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裁决:法官拒绝遣返印尼非法移民(裴重生)2018.04.27

裴重生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天下事専栏2018.04.27

 

非法移民问题是当今美国社会的一个突出热点问题。一方面,维护边境安全、打击犯罪和防止非法滞留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另一方面,大量已在美国生活多年,特别是年幼即来美的非法移民是否能够得到一条出路,也是许多人关心的议题。每一年,美国联邦政府(无论哪个党派)和法庭都会依据相关法律遣返大量非法移民。在此过程中,有一个很小群体的特殊状况也值得我们关注。

 

两个裁决

2月1日,一位新罕布什尔州(New Hampshire)的联邦法官,裁定暂停对50名印尼基督徒遣送回国。第二天,新泽西州(New Jersey)的另一位法官也用同样的方法,保护了该州50名印尼基督徒。这两项裁定,使这100名东南亚无身份的基督徒暂时得以喘息。

新罕布什尔州的地区法官派蒂·沙瑞斯(Patti Saris),批准这些非法移民在收到必备文件的90天内,可以重新开启他们的案子。

在该州东部靠海许多小镇上,有大约二千名基督徒。20年前,因为逃离母国的暴力、迫害,来到美国。通常他们是以观光签证合法进入美国,现在已是逾期居留。其中有些人得到了合法身份,有些人因为申请被拒或拖延而受到遣返的威胁。

过去20年,他们有工作,抚养家庭,在美国过著平安的日子。而这一切都可能因为一纸遣返令而结束。

 

最后一战

根据路透社(Reuters)的报导;沙瑞斯在听证会上说:这是一椿困难的案子,这些善良的人民在我们的祝福下,赋予他们工作权力,他们没有违反我们强加给他们的意见。90天的时间是给回到印尼会受到潜在致命情况的他们一点曙光。

沙瑞斯写到:对这些在过去政府允许合法居留,守法、对公众安全不造成威脋的居民,短暂延迟的重要性已超过了立即执行遣返的法令。这些移民从2010年起,受到现已不运作的人道计划,即所谓“印尼人主动投案”的保护。自从去年8月,这些人主动到移民和海关执法局(ICE)报到,却被告知会遣送回国。

在新泽西州也是同样的情形,美国地方法官以斯帖·沙拉斯(Esther Salas ),允许暂时停止遣返印尼基督徒。

新罕布什尔州州长克斯·沙奴奴(Chris Sununu)称许这样的决定,并确认法院重审此案。他说:我将继续主张保护这些人,不受信仰迫害,可以留在美国。

珊朶·彭投(Sandra Ponton) ,新罕布什尔州迈得伯尔(Madbury) 印尼团契(Madbury Maranatha Indonesian Fellowship)牧师为此裁决欢欣。她告䜣美聨社(Associated Press):太好了!我就是希望法官让我的朋友和律师,可以有90天来处理他们的案子,这是他们的最后一战!

 

印尼宗教自由的争战

在敞开的门(Open Doors)的世界观察名单(World Watch List) 中,基督徒处境最危险的国家,印尼列名38。过去20年印尼对民主自由虽有逐渐开放的驱势,但最近几年对基督徒的迫害,时有所闻。

去年,雅加达的基督徒省长锺万学(印尼名:巴斯他哈加波拿马BasukiTjahajaPurnama,以Ahok为名)因被控亵渎《可兰经》被而被判刑二年。(《举目》官网2016.12.19言与思文章《略过真相中,找平安》中曾提及)

印尼,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他们用社会、政治、宗教力量汇集一起,来反对基督徒。特别在Ahok的事件后,一些边縁的穆斯林团体,对政治的影响力增加。2006年,依据宗教合协法,关闭了1000所印尼教堂。

去年Ahok的接替者AniesBaswedan,想对心有怨恨的基督徒友善,邀请他们在雅加达国家纪念碑前庆祝圣诞节,但遭到基督徒们拒绝。去年11月,印尼最高法院取消了公民必须在身份证上登记个人宗教信仰的法规。根据“敞开的门”,印尼对基督教的自由和保护,总体上是往负面的轨道走,印尼持续迫害基督徒的事实,可以提供美国法官作为让这些将被遣返的移民留下的依据。

 

暂时的喘息

在新泽西州,上个月为了避免被递解出境,四位印尼基督徒逃到高地公园改革宗教会(Highland Park Reformed Church)寻求庇护,哈利·潘基马那(Harry Pangemanan)亲眼目睹二位同伴从教会逃出时被抓。潘基马那有妻子和二个孩子,是教会的长老。飓风珊蒂重创后,他帮助重建100多间房屋。法院的裁决是他可以离开教会,不再害怕被逮捕和遣返。哈利·潘基马告䜣今日美国(USA Today):我为我的女儿们安心了。尚有许多的事要做,但我为目前的情况赞美神!

高地公园改革宗教会牧师赛斯·卡怕戴尔(Seth Kaper-Dale)对他的会友面对此困境再熟悉不过,去年有36位会友被递解出境。当ICE的威胁增加时,有8位印尼难民搬到教会。有一次,他接到一位印尼会友阿瑞挪·麦西(Arino Massie)的电话:牧师!我在往日本的飞机上,谢谢教会给我的协助,告䜣他们我爱他们,告䜣我的儿子我爱他!

这100位住在新泽西州和新罕布什尔州的印尼基督徒,正在打一场法律之战,如果输了,他们会遭到麦西同样的命运!此刻,只是暂时的喘息。

沙瑞斯在她的裁决中写到:在这如恶梦般的过程中,印尼基督徒害怕回到受逼迫和苦待的母国;同时正在等候是否将被遣返的决定!

请大家在祷告中记念这100名印尼基督徒。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