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如不属于神,于我仍是贫乏——读《简朴生活真谛》 (小七)2018.07.16

小七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2018.07.16

 

没有任何一个时代像今天如此热衷物质和拜金。傅士德在他的《简朴生活真谛》(以下简称《简朴》)开篇就提到的:“现在人的通病是热衷于拥有一切,市面上流传着一套无稽之谈,标榜‘越多越好’,鼓吹‘拥有的越多,生活越好’……结果在现今的社会中,人人都想发财,想得要发疯了。”(注1)这时代的通病有时也成为了基督徒的网罗,我们同样热切关注著“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

 

简朴是什么?

在这个早已笑贫不笑娼的年代,在这个物质给予人尊重与意义、赋予人身份的今天,在这个许多人唯恐自己拥有不够多的时代中,《简朴》这本书好像“格格不入”,而正是因为如此,就更弥显出其珍贵。

此书的作者傅士德为阿兹塞太平洋大学教授,与毕德生、侯士庭并列为北美三大最具影响力的灵修作家。作者通过根基和实践两大部分来谈论简朴这个话题。可见,简朴与我们每个层面都息息相关。

如果每一位基督徒对简朴有正确的认识,并且践行了简朴生活,那麽基督徒就会如光照在这物欲横行的、贫瘠的大地上,可以给予方向和温暖。

我们或许以为,贫穷就是简朴;简朴只是体现在外在越来越少物质;简朴仅仅是一种美德……这些理解都不够全面和深刻。简朴生活不仅仅是指物质上,也指向基督徒的生活状态。正如作者在“简朴的均衡”中提到:“需要保持均衡”,均衡的意思就是:“简朴的内在和外在的范畴,简朴是一种内在的实体,但可以在外在的生活上表现出来。我们必须兼备两者。”(注2)

简朴不只是外在的事,更是源于内在真实生命的外在表现。我们容易模仿做到外在的简朴,但内在的生命我们无法模仿。正如书上所说:“简朴是一种恩典,又是一种操练。”

“简朴是恩典,因为这是神赐给我们的,我们无法通过意志力,把自己歪曲成这个或那个样子,以求达到简朴的地步。”虽然如此,但简朴也是一种操练,需要我们借着外在的生活来体现真正的简朴。

加尔文在《基督徒的生活》写道:最有效约束自己的方式,就是轻看今世和默想天上的永生。我们从中寻出两个操练简朴的规则:我们用世物的要像不用世物,就如保罗所吩咐我们的那样:那有妻子的,要像没有妻子;置买的,要像无有多得(参《林前》7:29-31);另一个原则是:我们学习在贫困中忍耐,在富裕中节制自己。让我们信靠神,顺服神,我们所做的事情不会让我们变得简朴,但会让我们领受简朴的恩典。

 

更深的关系

简朴指向了我们和上帝之间的关系。作者用“圣洁的顺服”来形容这一关系。这种顺服就像朋霍费尔说的:“当所有的概念都被人搅乱了,歪曲了,倒置了时,我们的眼睛仍专一地注视神纯全的真理。”简朴是用“专一的眼”集中在作为中心的基督上。“如果我们在一切事上与那位钉十字架的基督看齐,把我们一切的爱好和期望联结在一起,便会发现内心的简朴。”

正因为简朴反映的是我们和上帝之间的关系,因此它表明了我们生命的光景。当下,金钱与物质并非只是我们所眼见的,它们代表了一种安全感,一种控制欲,一种自我创造的归属感。人们通过拥有金钱,努力成为自己的上帝,获取虚假的安全感,人们的心情常常随着银行卡上的数字起伏波动。人们把自己的外表训练得自信、乐观、蓬勃向上,可内心也许疲惫不堪,活在一种惧怕,担心、忧虑的混乱中。

《路加福音》12章32-34节中耶稣说:“你们这小群,不要惧怕,因为你们的父乐意把国赐给你们。你们要变卖所有的周济人,为自己预备永不坏的钱囊,用不尽的财宝在天上,就是贼不能近、虫不能蛀的地方。因为你们的财宝在哪里,你们的心也在那里。”

派博牧师在《以金钱尊主为大》中对这段经文有深刻的见解:“当我们面对金钱和财务的问题时,上帝吩咐我们不要惧怕……不惧怕可以彰显出关于上帝的五件重要的事实。一,不惧怕表明我们尊崇上帝为我们的牧者;二,不惧怕显明我们尊崇上帝为我们的天父(请小心,不要命令上帝赐下你自以为需要的东西,而是要学习什么才是祂确认的需要);三,不惧怕代表我们尊崇上帝为我们的君王;四,不惧怕表明上帝是何等地慷慨与富足;五,不惧怕表明尊崇上帝是快乐的上帝。当我们按著上述方式来信靠上帝时,就会有强烈的动力驱使我们过著简朴而非积累财富的生活。”

 

我们要进入中心

作者在第五章中谈到自己曾有的一段感受:“我们诚诚实实地感到,自己正在受到许多分内之事的拉扯,又努力要把它们全部完成。我们不快乐,不自在,心情紧张如受重压,又担心自己会变得肤浅。”(注3)这或许正是我们的处境。

紧接着下面的一段话似乎给了我们答案:“我们得到提示,知道有一种生活方式,比这一切的匆匆忙忙的存在丰富得多,深刻得多,那是一种祥和恬静,充满和平和力量的生活。我们若能悄悄的溜进那中心就好了”(注4),那令人爱慕的“中心”是什么呢?

作者说,这中心当然是指神,但不是抽象的、理论的神。“多年来我爱祂,努力要顺服祂,但祂仍旧只处在我生命的边缘。神与基督于我诚然极其重要,却不是我生命的中心。”(注5)

当我们开始对这中心发出内心的默想时,我们就知道,不是神居于我们生命的边缘,实际上,是我们居于与神关系的边缘,需要进入这个中心的乃是我们。

我们的死结似乎被打开,我们生命中的那些惧怕、不自由、不喜乐、不信靠等,那些灰暗的、沮丧的,都源自我们对“中心”的偏颇。我们才知道,只有先进入了中心,才能结出圣灵的果子,才有奔放的自由,简朴喜乐的生命。这一切需要恩典,不是靠着我们的毅力能做到的。

 

生命的秘诀

作者在《简朴》中通过梳理历史的跨度,以及新旧约中的传承来证明简朴不只是这个时代才拥有、才需要的。它是上帝一直发出的呼召。不仅是对于个人,还有教会乃至世界。

此外,本书不仅指出了我们通常看到或在意的外在的“人”,也指向了我们看不见或者是我们故意隐藏的内心。上帝从来不要求我们做个好人,而是做个“新人”,这新人的更新乃是从里到外,生命丰满,简朴就满溢出恩典的馨香。

关于简朴,其实基督做出了极致的“圣洁的顺服”,“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8)又从外在活出真正的简朴:“狐貍有洞,天空的飞鸟有窝,人子却没有枕头的地方。”(《太》8:20)当我们看到耶稣的“简朴”,我们就能明白保罗所说的:“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2-13)

耶稣和保罗活出的简朴真谛,也应该成为我们每一位基督徒的简朴真谛,因为那是一种更深的信靠和更热切的属天盼望。正如奥古斯丁所说:“所有的丰富,如不属于我的神,于我仍是贫乏。”

注:

注1、注2、注3、注4、注5,《简朴生活真谛》,南方出版社,第3页,第11页,第101页,第101页、第103页

作者现居南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