷告中蒙上帝光照的深刻经历:“出于上帝的工作就是这么奇妙,我们一祷告,上帝就把负担放在我们心中,祂也让我们看到自己心胸狭窄,专顾自己,没有考虑上帝的心意,上帝把我们建立在匈牙利是为了什么呢?我们不是中国的华人教会,而是匈牙利的华人教会,除了对海外华人传福音之外,我们也对当地国家和当地民族有责任。”

就这样,教会从抗拒罗姆人事工,转变为积极主动寻求上帝在事工中的带领。于是便有了2015年在布达佩斯所举办的欧洲华人教会第一届罗姆人事工的宣教会议,邢牧师带领的教会团队邀请其他华人教会一起来关注并参与罗姆人的宣教。

 

具体策略的产生与行动

会议结束后,邢牧师私下与王永信牧师交流如何针对华人教会的现况,以及罗姆人的处境,来拟定有效的福音策略。商讨出的策略有两面,一方面教会希望能鼓励华人基督徒投资农场事业,给罗姆人提供工作机会,使其自力更生,改善自身的经济弱势与贫困生活,在实际的生活层面来经历上帝的爱。另一方面教会希望能训练装备罗姆人中有心事奉的神学生,希望他们将来能出去开拓教会,牧养自己的同胞。

后来,因着上帝的带领,邢牧师的团队认识了匈牙利籍的拉斐尔牧师。拉斐尔牧师本身是罗姆人,他多年前便领受了向同胞传福音的异象,且已经建立了一间教会,教会内有4名神学生正在接受装备。然而教会因为经济条件的拮据 (每周奉献有时少于20欧元),发展受到很大的限制,不论是聚会场地和牧师的家庭等,都面临很多缺乏和困难。于是匈牙利华人教会便以经济上的支持作为事工切入点,连结有负担的其他教会与机构,一起为该教会的牧者和神学生的生活需要提供定期奉献(注3)。后来还发展出为他们购堂的募款计划,以及不定期为罗姆人举办的家庭造就营。

2017年,购堂计划已经完成。目前部分场地已经开始使用,将来这块地不仅可作为教会聚会用,也可以成为福音外展的社区中心;未来更计划兴建二期的培训中心,成为培养神学生的装备基地。拉斐尔牧师在代祷信中提到华人教会的支持,带给他们全教会很大的鼓励,使他们经历到上帝的信实和丰盛慈爱,祂回应每一个信心的祷告。过去该教会儿童、青少年没有场地可以聚会,但现在他们有属于自己的教室来聚会,孩子们都很快乐与感恩。

向万民宣教的大使命是上帝的心意,匈牙利华人基督教会体会上帝的心,拥抱大使命,顺服圣灵的带领,同心合意地开展跨文化宣教的事工,于是教会便看见了上帝的祝福与同在临到,这真是何等美好的见证,愿荣耀都归给全地万民的主,也愿有更多华人教会被圣灵感动,回应上帝的呼召,从本地宣教,到近文化宣教,再到跨文化宣教,将天国福音传到地极。

 

注1:

1、“罗姆”(Roma)(俗称: 吉普赛人)在他们的语言中是“人”的意思,他们原是印度北部最低种姓的“贱民”,千多年来不断西迁,散居到不同的地区,今日落户在欧洲的约有 1,200 万。请参阅《上帝爱罗姆人》一文

2、大使命中心罗姆人事工的介绍与相关视频

http://www.gcciusa.org/ROMA_CH.html

3、神学生的生活经费由美国普世丰盛宣教中心支持。购堂计划的经费支持单位有: 美国大使命中心,日内瓦圣经教会,还有匈牙利华人基督教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