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取天上的吗哪 (杜磊)2019.02.2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02.20

杜磊

经文:“耶和华对摩西说:‘我要将粮食从天降给你们。百姓可以出去,每天收每天的分,我好试验他们遵不遵我的法度。’”(《出》16:4)

一八七四年,美国新泽西州有位青年的姑妈去世,留给他一本扣著金钮釦的古老圣经和数百元美元。钱不久就用完了,姪儿过了35年贫苦日子。那本圣经在家里摆着,他却从未打开看过。后来实在不能生活了,他决定迁到自己儿子家住,装箱的时候,他忍不住顺手打开几十年未读过的圣经,一行姑妈字迹映入眼帘:“我亲爱的姪儿,我将我家用的圣经并其中所有的给你,我所有产业可变卖,还我的债,料理后事,剩下的也归你享用。”

他在字条的背后发现了厚厚的五千美金。那时他心中非常后悔,时光白白流逝,若能早日利用这笔钱,生活会有很大不同!其实不只是金钱上的遗憾,几十年不曾打开圣经,更是灵性上极大的遗憾。

以色列人在旷野流亡时期,为了供养200万人,神行奇妙的事,降下吗哪作为食物。“吗哪”是希伯来文的发音,意思是“这是什么”。奇妙的是,在百姓违背神时,吗哪依然有足够的供应,40年来从未断绝过。

有人从自然界生物原理来解释,认为吗哪可能是某种昆虫的分泌物。又有犹太教拉比认为,吗哪涵盖无数种味道,食者想什么就像什么。无论如何,到处漂流的以色列人在旷野中,居然能品尝到如此美妙的食物,这足显明主的供应是厚赐恩惠,满足人的需要,祂的供应超过人所求所想。祂的恩典够我们用。

百姓必须主动伸出手来收取吗哪,他们不能等上帝把吗哪放到他们的口中。他们收取时,要按照规矩行。时间是早上,地点是在各家门口的野地上,各家要按照人口的多寡来收取,太多会浪费,太少会不够。这一切表明,神预备的恰如其分,不多不少。

吗哪恰如神的话,如同基督徒每天的灵修生活,是神给我们灵魂的“天粮”。灵修的最佳时间是早晨,不必长途跋涉,只需安静在家中斗室即可,要按个人的胃口大小来收取、消化。神就是如此定规了我们的灵修生活。

收取“吗哪”是神的定规,是每天事奉的新开始。因为如此收取,能使我们聆听到上帝的声音,加添我们待人接物的智慧,安静我们的心,使我们得以面对一个个喧闹不堪、难以处理的烦恼,支取灵性的力量,面对撒但的挑战和攻击,胜过里面的老我,过得胜的生活,靠着耶稣基督夸胜。

耶稣的早祷是收取“吗哪”的最佳典范;此外,耶稣自称为天上来的粮食,吃了这生命的粮食就永远不饥饿!祂就是道成肉身的天粮。保罗认识主后,在旷野有三年的灵修,祷告,为他之后系统的神学观,尤其是对于圣经的精确理解,作了准备;也是传道者和基督徒该效法的。

祷告:主啊,收取天粮是你的命令,是你给我们的祝福,主耶稣基督啊,我愿每天收取你天上的吗哪,借此加添我行走天路的能力,不浪费你赐给的宝贵财富。奉耶稣基督得胜的名,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