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任哥伦比亚总统可能是一位福音派女士(裴重生)2018.05.11

裴重生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天下事専栏2018.05.11

 

哥伦比亚是当今南美洲问题最多的国家,将于5月27日擧行总统大选,如果候选人得票数不足,则将在6月17日擧行第二轮的选擧,现任总统已担任了两届,无法再参选。目前,薇薇安·摩瑞莉(Viviane Morales)是最有希望的候选人,她是女性,也是一位福音派基督徒!

 

参选原因

30年前,为了在这天主教主导的社会,为更正教基督徒争取权力,摩瑞莉开始了她的政治生涯。她曾担任过检察总长(attorney general)和参议员(senator)。现今55歳的她相信时机已成熟,需要有家庭价値观的福音派领袖,来帮助医治拉丁美洲持续挣扎、蔓延的伤口。

2016年哥伦比亜政府和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Revolutionary Armed Forces of Colombia,简称FARC)在古巴哈瓦那,签署了和平协议,结束了西半球长达半世纪的冲突。这个冲突造成22万人被杀,6百万人流离失所,几千人失踪。FARC游击队虽然解散,但残余的队员结合犯罪帮派和国家解放军,继绑架和恐吓。

毒品贩卖,非法种植飙升;到处是贫穷和贪汚。最近因为邻国委内瑞拉的经济、政治危机,走头无路的委内瑞拉人涌入边界寻找食物和工作。今年1月,摩瑞莉的参议员任期到了,她和从游击队员成为基督徒的参议员先生,将带头只允许在传统婚姻里的夫妇领养孩子的全国运动。

看到大多数哥伦比亚基督徒投票反对FARC和平协议,摩瑞莉相信哥伦比亚更正教基督徒需要把焦点从刑事司法集中到真实的饶恕和和好。她认为对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FARC)来说,真理和悔改比监禁更能医治这伤痕累累的南美国家。

 

参选政见

2月,身兼作家及记者身份的狄恩·艾弗徳(Deann Alford)在首都波哥大(Bogota)的竞选总部,对她进行了采访。她被问道:投入政坛的原因;如果当选,她的信仰在她做决定时的角色;哥伦比亚目前最紧迫的困境是什么?如何从神学和政治来平衡冲突后的公义和恩典?

摩瑞莉说:“哥伦比亚没有真正的宗教自由,也不尊重罗马天主教以外的我们。”她在过去16年成功地让国会通过宗教自由法。她相信现在是以基督徒身份来代表自己的时机。

她表示,如果当选,将在法律之下,采取行动,来捍卫基督徒的价値观,包括维护传统婚姻。哥伦比亚目前处在混乱中。道德扭曲,需要重整;贪汚和腐败,重重的穿织在政治制度中,从总统,国会,到高等法院;去年就有3个最高法院的法官受贿的丑闻。许多地区没有法官、检察官。

2015年美国宣教士罗素·史坦道(Russell Martin Stendal),因为监狱中罪犯的指证,被以游击队头目的罪名遭逮捕。案子到2017年才因证人作假证而不予受理。一般而言,哥伦比亜的法律不重视犯罪的调查,检查官常用金钱收买证人,证人则随意乱说。摩瑞莉将加强调查犯罪的过程。

她也表示将以圣经为公众生活和政治参与的标准。教会看重饶恕与和好,需让国家人民了解,和好是可能的,但需要有基本的真相。公义是不可能成立在一张强迫人接受的同意书上。

哥伦比亚不能只停留在犯罪者的刑事过程中,受害者应该参与。许多受害者感到没有人听到他们的心声,如果他们的亲人失踪了,他们需要知道真相来处理锥心之痛。过去的暴乱让大家都不把彼此当人看待,虽然我们无法了解为何犯罪者会犯下如此可怕的罪行,但至少应把他们视为人。

除了司法的改革外,她也将致力发展经济,她认为哥伦比亜一些偏远的郷间,在农业和观光事业上有很大的潜力。

 

福音的角色

当艾弗徳问道:福音在哥伦比亚逹成和平中扮演何种角色时,摩瑞莉回答:多数教会反对和平协议的谈判。教会应该反映出饶恕而不是用犯罪刑事司法系统来处理罪犯,我们不能容许政治力量分裂国家,操作教会,包括接受和平协议的投票。

我从17歳开始,接受天主教的教育长大,看到天主教和福音派之间的敌意。天主教高层在1991年反对宗教自由法。今天天主教和福音派一起为同样的价値观示威。许多的相异已抚平,我们不再专注于教义上的不同而是以持同样的社会价値观来合一。

拉丁美州人已厌倦了自己国家的腐败不公义,并在以信仰的角度参与政治中觉醒。社会必须回归到每一个人都站定立场说:我绝不要腐败。感谢上帝我们觉醒了!我相信这样的后果将不可思议!这些正在拉丁美州国家中发生!

哥斯达黎加(Costa Rica)最有希望的总统候选人,费比西欧·艾法罗都(Fabricia Alvarado)是一位福音派的歌者,他反对性别理论、同性婚姻。全世界都认同家庭是最基本的。家庭和价値观前所未有的出现在拉丁美洲竞选人的政治议题上!

当问道你能胜选吗?摩瑞莉说:我相信我能!如果天主教和福音派联合,我们可以轻昜的拿到300万票。

摩瑞莉最后说:我们需要你的代祷。有人靠车,有人靠马,但我们要提到耶和华我们神的名。(《诗》20:7)我们相信上帝的目的和祂给我们的使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