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牧者恩言:无法完成的任务(王申得)2019.01.04

王申得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9.01.04

“但神的话临到神人示玛雅,说,“你去告诉所罗门的儿子犹大王罗波安和犹大,便雅悯全家,并其余的民说,‘耶和华如此说:你们不可上去与你们的弟兄以色列人争战,各归各家去吧!因为这事出于我。’众人就听从耶和华的话,遵著耶和华的命回去了。”(《列王纪上》12:22-24)

所罗门王去世后,他的儿子罗波安王登基。喜庆气氛中,老百姓请求新王施怜悯,减免苛捐杂税。怎料,听从谗言的罗波安王不但不减免,还威胁将抽重税。以色列十个支派忍无可忍,揭竿而起,宣布脱离罗波安王的统治。

罗波安是一位从小被宠坏的“富二代”加“官二代”。他轻视年长大臣们的谏言,没有倾听民生的诉求。他听从一群投其所好的心腹小人,正应验了其父所罗门的话,“与智慧人同行的,必得智慧;和愚昧人作伴的,必受亏损”(《箴》13:20)。当国家分裂的时刻,他不是寻求和解,而是选择镇压。他招聚犹大和便雅悯支派的人共十八万,要与新成立的北国以色列争战,好将国夺回。内战一触即发!

在此关键时刻,神吩咐了先知示玛雅本文开头的那段话,要他告诉罗波安王和犹大、便雅悯两支派收兵回家。

在人看来,示玛雅领受的是一件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此时刚愎自负的罗波安王与麾下十八万摩拳擦掌的将士,在关乎“王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面对一群分裂国家的“叛国贼”,怎会轻言放弃?

但是,神人示玛雅顺服、接受了神的圣命。神说,“你去!”  他就去了;神要他说什么, 示玛雅就原封不动地告诉了王和百姓。

历史上凡被神呼召并使用的人,都有一个共同之处:不折不扣地传达神要他们传达的话。他们的开场白往往是,“耶和华如此说”(《赛》66:1);结束语往往是,“这是耶和华说的”(《赛》65:25)。“神的话临到神人示玛雅”,因为神知道,示玛雅会忠心地传达祂的话。

这就是“神人”和“常人”的区别!

示玛雅居然胜利了。在一个最听不进去神吩咐的时刻,在一个最无法接受现实的关头,圣经记载说,“众人就听从了耶和华的话,遵守耶和华的命,回去了!”(《王上》12:24)神人示玛雅以一己之力,冒着被斥为 “犹奸”,“叛国贼”的生命危险,熄灭了君王的暴怒,改变了将领们的作战计画,阻止了士兵们前进的步伐,避免了一场骨肉相残的内战!

哦!让我们只管忠心地去传讲神的话吧!

祷告:神啊,求您加添我们的力量,作一个全然敬畏神、顺服神的人,即使环境再艰难,也要把您的话语勇敢地、忠心地传讲。奉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