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家自学的平凡与珍贵(王敏俐)2019.2.18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専栏2019.2.18

王敏俐

 

从孩子出生之后,我就非常好奇美国的在家自学系统。自学教育是体制学校教育之外,另一种学习的可能性。它指的是学童的父母选择以家庭为中心的教育方式,配合网络、社区以及共学团体的资源,教养孩童阅读、拼写、写作、数学、自然与社会科学等不同科目。

根据统计,2016年春季学期,在美国有超过两百三十万名学童(5-17岁)在家教育。父母选择在家教育,多半是希望孩子可以有针对个人需要与进度的学习,同时加强全家人之间的关系与归属感,以及建造孩子的信仰与价值观。(注1)

因着这份好奇,笔者拜访了一些自学家庭的父母,聆听他们在自学过程中的甘甜与挑战。有的家庭,孩子成长茁壮,在信仰与学业中都有很好的果实;但是也有一些孩子,成长于自学的家庭,却在成年之后走上一条崎岖而孤独之路。笔者认识一位在家教育孩子的母亲,她有4个孩子,两个是血缘亲生,两个是领养的孩子。她亲生的长子在大学毕业之后远离家人与朋友,成为一名街头流浪者。

笔者问这位母亲,“是否认为孩子的现状与过去的自学经历有关?”她说,“许多事情是我所不能控制的,但是我很感谢神,过去有一段时间可以陪他一起成长,我们全家都继续为他祷告,相信神仍在他的生命中掌权。”

她的其他3个孩子,都在自学中有很好的果效。最小的仍在家自学,我问那位仍然在家的高中女孩,如何看自己的自学经历?她说,她非常享受在家自学,如果让她再选择一次,她会依然选择在家自学,因为这使她在学习中有更多的弹性、更多可以灵活运用、放在自己兴趣发展上的时间。女孩说,她非常感谢母亲愿意委身在家和他们一起自学。

在美国,许多家长在孩子3岁之后会将在孩子送入学前班,5岁开始会进入公立小学附属的幼儿园。许多自学团体的课程设计是从4岁或者5岁开始。当我的老大进入4岁的时候,我开始帮他寻找自学的团体与课程,后来,我们加入了一个古典教育的学习团体(Classical Conversations)。到目前为止,他已在家将近1年,我也正在思考与祷告,下一年度要继续自学,还是让他进入公立的幼儿园呢?

其实,从信仰的角度来看,不论是让孩子在家自学,或者是进入公立学校体制、私立基督教学校体制,对整个家庭而言,都可以是在灵性上很美好的操练。在《创世纪》第五章中,记录著从亚当到挪亚的族谱,除了记录他们在世寄居的年日之外,在他们或精采或平凡的一生之中,圣经也留下了他们生儿养女的记录。这一方面代表神为整个人类预备肉身弥赛亚的救赎心意,一方面也显示出神何等看重在创造之始托付与人的使命: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地。

现代自学运动起始于1970年代的美国,由教育理论学家John Holt发起。John Holt认为,学校制式化的教育侷限了教育的真实意义:“如果我们认为,我们可以设置一个地方,让孩子与生活的其他部分隔绝,除了学习之外什么都不做,那真是荒谬至极的点子。”(注2)70年代自学教育领袖着重于将孩童从制式的常规学制中解放出来,鼓励他们有更多的时间与空间,来发展与培养个体的兴趣。

进入80年代之后,自学运动融入了社会改革与基督教信仰深耕的元素,自学运动领袖更多的是希望借着在家中的自学,来转化社会与文化,使美国这个国家可以更深地连结于基督教信仰。

因此,自学运动70年代着重的是解放学童,80年代后则更多将焦点集中于找到合适的方法培养训练孩童,将基督教信仰根植于教育之中。

自学教育与否,没有绝对的好坏,端看神给每个家庭与母亲的不同呼召,因为上帝为每一个母亲所预备的道路与计画都是独一无二的。拿我自己的例子来说,在过去的人生里,全职妈妈从来不是我人生目标的一部分,委身于自学更是天方夜谭。但是上帝一步步的带领非常奇妙,祂首先是呼召了我专注于母亲的职分,因我们这个世代需要有愿意委身在家庭中陪伴孩子成长的母亲;而后,神在我心中放下一份好奇:为什么有些家庭选择自学,他们的家庭生活与全家人的关系、互动又是如何?于是,带着这份好奇,我开始了我的自学妈妈探索之旅。

有趣的是,自学一开始,我便发现,与孩子的冲突变多了!并不是因为孩子或我性情剧变,而是因为在家自学,和孩子有更多时间相处的缘故。而且我发现,在自学的第一年,最主要的是锻炼母亲带领孩子自学的”肌肉”,我所学习的众多课题之一是“chose the right battle”,即面对孩子时,选择在何事上坚持、何事上放松。

有的时候孩子固执不吃不喜欢的食物,妈妈可以放过;有的时候孩子扭来扭去坐没坐相,妈妈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的时候家里被搞得一团乱,妈妈可以视而不见;但是当孩子态度轻浮、学习时没有感恩的心、不愿意以爱来面对手足时,我就会和孩子较真。

可以想见,如果一个有完美主义倾向、执著的妈妈24小时和自己的孩子绑在一起,生活会是多么不容易。一般而言,自学妈妈最初总带着美好的盼望,想把孩子“调教”成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型。但事实是,我们可以引导和陪伴我们的孩子,却不能去控制我们的孩子。选择在最重要的事上坚持,在次要的事上放松,是我们给自己控制欲的一条界线,也是自学妈妈在神面前非常珍贵的属灵操练。篇幅有限,盼望未来有机会写下在其中的更多领受。

有人听到我尝试走自学之路,常常会问,你打算自学多久?会一直到高中毕业吗?其实,在自学的每一天,多数自学妈妈们都会认真地思考与评估,到底什么样的方式最适合自己的孩子、最适合这个家庭目前的生命季节,因为我们比任何一个人都更想让孩子接受对他最合适的教育与成长方式。自学的生活,许多时候是在平凡而重复的学习中度过,但是每一段可以和孩子共处、分享心事、共同面对挑战与挫折的时光,都是那么珍贵且无可取代。

注:

1、https://www.nheri.org/research-facts-on-homeschooling/ 

2、https://www.johnholtgws.com/who-was-john-hol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