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令人忧心的调查报告(渔夫)2018.11.16

渔夫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天下事専栏2018.11.16

 

最近美国的里格尼尔福音团(Ligonier Ministries)与生命之道研究所(LifeWay Research),共同发表了一份有关美国人信仰的民意调查。

许多人都认为美国是以基督教立国,但这份调查发现,美国的福音派甚至对一些最核心的基督教信仰,都有非常“混乱”的看法。第四世纪在尼西亚公会所判为异端的亚流,在美国可以找到许多志同道合者。

这次是里格尼尔福音团第三次委托生命之道研究所,针对美国的神学现况调查了3000名美国人。在此之前,他们在2014与2016年曾两次做过类似的调查。这个调查的目的是,查验美国人在对“神,救恩,伦理道德及圣经”这几方面的信仰为何。

 

基要信仰混淆

调查的结论显示:“总体上来说,在美国的成年人当中,对一些众所皆知的基督教信念,有些肤浅的了解与认知。例如,大多数美国人都同意,耶稣在十字架上代罪受死,后来复活。”“但他们拒绝接受圣经有关(1)罪的严重性,(2)参与教会聚会,及(3)圣灵的教导。”

同时,他们发现:

  • 69%的美国人不认为犯个小罪就要受到永恒的咒诅。
  • 58%的美国成年人认为单独或与家人一起敬拜可以代替上教堂。只有30%认为不能取代上教堂。
  • 59%的美国成年人说,圣灵只是种力量,而不是一个有位格的存在。

在这次的调查中,每10个美国人中有6个认为“宗教信仰是个人的事,而不是客观真理”。这个看法居然有32%的福音派“信徒”同意。

而在有“福音派信仰”的美国人中,这个调查发现:

  • 52%认为大多数的人都是良善的
  • 51% 认为上帝接受所有宗教信徒的敬拜
  • 78% 认为耶稣是父神首先创造的最伟大的受造者

里格尼尔福音团用圣经《罗马书》3:10,《约翰福音》14:6及《约翰福音》1:1指出,“这些都是与历史上正统基督教信仰相违背的观点。”

福音派的信徒自相矛盾,97%相信“三位一体的真神”,但其中四分之三却认为基督是首先被造的,这论点在正统教会中,一向是被否定的观点。

虽然绝大多数的福音派信徒相信“因信称义“,但却对耶稣基督的位格有混淆的看法。一方面,几乎所有的福音派信徒都接受三位一体的教义,但另一方面,占极大多数的福音派信徒认为耶稣是上帝首先创造的,而且是最伟大的受造者。

这个观点是公元325年尼西亚公会正式否定的亚流派信念。后来在381年的君士坦丁堡公会再次确定亚流派是异端。但美国福音派的信徒持有这种看法的人数,从2016年的71%增加到2018年的78%。

里格尼尔福音团说:“有鉴于此,教会需要加强基督论的教导。今天的教会对基督的位格明显的缺乏正确的教导。基督是三位一体中的第二位,这是早期教会坚持的基本教义。”

 

对社会议题的看法

在有关社会问题方面,2018年的调查发现,44%比41%的信徒认为“圣经对同性恋的指责不适用于今天的社会。”而52%比38% 的信徒认为堕胎是犯罪。而在18到34岁的年轻人中,认为这是罪的有57%。这点或许是这次调查中的亮点之一。

“与前两次的调查相比,我们看到千禧年世代在信仰方面有好的转向。在一些项目中他们甚至比所有其他年龄群都有更高的得分。这是一个偶然的反现象,还是会持续地如此发展,可能还需要在未来几年中去观察。”

在18到34岁的美国人当中,在2016年只有14%持有福音派信仰。这个数字在2018年上升到18%。而在2016年他们当中有53%相信基督是唯一救恩。2018年,上升到62%。而2016年的调查有55%相信耶稣会再来审判世界。2018年上升到64%。

相对来看,53% 的千禧年世代认为圣经中“古老传说的记载是由帮助,但是,未必完全按字面的故事记载发生。”持这种看法的年青人在2014年有44%,2016年幼46%。

愈来愈多的千禧年世代认为上帝“对我日常生活是漠不关心的”。这一点在2014年只占21%,2016年增加到30%。2018年上升至36%。

里格尼尔的调查发现,千禧年世代对堕胎的看法渐趋保守。2016年有50%认为这是罪,2018年则增加到57%;对婚外情的看法,在2016年47%认为是犯罪,2018年则增加到54%。但是51%的年青人认为圣经谴责同性恋的教导过时,而且46%认为性别选择是个人的自由。

 

令人忧心

里格尼尔的CEO克里斯·拉尔森(Chris Larson)指出: “神学现况的调查明显地指出,基督的教会需要有勇气忠实地教导教会历史上正统的信仰。指出人的罪性,或者说唯独基督才是救主的主题,从来就不是受欢迎的论述。但在目前这个黑暗掌权的世界,更加需要福音的亮光。目前在‘福音派教会’里,对圣经的教导如此混淆不清,真是令人灰心。”

里格尼尔的首席学术长,也是改革宗圣经学院的院长,司提反·尼科尔斯(Stephen Nochols)说: “这次调查的结果非常令人忧心。当福音派不经心的忘记圣经教义,它将明显的失去其重要性。”

里格尼尔调查的完整报告可以在他们的网站 thestateoftheology.com查看。

在生命之道的调查中,所谓的福音派是指认同以下四个定义的基督徒:

  • 圣经是我信仰的最高权威。
  • 对我而言,向非信徒传讲耶稣基督,希望他们能接受耶稣基督为救主是极其重要的事。
  • 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的代死,是唯一可以洗净我的罪的牺牲。
  • 唯有接受耶稣基督为救主的人,才能领受上帝赐予的永生救恩

2 Comments

  1. 作者的文章中说:“在有“福音派信仰”的美国人中,这个调查发现:78% 认为耶稣是父神首先创造的最伟大的受造者。”

    这是基督教的教会在神学上教导失败的普遍现像。我认为生命季刊82期有一篇“道成肉身的联想”的文章,说得简单明了并且容易被接受。基督就是道,就是上帝口中说出的话,时候满足才道成肉身,基本上基督就是上帝;同理,上帝呼出的气就是圣灵…。因此,圣父、圣子、圣灵就是三位一体的真神。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