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靠耶和华而行善(王申得)2019.03.15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専栏2019.03.15

王申得

经文:“不要为作恶的心怀不平,也不要向那行不义的,生出嫉妒,因为他们如草快被割下,又如青菜快要枯干。你当倚靠耶和华而行善,住在地上,以祂的信实为粮。又要以耶和华为乐,祂就将你心里所求的赐给你。”(《诗》37:1-4) 

人生在世,总会遭遇不公不义的事。作恶的人一帆风顺,好人看在眼里,嘴上不说什么,内心却愤愤不平。但如果只是愤愤不平也就罢了,有些人从此变得玩世不恭,失去赤子之心,甚至随波逐流,毁了自己的一生。

圣经要我们记住:生活虽不公平,但神永远是公平的。如果我们真的有信仰,就不要因恶人的一时发达而浪费自己的一生年华。与其自怜自叹,不如起来行善,做正确的事。

从前,有一个犹太老人经常遭受村里人的偏见和歧视。村里有一个小伙子名叫米勒,每次老人遇见他时,总是彬彬有礼地脱下帽子,道一声,“米勒先生,你好!”对于老人的礼貌问候,米勒往往一脸冷漠,无动于衷,扬长而去。但下次见到他,老人依旧热情问候。终于有一次,米勒脱下帽子,不情愿地回敬了一句,“你好!”

多年后,纳粹党发迹,开始横行霸道,将村里的犹太男女老少全部集中起来送往外地。一个年轻军官站在队伍前面,手握指挥棒,口中发出指令,“左!”“右!” 左边是死路一条,右边还有生存的希望。轮到这个犹太老人,他颤抖地走上前来,抬头与军官的目光相遇时,他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米勒先生,你好!”年轻军官仍然一脸冷漠,但他用只有两人才听得见的声音回答了一句“你好!”然后大声喝令,“右!”老人的善言善行就这样救了自己一命。

圣经也希望我们记住:行善不一定立时收获掌声,鲜花和微笑。如果没有回报,你还继续行善吗?你会怀疑人生,感到失落、失望和失败吗?此时也许就是考验信仰的时候。所以圣经说,“你们要倚靠耶和华而行善”——离开神,行善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们行不出来,也行不下去。

保罗说,“我们行事为人是凭著信心,不是凭着眼见”(《林后》5:7)。当一时看不见行善果效的时候,让我们把眼光从善行本身转向那位吩咐我们行善的神,因为神以祂的信实担保,他决不让善行落空。《希伯来书》13章16节说,“只是不可忘记行善和捐输的事,因为这样的祭是神所喜悦的”;《加拉太书》6章9-10节也说,“我们行善,不可丧志。若不灰心,到了时候就要收成!”

人一生最大的善行,莫过于传福音,因为这是“救一个灵魂脱离死亡”(参《雅》5:20)。难怪有人说,“与传福音救人相比,所有其他的事情,就像在一间起火的房间里重新摆放家具”,诚哉斯言!

祷告:主啊,只有你是公平公义的,当我们行善灰心失望时,求你使我们转向你,让我们靠着你不丧志;也让我们以传福音为我们最重要的使命,因为这是最美的善事,加添给我们力量,去传扬你的福音,祷告奉耶稣的名,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