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百姓藐视我要到几时呢?”(约瑟)2019.02.01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9.02.01

约瑟

据新闻报导,1月29日,美国众议院的自然资源委员提出了一项规则动议:在证人作证前的宣誓词里,删除“求神帮助(so help you God)”这一语汇。此外,在众议院的文件中,将以“their(他们的)”取代“his or her (他的或她的)”,用“Chair”取代“Chairman”,变相承认第三性别。这一新规如在当周内由该委员会投票通过,将会即刻生效。(编注:在国会中和社会上特别是广大基督徒的强烈反对声音下,1月30日该委员会投票表决,不把“so help you God”从誓言中删除。这一次试图把信仰从社会政治生活中逐渐剥离的努力没能成功。感谢主!)

此前,众议员的证人宣誓为:“Do you solemnly swear or affirm, that the testimony that you are about to give is the truth, the whole truth, and nothing but the truth, so help you God.(你发誓:你将给予的证据应该是真相,完整的真相,除了真相再无其它,故求神帮助。)”新的誓言版本用“under penalty of law(在法律的惩罚下)”取代了“so help you God(故求神帮助你)”。

这使我脑海中立时响起了上帝愤怒的话语:“这百姓藐视我要到几时呢?”“他们还不信我要到几时呢?”

以色列人在埃及客居430年,因他们受苦待受辖制被奴役,就叹息哀求。“他们的哀声达于神”(《出》2:23),神听见他们的哀声,就记念祂与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约。于是神在以色列人中拣选了摩西,让摩西在法老王和百姓面前降下十灾,使法老不得不允许以色列人离开埃及。此后祂又使红海海水分开,让以色列百姓过红海如履旱地,却淹死了埃及的追兵;祂使苦水变甜,降下吗哪和鹌鹑给以色列人充饥,使磐石出水让以色列人解渴,用云柱火柱日夜陪伴引导他们前行。然而,当十个探子窥探了迦南地,回来报恶信说那里是吞吃居民的地方,那里的人都身量高大,与他们相比自己如蚱蜢一般。以色列人就向摩西亚伦发怨言质问:“耶和华为什么把我们领到那地,使我们倒在刀下呢?我们的妻子和孩子必被掳掠,我们回埃及去岂不好么?”(《民》14:1-3)。

于是,“耶和华对摩西说,这百姓藐视我要到几时呢?我在他们中间行了这一切神蹟,他们还不信我要到几时呢?我要用瘟疫击杀他们,使他们不能承受那地,叫你的后裔成为大国,比他们强盛。”(《民》14:11-12)。

众所周知,美国是一群敬虔清教徒建立的国家。1517年德国天主教士马丁路德发布了“九十五条”,由此开始了由对天主教会偏离基督教义的不满和抗议引发的新教改革。在英国,主张改革的清教徒受到了当时英国国教的迫害,他们只能逃离英国。1620年9月16日,以威廉-布鲁斯特和威廉-布莱福德为首的一批英国清教徒,登上了开往大西洋彼岸北美大陆新英格兰殖民地的“五月花号”船。

11月11日,船上的41位成年男子庄严地签订了一份伟大的历史文件——《五月花号公约》:“以上帝的名义,阿们。我们,下面的签名人,作为伟大的詹姆斯一世的忠实臣民,为了给上帝增光,发扬基督教的信仰和我们祖国和君主的荣誉,特着手在弗吉尼亚北部这片新开拓的海岸建立一个殖民地。我们在上帝面前,以庄严的面貌出现,现约定将我们全体组成政治社会,以使我们能更好地生存下来并在我们之间创造良好的秩序。为了殖民地的公众利益,我们将根据这项契约颁布我们应当忠实遵守的公正平等的法律、法令和规章,并视需要而任命我们应当服从的行政官员。”

他们在麻州普利茅斯上岸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全体跪在沙滩上祷告,感谢上帝的引领和保守。负责起草这份公约的威廉-布莱福德后来担任了普利茅斯殖民地总督达31年之久。

1776年7月4日北美十三个殖民地代表在费城签署了《独立宣言》,宣告:“我们认为下面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造物者创造了平等的个人,并赋予他们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为了保障这些权利,人们才在他们之间建立政府,而政府之正当权力,则来自被统治者的同意。任何形式的政府,只要破坏上述目的,人民就有权利改变或废除它,并建立新政府……”

1787年5月,美国各州代表在费城召开制宪会议。立宪主要人物之一麦迪逊说:“我们没有把美国文明的未来下注在政府的权力上,而是在我们每一个人根据上帝的十诫管理我们自己的能力上。”当时的国民中,98%是基督教新教徒,1.8%是天主教徒,0.2%是犹太教徒;55位立宪代表中,52人是基督徒。因此,基督信仰的原则贯穿了整部美国宪法。

1954年美国国会正式通过在每次国会或地方政府开会前人人都要面对国旗诵读的“效忠宣誓”里加入“One Nation Under God(上帝之下的国家)”的词句。全文为:“我谨宣誓效忠美利坚合众国国旗及效忠所代表之共和国,上帝之下的国家,不可分裂,自由公正全民皆享。”正是因为美国是在基督信仰的根基上建立的,所以蒙神的保守和祝福,经过短短二百多年的建设,美国就迅速发展成为世界上最繁荣富强、最具创造力、最有思想活力的国家。

然而撒但也没有停止他拆毁的工作。一方面,在20世纪,出现了许许多多无神论的哲学派别,譬如马克思主义、存在主义、客观主义、女权主义、虚无主义、理性主义、世俗人文主义等等。随着苏联十月革命的胜利,马克思主义无神论也在政治上在全世界范围内迅速崛起。另一方面,教会内部则弥散着一种远离社会、推卸社会责任的思潮。

许多教会片面强调“基督徒的公民身分是在天上”、“你们是客旅,是寄居的”,把圣经里几段劝导门徒不要贪爱世界的教导扭曲成远离社会、推卸社会责任的错误教义,以致欧美传统的基督教国家里,基督信仰日渐衰退,大批教会难以为继,教堂要么变成旅游景点,要么沦为异教的清真寺。

在美国,自由主义者一方提出的一系列政治主张越来越背离基督信仰,越来越接近马克思主义。他们主张将社会福利国有化并大幅扩张;对企业实行更严格的管制;大幅提高对企业的税收;扩大政府的权力和预算;以文化多元化为借口,淡化基督信仰;以人权为借口,支持违背基督教原则的极端女权运动、性解放、堕胎合法化、同性婚姻合法化、大麻合法化。

这不是第一次美国政府机构公然离弃上帝,也不会是最后一次。今天美国自由主义者所行的事,比当年的以色列人更恶百倍,必然惹动上帝的怒气,上帝怎能不再次发问:“这百姓藐视我要到几时呢?”“ 他们还不信我要到几时呢?”上帝公义的惩罚必定临到。

1974年在瑞士洛桑举行的第一届世界福音洛桑会议形成了一份普世基督教会的指导性文件——《洛桑信约》,这份信约特别强调了基督徒的社会责任,把这个议题专列为第五章:“尽管与人和好并不等同于与上帝和好,社会关怀也不等同于布道,政治解放也不等同于救恩,我们还是确信:福音布道和社会政治关怀都是我们基督徒的责任。因为这两方面是我们在神论和人论的教义上,以及我们对邻舍的爱和对基督的顺服的必要体现。”

“救恩的信息也包含对各种形式的疏离、压迫及歧视的审判。无论何处有罪恶与不公正的事,我们都要勇敢地斥责。当人们接受基督时,他们就得以重生,进入祂的国度;他们不仅必须努力在这不义的世界中彰显上帝的公义,还要传扬祂的公义。”

因此,作为基督徒,我们不但要切切地为执政掌权者祷告,就像当年摩西俯伏在神面前替悖逆的以色列百姓代求那样,求神带领美国百姓认清自己离弃神、偏行己路的罪,回归圣经真理,也求神捆绑撒但一切的作为,使国家的领导人能够完全降服在神的权柄之下,顺服神的带领,使国家的各项政策合乎圣经规范,讨神喜悦;我们更要在世上作盐作光,积极参与社会政治活动:在社会舆论平台上发声宣扬基督的真理,支持合乎圣经教训的政治主张,批判一切违背圣经真理的言论和主张,反对违背圣经原则的政策和制度,有投票权的基督徒更要积极参与本地、本州和联邦各级的选举,投票给愿意顺服神旨意的候选人,使美国最大限度地恢复符合基督信仰的传统价值观。

“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祢的名为圣,愿你的国降临。愿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因为国度、权柄、荣耀,都是祢的,直到永远。阿们!”

编注:在国会中和社会上特别是广大基督徒的强烈反对声音下,1月30日该委员会投票表决,不把“so help you God”从誓言中删除。这一次试图把信仰从社会政治生活中逐渐剥离的努力没能成功。感谢主!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