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受苦(吕保罗)2019.01.31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01.31

吕保罗

经文:“这事以后,耶稣知道各样的事已经成了,为要使经上的话应验,就说:我渴了。”(《约》19:28)

十字架最大的痛苦在于心灵,可是它带给肉体的痛苦,也是无以复加。

自古以来,堕落的人类就设计出种种酷刑,来折磨其他人。这些酷刑的基本原则就是要取去人的性命,以及尽可能使人在没有盼望中延长或加增痛苦。

十字架带给人肉身的痛苦是使人窒息与干渴,将人的手脚钉在木头上,以3根钉子来承受一个成年人的体重。手脚被钉于木头上并非致命的伤害,因为不会快速大量地流血。可是粗大的铁钉刺穿了骨肉筋脉,血液慢慢流出,令人极度干渴。

受刑者被悬在空中,每次呼吸时身体必须挺起来,于是全身重量就不断撕扯著3处的钉痕。手脚被钉的痛与无法呼吸的苦楚,反复折磨著奄奄一息的受刑者,直到窒息而死。就在这样的痛苦中,耶稣说出:“我渴了”。

耶稣的真实受苦,让祂可以进到人间的苦难之中。

耶稣不是中国神话里的神仙下凡,游戏人间,谈场恋爱,生几个宝宝,然后挥挥衣袖飘然而去,不带走一片云彩。

道成肉身的目的,就是十架的受苦牺牲,带来救恩。如以赛亚所说:因祂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祂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参《赛》53:5)

基督信仰的核心,就是借着无辜者的受苦,带来神的赦免与救赎的恩典。

十字架上说“我渴了”的那位“犯”人,就是赐给人活水、喝了就永远不渴的救主。十字架的意义,不只是神的大爱,也是基督的受苦。耶稣不只是灵里与神隔绝分离,更是祂的身体破碎撕裂。基督借着受苦,赐下所有受苦人类的医治。

祷告:亲爱的主耶稣,谢谢你为我受苦。开我的眼睛,让我看见你不但是创造天地的主宰,更是来到世界拯救人的救主。你不但是人与神之间的中保、大祭司,更是背负世人罪孽,担当人类痛苦的被杀羔羊。在你的苦难中,我们的痛苦得到安慰与医治。你为我们而死,有限的言词不能表达我们的感激,我们也愿意把自己献上,在你复活的大能中,为你而活。求你帮助!奉你的圣名祷告!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