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思红豆田(巍朴)2019.2.22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専栏2019.2.22

巍朴

经文:“其次是哈拉人亚基的儿子沙玛。一日,非利士人聚集成群,在一块长满红豆的田里,众民就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沙玛却站在那田间击杀非利士人,救护了那田。耶和华使以色列人大获全胜。” (《撒上》23:11-12)

小时候听评书,讲《三国演义》中的勇士,各个勇猛超群,令人佩服不已。现在还记得三国勇士排名的顺口溜:“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不过这只是民间说法的一种。到底三国勇士如何排名,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无独有偶,圣经中也有一份排名,是对于大卫王手下的勇士们,记载在《撒母耳记下》第23章。这份排名的先后,却是没有争议、不容置疑的,因为是神亲自为这些勇士们排名。

在这份排名中,位列第三的沙玛有些与众不同。其他的勇士,或是杀敌数百;或是领军挑战强敌大获全胜;或是为大卫王冒死、忠勇无双;或是斩杀狮子,堪为传奇。而沙玛,只是保住了一块红豆田而已。

“保住一块红豆田而已”?其实没有那么简单。根据圣经的记载,可以想见这样一幅图画:非利士匪徒成群来袭击,以色列众民纷纷逃跑,无人迎战。很可能沙玛的亲人也在拉着他说赶快逃命,不要计较一块田和那点红豆。但沙玛却独自一人站在红豆田间毫不退缩,奋战群敌,守护那田。因着沙玛的勇敢与坚定,不单那块红豆田保住了,而且逃命的以色列人看到勇士击杀非利士人且越战越勇,于是大胆一些的也不再逃命,而是拾起棍棒,返回抗敌。结果神使以色列人大胜。

沙玛之所以能在大卫的众勇士中排名第三,不仅因为他守住了一块田。更可贵的是,在其他人纷纷逃命的情况下,他一个人的坚持与勇气,带来了整个局面的改观,使以色列人反败为胜。

今天基督徒在世上,也是强敌环绕。毫不夸张地说,我们每天都处在属灵争战当中。撒但又是何等狡猾,诡计多端。来自世俗的攻击诱惑常常是一步一步的,今天夺你一块田,明天占你一块地,得寸进尺。我们说这里不关键,那里不重要,就不断妥协退让。不知不觉当中,这世界的力量已经在我们的信仰、行为、价值观念、生命当中,步步为营,攻城略地。当我们发现自己和自己的后代与世俗混杂认同到几乎无法区分的地步,已经太晚了。

三国时的刘备曾经说过,“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沙玛的例子告诉历世历代的圣徒,一块红豆田看似很小,但守住却是何等重要。作为对比,以扫以一碗红豆汤把长子的名分都卖掉了,不单影响到他个人,而且影响到他的家族、后代(这可以算是历史上最贵的一碗红豆汤了);罗得作为义人,明知道所多玛是罪恶之城,但却“渐渐挪移帐篷”,“直到所多玛”,最后他的后代摩押人和亚扪人成为不敬虔的族类。

我们华人教会近代史上的神仆以巴弗老人,在多年牢狱中“坚守红豆田”,每顿饭前必须做谢饭祷告。如果不让他祷告,他就宁可不吃饭。因此他为主作了美好的见证,持守住自己的信仰,也感动鼓舞了许许多多圣徒。

亲爱的弟兄姐妹,今天的教会、基督徒已经在世俗的攻击诱惑面前越退越远了。让我们能够像沙玛那样,奋起迎敌,对这世界说不,守住红豆田,守住我们的信仰,为其他信徒带来鼓励,让我们的子孙后代能因我们得福。

祷告:主啊,帮助我们,认清自己的红豆田,守住我们的红豆田,毫不退后,在这个黑暗悖谬的世代,作信仰的中流砥柱,直到你再来的日子。奉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