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恩言:过完圣诞节的牧羊人(主鉴)2019.01.08

主鉴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9.01.08

经文:“既然看见,就把天使论这孩子的话传开了。凡听见的,就诧异牧羊之人对他们所说的话。马利亚却把这一切的事存在心里,反复思想。牧羊的人回去了,因所听见、所看见的一切事正如天使向他们所说的,就归荣耀于神,赞美他。”(《路》2:17-20)

圣诞节的一个巨大力量,就是反转我们的“平淡”,任何一个稀松平常的地方挂上圣诞节的彩灯,都会显得美轮美奂起来。历史上第一个“圣诞节”,也呈现出这种戏剧性的反转力量。

比如,我们看到牧羊人本来在黑漆漆的夜晚看守羊群,忽然有主的使者站在他们旁边,有主的荣光四面照着他们。牧羊人看到天使后的反应是非常惧怕。但天使说,不要惧怕,我报给你们大喜的消息,是非常好的消息。

这位要出生的婴儿,他有3个非常荣耀的称呼:救主、主、基督,可是祂出生时候的待遇是什么呢?路加3次告诉我们,这位弥赛亚却是“包著布,卧在马槽里”(参《路》2:7,12,16)。很大的反转,不是吗?

又或者:天使说,“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于神!在地上平安归于他所喜悦的人”(《路》2:14)。可是首先听到这关乎万民好消息的,竟然是以色列人中最外围、最底层、在荒郊野岭、值夜班的牧羊人。他们在任何好消息面前,很可能都是最后一批听到的人,但是却成了第一批听到好消息,第一批去求证好消息的人。的确是令人激动的反转,不是吗?

不过,当这些人牧羊人回来以后,似乎还是做着普通平淡的牧羊工作。他们面对的是同一群平淡无奇的羊,观看的是同一片平淡无奇的山坡。第一个圣诞节中那些戏剧性的、激动人心的时刻,于他们漫长的、艰难的、重归于平淡的日常生活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感谢主,圣经告诉我们当牧羊人看见这一切之后,看见这位马槽中的救主后,他们的心永永远远地被改变了。《路加福音》2章20节说牧羊的人回去了,因所听见、所看见的一切事正如天使向他们所说的,就归荣耀于神,赞美祂。而且把天使论这孩子的话传开了。要知道牧羊人可不是话多的人。

似乎神拣选牧羊人成为第一批听到福音的人、第一批带着一颗被福音改变的心灵,返回自己的生活中传扬福音的人,是要告诉我们,祂对每一个阶层的生命都在乎。祂渴望来改变每一个平淡无奇的生命,让每一个这样的生命变得更有意义、更加丰盛。

祷告:主啊,如果牧羊人平淡无奇的生命可以被赋予意义,如果牧羊人的心因为遇见了救主可以火热起来,归荣耀于你,赞美你;如果牧羊人可以成为第一批传福音的人,那么每一个平淡无奇的生命遇见了主耶稣都可以被赋予意义。主啊,帮助我们,成为心灵被改变,又去传扬好消息的人。奉你的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