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难的志向(王申得)2019.01.18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01.18

王申得

经文:“你已经试验我的心,你在夜间鉴察我,你熬炼我,却找不着什么,我立志叫我口中没有过失。”《诗篇》17:3

以前常听人分享“新年愿望”,本人也曾趁新年之际立下过许多鸿鹄之志,可惜大多不了了之,因为坚持不下去,半途而废。这正验证了保罗的话:“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罗》7:18)。尽管如此,从圣经上看,属神的人还是应该暗自定下一些美好的志向,并为此不懈努力,要不然“向着标杆直跑”就是一句空话了。

大卫所立的志向,可能是所有志向中难度最大的一个,因为人生中最难控制的就是自己的舌头。谁不知道舌头是多么的败坏呢?使徒雅各说,“原来我们在许多事上都有过失,若有人在话语上没有过失,他就是完全人”(《雅》3:2)。他又说,“舌头是个罪恶的世界,能污秽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轮子点起来,并且是从地狱里点着的”(《雅》3:6)。

有人以为一两句闲话、假话、脏话、大话、谄媚人的话不要紧,但是雅各明确地警告我们,这些话都是从地狱里发出来的火,不要引火上身,烧毁自己,也给别人带来灾难。

多年前,笔者从书上看到一个真实的故事:在英国的某个乡村,一位女子突然好几天没有说话。一开始,人们并没有感到异常,丈夫,儿女和邻居们都以为她身体不太舒服,过一段时间就好了。可是,几个礼拜过去了,她什么话都不说。几个月过去了,她还是沉默不言。这样过了好久,人们开始担忧起来,她的丈夫和孩子们甚至跪下来,哭着求她开口说话,但是她仍一言不发。几十年过去了,这位女子得了重病,气若游丝之际,终于吐出真相。原来,在她年轻时,有一次跟丈夫吵嘴,丈夫在气头上对她说,“闭嘴!”因为这两个字,此女子便发誓终生不再说话!

大卫王知难而进,为自己立下一个世界上最难的志向。他一定不完全,但是靠着神的恩典他成了世界上最光明坦荡、无所畏惧的人。大卫的志向虽难,但也最蒙神喜悦。他一生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属灵金句,旧约150篇诗篇中,记在大卫名下的多达86篇,绝不是偶然的。

古时一位圣徒曾恳切求神为他的一生成就两件事,其中之一就是,“求你使虚假和谎言远离我”(《箴》30:8)。作为神的儿女,我们当躲避虚假和谎言,像逃避洪水、猛兽或瘟疫一样。主耶稣说,“你们的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若再多说,就是出于那恶者”(《太》5:37)。

祷告:主啊!我愿效法古时蒙你喜悦的圣徒们的榜样,立志叫我口中没有过失。求你帮助我!奉耶稣的名,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