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硝烟的战争(新民)2018.04.30

新民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2018.04.30

 

跌破眼镜的政治秀

最近国际舞台上大小国之间的博弈,着实让人目不暇接。其中最跌破许多吃瓜群众眼镜的,当数美国特朗普总统和朝鲜金正恩委员长之间,从恶性谩骂到良性对话的互动。战争的危机开始向和平的转机倾斜,这幕政治秀,亦幻亦真,非同寻常。

一个炫耀自己飞弹越射越远(理论上可达美国本土)的半岛独裁强人,和一个动不动就用推特喊话叫阵并炫耀自己核弹发射按键超大的大国民选总统,在象征人类和平共存与友好竞技的韩国冬奥后不久,透过韩国特使表达尽快择机坐下来和平谈判的意愿。

这戏剧性的转折,虽然难以想像,但值得地球人的审慎称道与密切关注。

 

战争与和平的历史

和平,在人类历史上,稀少得珍贵。有人统计过,在有记载的人类文明史里,平均每7年中只有一年是真正和平。部落与民族之内和之间的战争,占据了大半的历史。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战争与和平的历史。美国西点军校博物馆里有一句令人玩味的醒世名言,直译成中文是:“人类拥有的武器进步了,但拥有武器的人类却没有”。

反观动物世界里的相咬相吞,人类如今以洲际导弹和网络战争,实现了孙子兵法里的梦想——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每逢各国隆重的阅兵仪式,我们都看到一些越来越精良先进的武器展示。除了天空漂亮的雁阵,枝头觅偶雄鸟的舞蹈,草地上开屏的孔雀,或者集体追捕猎物的狼群,我们并没有观察到动物世界里类似人类炫耀武力的阅兵仪式。

现代战争,不再像古战场上的短兵相接和赤膊厮杀,更多的是卫星导航的精凖打击,以及无远弗届的网络攻击。然而,有一场看不见也没有硝烟的战争,比人类更古老,一直发生在人类历史中。

 

战争起源

战争的起源,按照圣经的记载(参见《以西结书》28章,《以赛亚书》14章的隐喻借代性记载),来自天庭天使长对上帝的背叛。那位“无所不备,智慧充足,全然美丽”的“明亮之星,早晨之子”,后“因美丽心中高傲,又因荣光败坏智慧”,誓言“要升到高云之上,要与至上者同等”,最后“竟从天坠落”,成为上帝的抵挡者撒但。

主耶稣对门徒说,“我曾看见撒但从天上坠落,像闪电一样”(《路》10:18)。撒但被逐出天庭,开始与上帝的长期对抗:败坏上帝的创造;在伊甸园引诱人类始祖犯罪;欺骗列国万民继续背叛上帝;试图扼杀降生不久的神子耶稣于摇篮;诱惑在旷野禁食四十昼夜后的耶稣;在人心中种植蒺藜稗子和散布各种谎言,拦阻人认识独一真神并祂差来的人类救主耶稣基督;用形形色色手段逼迫属神的子民即基督的教会;最后与神决战失败,被打入地狱的火湖。

基督必将最后得胜,终结人类罪恶历史,施行白色宝座大审判,引进新天新地,作王掌权到永恒。这是圣经所启示的人类悲喜剧原委,是上帝与撒但争夺人灵魂的战争。

 

撒但与基督及教会之战

使徒约翰在《启示录》中用不无隐晦的异象语言记载,撒但与基督及其教会即神的子民争战的几幕惊心动魄的画面:“天上又出现异象来:有一条大红龙,七头十角;七头上戴着七个冠冕。它的尾巴拖拉着天上星辰的三分之一,摔在地上。龙就站在那将要生产的妇人面前,等她生产之后,要吞吃她的孩子。妇人生了一个男孩子,是将来要用铁杖辖管万国的;她的孩子被提到神宝座那里去了。”

约翰接下去解释说,“大龙就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它被摔在地上,它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龙见自己被摔在地上,就逼迫那生男孩子的妇人。于是有大鹰的两个翅膀赐给妇人,叫她能飞到旷野,到自己的地方,躲避那蛇;她在那里被养活一载二载半载。蛇就在妇人身后,从口中吐出水来,像河一样,要将妇人冲去。地却帮助妇人,开口吞了从龙口吐出来的水。龙向妇人发怒,去与她其余的儿女争战,这儿女就是那守上帝诫命、为耶稣作见证的”。(《启》12:3-5、9、13-17)

 

争战的始作俑者

撒但正是宇宙天地间一切争战的始作俑者。它打开了一个潘朵拉魔盒,让这个世界充满了彼此的仇恨与凶杀。人类始祖亚当夏娃在撒但的诱惑下,违背上帝的吩咐,犯罪堕落,被上帝究问时,彼此辩白并推卸责任,开创了夫妻不和不负责任的先河。人类的第一桩凶杀案,正是发生在第一家庭的兄弟俩之间,哥哥该隐因妒忌生恨而谋杀了弟弟亚伯,开始了反目成仇兄弟阋墙的人类罪恶与战争历史。

不和与战争的社会基因,如同瘟疫弥漫在世界的每个角落,也深深植根于我们心中。国家民族之间因为利益的冲突而发动冷战与热战,甚至世界大战。人因为种族或宗教的不同而彼此歧视甚至无情的残杀,导致历史上的部落与宗教战争。

中世纪的十字军东征,上一世纪纳粹德国对数百万犹太人的大屠杀,南非的种族隔离,卢旺达的种族清洗,现代的恐怖主义袭击,都是臭名昭著的战争罪行。即使同一个种族和信仰的人群,也会彼此争斗而自相残杀,比如欧洲的异端裁判所,柬埔寨的杀人场,以及我们所熟悉的十年浩劫。

 

得胜的关键战役

世界和平与社会和谐,是人心深处的共同诉求与呐喊。但真正的天地和平,始于人与神和好,达于人与人和谐,只有在没有硝烟的战争之始作俑者撒但魔鬼被彻底击败后,才有可能。而达成这一得胜的关键战役,在十字架上由耶稣基督来完成。耶稣取了人的血肉之体,甘心被钉在十字架上,“特要借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来》2:14)。

圣经宣告,上帝既借着祂儿子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借着祂叫万有——无论是地上的、天上的——都与自己和好了”(《西》1:20)。耶稣基督“既在十字架上灭了冤仇,便藉这十字架使两下归为一体,与上帝和好了”(《弗》2:16)。

4年前,有一件偶遇,让笔者印象深刻。为岳父庆80大寿,我们一大家子决定一起去乘坐加勒比海邮轮。从机场到邮轮停泊港口的中转巴士上,岳父与后座的一位美国老人礼节性地互致问候。在攀谈中发现,六十余年前,他们年轻时都曾参与过朝鲜战争。两位老人得知后,哈哈大笑,握手言欢,算是异地偶重逢,一笑泯恩仇。

 

基督在十架上完胜

人类本来都是按照上帝的形像和样式所造(参《创》1:26-27),“天上地上的各家,都是从祂得名”(《弗》3:15)。人类自从始祖开始被撒但俘虏,就一直与神隔绝,与神为敌,但如今借着人与神之间的中保耶稣基督,得以与神和好,并学习与人和谐相处,彼此相爱。“我们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华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祂身上”(《赛》53:6)。耶稣基督拆毁了人与神、人与人之间隔断的墙(参《弗》2:14)。

这场恒古以来旷日持久、没有硝烟的属灵战争,最后由我们救恩的元帅——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完胜,在复活中凯旋。

 

作者旅美逾30载,生化博士,道学硕士,从事新药研发,热衷福音布道。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