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之道(张克敏)2019.01.29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01.29                                            

张克敏

读经:“这约不是与我们列祖立的,乃是与我们今日在这里存活之人立的”(《申》53)

圣经包括旧约新约两部分,说明神要与人立约。诚心相信的基督徒都知道自己是与神有约的人。什么是神与人的约?

2016年北京高考获得满分的一篇作文《说尺子》,作者以使用心中的一把尺来丈量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却深刻地描述了人生的大道理。

作者点出了人的几种毛病:惯性,使尺子变得富有弹性,却无法丈量出爱的深远;惰性,使尺子带了偏见,再也无法凝聚众人的力量;薄情,让我们的尺子扭曲,冷了多少善良的心;冷漠,让尺子骤然寸断,留下无尽的遗憾。

文章最后劝勉道,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把尺子,我们用它来衡量别人,更要时常度量自己;这个世界,应当有这样一把尺子,于情充满温暖,于理凸显公平,于法彰显正义,时时刻刻闪耀着人性的光辉——这一把尺就是神与人所立的约:十诫。

高科技的家电,往往都带有一本说明书,内容包括了怎样安装和怎样操作两部分。神的诫命乃是神为祂所造的人所写的说明书,日常生活的基本法则;包括人与神的关系和人与人的关系两部分。有人称之为律法,有人称之为道德。

这是造我们的神特别的恩典,祂把良知放在每个人的心里;让我们知道是非善恶,明白何为道德。因此,颁布十诫给摩西后,神说:惟愿他们存这样的心:敬畏我,常遵守我的一切诫命,使他们和他们的子孙永远得福(《申》5:29)。

活在新约恩典的时代,神的美意并非要废掉律法和先知,乃是要成全。因此,对于慕道的朋友,与神有约意味着来亲近神,认识福音,进而认罪悔改,重生得救。对于相信的,与神有约意味着受洗,与神立约,在世上过十诫生活。

十诫的第一个部分,三不一要,告诉我们怎样与神相交。这是最重要的基本法则:不可有别的神;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不可妄称神的名;当守安息日为圣日。——与神立约教导我们只有一位神,不要用偶像替代神,要敬畏神。

十诫的第二个部分,一要五不,告诉我们怎样与人相交。这是人人同意的基本法则:当孝敬父母,使你得福;不可杀人;不可奸淫;不可偷盗;不可作假见证;不可贪恋人所有的。——这些是作人的金科玉律,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祷告:神啊,感谢你颁布十诫,作为国度的王法。我愿意从今开始,来与你立约,并守你的约。奉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