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亚当心中的最痛(王成定)2019.01.02

王成定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9.01.02

 

方舟的意义和象征

人类的始祖亚当,犯罪所造成的后遗症,影响了千万代的子孙。谈到亚当,我们也不能不提挪亚,因为现今世上所有的人,不但是亚当的后裔,也是挪亚的后代子孙。

大洪水的审判中,唯一幸存的家庭,是进入方舟的挪亚一家,共八口。这就是神所要存留的敬虔的新人种。此后的所有人,都是从挪亚的3个儿子——闪、含、雅弗,分枝散叶而来的。

方舟象征著基督是唯一的救恩,也预表普世的教会。

亚当犯罪的后果

神造了亚当和夏娃后,将他们安置在伊甸园中。他们既是按照神的形象所造,又被赋予了管理全地的职权,其他动物一见到他们,自然知道他们是主人。不但如此,他们也会知道神所喜悦的、所厌恶的事,可惜他们没有遵行。他们被蛇引诱犯罪,吃了禁果,亏缺了神的荣耀。犯罪后,亚当和夏娃立刻因自己是赤身露体的而羞耻,并且开始怕冷。于是,他们用无花果树的叶子遮羞兼保暖。

他们犯罪后,不敢见神,躲了起来。神遂用动物的皮子为他们做衣服,并告诫他们之后,才把他们逐出伊甸园。与此同时,因着他们所犯的罪的缘故,大地受到神的咒诅,他们也被神惩罚,要终身劳苦才有得吃,女人也会更加增生产时的苦楚。(参《创》3:16-19)。

亚当和夏娃被逐出伊甸园后,应该一直都想念著伊甸园里的美好。我相信,等他们儿女长大后,他们一定会告诉儿女伊甸园中的故事。

该隐与亚伯的献祭

该隐用地里的出产为供物,献给耶和华。亚伯则将羊群中头生的,和羊的脂油献上。天上降下火来,只收纳了亚伯的供物。

自己的功劳比亚伯大

起初,所有的动物都是素食者——人类吃蔬果,其他动物吃树叶或青草(参《创》1:29-30)。在大洪水之后,人类开始吃肉——挪亚筑坛献燔祭,神闻到那馨香之气,就心里说:“我不再因人的缘故咒诅地,也不再按着我才行的灭各种的活物了。” (《创》8:21)并且,把所有的活物都赐给人当食物,要人生养众多(参《创》9:1-3)。

故此,笔者认为,在亚伯和该隐的时代,亚伯饲养的羊不作食用,羊没有天敌,很容易照管。而该隐,因当时是石器时代,没有铁器,所有的农活,他都只能靠双手,辛苦辛苦地劳作。收获的蔬果,则要供给全家人食用。在他的潜意识里,自然认为自己的功劳比亚伯大。

神看重人的动机

笔者猜想,亚伯领悟出,神用皮子做衣服给亚当、夏娃穿,是有特别的用意,那就是以动物的死,代替犯罪者。因此,亚伯杀了头生的羊,作为供物献给神。他相信神必定会悦纳他所献的祭,并饶恕他父母所犯的罪。

该隐献的祭未被神看中的原因是:他虽然献祭了,但他对神却存著怀疑,不相信“祈求神,神就会施恩”——神若会施恩,自己的父母为何一直得不到神的饶恕?

亚伯献的祭被神看中,是因为他对神的信心。他看到,神已经对他的父母格外开恩了,没有叫他们在吃了禁果之时立刻死亡,反而给他们皮衣穿。他们受到的惩罚是应当的。因而,亚伯就献羊为供物,诚心替父母赎罪。

正因为亚伯的动机纯正,所献之祭合乎神的心意,所以“亚伯因着信,献祭与神,比该隐所献的更美”(《来》11:4),因为神是看人的内心(参《撒上》16:7)。

恼羞成怒的该隐

神没有看中该隐的供物,该隐心中极其不满,便发怒、变了脸色,这是对神大不敬的表现。神严厉警告该隐:“你若行得好,岂不蒙悦纳?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门前。它必恋慕你,你却要制伏它。”(《创》4:7)

也许该隐自幼就感觉,父母对亚伯比对他好。现在神也悦纳亚伯,同时严厉指责他……出于强烈的忌妒,他凶性大发,杀害了亚伯。

神没有治死该隐,反而给他一个特殊的记号,让别人不敢杀他(参《创》4:15)。神又赐智慧给他的后裔,使他们分别成为牧养牲畜、弹琴吹箫、打造铜铁利器类的祖师(参《创》4:20-22)。从中,我们见到神的慈爱与信实,祂不以人一时的失足而弃绝人。

亚当痛定思痛之后

自从被赶出伊甸园后,亚当不但辛苦度日,还经历了儿子相残之痛,最终导致爱子惨死,劣子被流放不得再见面,这一连串的打击,在亚当和夏娃两人心里的伤痛,真是达到了最高峰。他们两人必定悔恨当初没有好好教导孩子,要他们和睦相处,绝对不可手足相残——杀人已经是神所不容,何况是杀自己的亲弟弟呢!这样下去,怎能生养众多,遍满地面?这岂不是辜负了神的恩典吗?

痛定思痛的亚当,深深祈盼悲剧不再重演。

再度生子,得安慰

亚当130岁时,又生了一个儿子,取名塞特,代替亚伯。圣经记载着说,塞特的儿子以挪士长大以后,带领人类开始敬拜神、求告耶和华的名(参《创》4:26)。亚当和夏娃伤痛的心,也许此时才稍得安慰。

结语

为了避免重蹈亚当的覆辙,我们一定要熟读圣经,因为神的话都在圣经里,并且内中有永生之道(参《约》5:39)。

神的话犹如脚前的灯、路上的光(参《诗》119:105),指引我们走在正道上。神的话,更可以敌挡撒但的试探与攻击,正如主耶稣用《申命记》上的话,斥退撒但一样。

我们要照着神的话去做,让行为与信心相称(参《雅》2:22、26)。同时,我们也要不忘记常常祷告、祈求神,不叫我们遇见试探,保守我们的心怀意念,直到见主面。

 

作者来自台湾,为退休工程师。住加州尔湾市。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