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笔永远的债(小羊)

小羊

本文原刊于《举目》45期

           今天,在检查电子信箱时,看到了一封邮件,内容让我惊呆了。Paul Rossi 自杀了!

          信是他姐姐发来的,告诉我,Paul因为无法忍受长期的抑郁症和关节的疼痛,在他父母家中的地下室,开枪打死了自己。

           瞬间的震惊之后,我陷入了痛苦的回忆与懊悔之中。

           Paul是我以前研究生班的同学。我们经常在一起上课,每次课间,我们都聊上几句。在我眼里,他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美国人了。但是,时间久了,慢慢地,我对他有了更多的了解。

          他是一个很自卑的人。快40岁了,还是单身一人。他30多岁才本科毕业,在公司中只是一名小职员。他其实非常渴望有个家庭,只是因为自身条件的局限,少有人愿意嫁给他。

          他多次询问我,能否给他介绍一个中国女孩。我含糊答应了,但考虑到他的具体情况,为了自己的面子,所以一直没有什么实际行动。现在,我为此深感懊悔。

           这是我欠他的一笔债。因为,作为一个基督徒,我没有给予他应有的爱心与适当的帮助。我人性丑恶的一面阻挡了我,使我从未试着去帮助他,连一个机会也没有给他。

          他是个很孤单的人。记得每次上课,他都是背着两个大包匆匆地赶来。一个包里装着上课用的材料,另外一个包里装着他每天一成不变的食物──面包和牛奶。

            课后,他总是找个僻静的地方,一个人静静地吃他的晚餐,然后回家。他独自住在华盛顿特区。几乎没有听他提到任何朋友,只知道他经常回到宾州的父母那里。

           他很孤独,然而他很渴望有朋友。我们一起去参观过博物馆,但他很少说话,只是默默地跟着我们走。觉得和他在一起太无聊,以后索性也就不约他了。因为我缺少爱,没有足够的包容和耐心,导致我失去了成为他知心朋友的机会,失去了为他分担愁苦的机会。我是个多么自私、小气的人啊!

          尽管从一般人的角度来说,我对Paul的死没有任何责任,但从一个基督徒的角度来说,我应负很大的责任。神给我们的使命,是拯救那些在地上迷失的羊,带他们认识神,让神成为他们的生活的力量和保护,让神成为他们随时的帮助。神把Paul放在我的生活当中,让我们相识,成为同学、朋友,并且一而再、再而三地提示我Paul 的需要。可是我却视而不见,我的老我使我忘记了神对我的恩典……

懊悔之余,我也猛然警醒。其实,死亡离我们并不遥远,生与死只是一念之差。当人心中没有依靠,并且不知道生活的希望何在的时候,人心的败坏,肉体的软弱,会使人在堕落与死亡的边缘徘徊,最终无力抗衡,而落入深渊。

          周围有多少这样的苦难人生啊!我们基督徒怎能无动于衷?我们怎能不大声宣扬:有这样一位神,祂慈爱、公义,祂降世为人,叫一切信祂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 祂是我们的庇护所,祂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只要我们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其余的,祂自然会加给我们。只要我们信靠祂,人生就不再是痛苦旅途,而是走向天国的 幸福之旅!

          愿我们不要忘记神给我们基督徒的使命,当有一天我们回到天家,我们可以坦然无惧地对神说:在地上,我没有债!那该是多么喜乐啊!

作者来自辽宁,现居住在北卡州,从事脑功能方面的研究工作。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