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门口的禾场(项伟亮)2019.03.16

本文原刊于《举目》90期和官网2019.03.16

项伟亮

 

契机异象

过去几年,我一直在牧养年轻人这个群体。在我牧养的青年人中,学生的比例越来越低了,他们许多已经进入到了职场,有的陆续进入婚姻、成家立业。因此在目前教会中,青年群体整体走向大龄化。但学生事工却是我们过去有所思考却未触及的领域。继2017华人差传大会之后,校园年轻化的信息,时不时地回旋在我的心中,神也不断将感动和负担加给我及我们教会一些同工们。

就这样,我们开始了Pasadena City College(简称PCC)的校园福音事工。从领受异象,探访学校到福音预工,最后转型成为一个传福音的学生团契——我们过去一年多的校园福音工作,在几位同工的彼此配搭下,推进过程虽然很慢,但却充满了神的恩典与带领,而且这是我们自己从未想到的一个突破。

的确,校园是家门口的一片广大禾场。过去这些年,神将许多的留学生从世界各地带到加州来,这其中,中国来的留学生数量最为庞大,年龄也趋向年轻化——这是神亲自送到我们家门口传福音的对象。于我们这些能近距离接触到校园的华人教会来说,更有责任、更应该承担起向他们宣教的使命。

离我们教会车程半小时之内,共有5间学校(学院或大学)。神把对这几所学校的负担慢慢地放在我心中,而且不断加强这个感动。2018年年初的一次青年小组查经聚会上,我们学习了尼希米暗暗勘查耶路撒冷城墙破损情形的经文。之后,我和弟兄姐妹分享了对校园事工的感动,并劝勉大家看到校园福音事工的紧迫性。

圣灵感动我们,让大家看到,校园中的许多学生光景不也像破损的城墙一样吗?他们不认识神,人生迷失,生活混乱,被仇敌任意掳掠,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去抢救这些灵魂,我们要将耶稣基督的福音带给他们。当场,我们就作了一个决定,即我们要走出教会,进入到校园中去传福音。2月19日是学校的开学日,我们便决定2月20日进入校园,开始PCC的校园福音事工。

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大胆的决定,因为我离开大学校园已有10多年的时间了,且在北美完全没有做学生事工的经验。还记得当年在国内时,我跟我的妻子(大学时的同学)及几位同工一起开拓校园团契的经历,我们在学校附近是骑着自行车到处找聚会的地方,结果在郊区的一个村落里找到了一个四合院,我们便开始了学生团契的聚会。如今在北美校园做学生福音事工则与当年国内之情形完全不同,我们的同工也没有太多的经验——在这样没有一点事先策划、没有一点经验的情况下,我们作决定倚靠的是来自神的信心与感动。

午餐聚会与福音预工

2月20日中午,我们数位弟兄姊妹首次进到了PCC校园。我们选择在图书馆附近的中庭聚集,首先一起交通祷告,求主将这项事工赐给我们,也求主引领我们的事工。之后几周,我们都以同样的方式开始聚集。祷告后,我们一起在露天分享带来的午餐,后来我们也使用过学校的餐厅。慢慢地,有少数学生加入我们。

福音的预备工作就这样开始了。我们邀请学生们来参加我们的午餐聚会,一个礼拜一次。周间我们的同工则会一对一地联络关怀学生。没过多久,午餐聚会差不多每次增加到10人,同工和学生比例是各一半。我们的聚会得到了教会牧长们的大力支持,教会也鼓励有爱心的弟兄姊妹为我们预备午餐。因此,午餐聚会得以风雨无阻持续了半年。

记得有一次,天气预报会下雨,我们担心聚会不成,因为下雨天,露天不方便,而学校餐厅肯定没有位置;但是我们决定就算没有位置也要去,因为这是神给我们经历祂的机会。结果我们到达目的地时,雨就停了,神激励了我们的信心。这是我们踏出舒适区之前体验不到的,难怪很多出去为主做工的人,总是经历神的奇妙作为。

渐渐地,我们认识了一些同学,也了解到他们的需要、处境及学业压力。有时他们要准备赶考试,会缺席午餐聚会;有时我们准备了满满的爱心,可突然之间有几位同学来不了,我们略有失望;记得有一段时间,只有1位同学来参加午餐聚会,但是神让我们看到,一个灵魂也是极其的宝贵,依然值得我们坚持。

我们几位同工,每次去PCC都像外出短宣,即使这短宣的车程大约只有20分钟。每礼拜二中午,我们在一个地方集合,之后一起开车前往PCC;出发前我们一起祷告,车程中我们一起交通,我们没有经验,也不知道要怎么做,只有慢慢摸索,彼此建议。感谢主,祂让我们看到,传福音的使命是主耶稣托付的,是最为重要的,即使我们没有很好的方法,但是同工们的委身与坚持是主所看重的。

经过多次的聚会之后,我们也摸索到了一些方法,开始在午餐聚会时,自然地带入一些生活主题,让学生们了解基督徒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生活方式,让他们体会到耶稣基督的爱。他们对耶稣及基督信仰渐渐产生了信任和了解的兴趣。

收获与挑战      

2018年9月,PCC校园福音工作进入到转型的阶段——由过去的福音预工模式转型为团契聚会模式。我们期待之前参加午餐聚会建立起关系的同学,能够进入到团契的聚会模式中,如此他们便能够参加诗歌敬拜、福音性查经,以进一步明白真理。

神一步一步带领,先是让我们看到我们的有限;神的作为又很奇妙,祂为我们预备了“海外校园”机构来帮助我们。从开始时参加“基甸300”学习一些校园团契的运作,到参加机构为学生事工所设的专题研讨会。我们清楚了学生事工的性质,并找到了定位,也了解到校园事工与教会是如何连结的。

我们教会是一个看重宣教的教会。神恩待我们,主任牧师、牧长们都大力支持校园事工。即使一开始在没有经费预算的情况下,牧长们也说不用担心,只管去做。在一次祷告会分享后,我们更是得到了许多回应和支持,无论是金钱还是人力方面,教会鼓励每一个小组都将PCC事工当作一次短宣的机会,鼓励小组一起参与支持。

我们教会有许多宣教项目,从远处到近处,从国外到美国本土,从跨文化到特定人群,PCC校园事工可谓是在众多宣教事工中的“家门口”宣教。“家门口”宣教的好处是成本低、省时间、易行动。一些弟兄姊妹信主多年,因为有困难或者不乐意,从没有参加过短宣。当教会鼓励他们从家门口的宣教开始,大家就有了参与的机会。

我们校园事工开始时,最大的困难是没有聚会场地,因为没有认识的老师或愿意委身的学生同工,所以不能注册学校的社团。我们只能尝试其他途径;记得有一天上午,我沿着校园步行,去寻找可以出租的房子。但结果都不理想。正当我有些灰心失望时,突然心中一句话重复出现,“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为现今的机会吗?”这是《以斯帖记》4章14节末底改向王后以斯帖发出的提醒:若是以斯帖不去拯救受难的犹大人,神也照样通过别人使犹大人得救——神也已经把大好的机会给了我们,若是我们不向学生们传福音,祂也可以通过邻近的教会达成祂的目的,只不过神先把这个机会给了我们。

后来,在我们还没找到聚会场地的情况下,我们依然靠信心决定了:9月6日正式开始团契的第一次聚会。神很奇妙,在我们做了这个决定的当天,神为我们预备了PCC学校附近的一个场地,其聚会条件及房租价格都超乎我们所求所想,哈利路亚,感谢赞美主!

如今,我们依然蹒跚前行,靠着神的恩典,继续PCC校园事工。据说,2018年拿I-20签证从中国来的学生就有1千多位,本地的华人学生本来就很多,这个庞大的禾场,就算10个教会一起来开展福音事工,力量都是不够的。巴不得有更多的教会,一起加入到PCC校园事工中来。我们深信神是信实的,祂的应许一句也不会落空,当我们回应大使命的时候,祂就常与我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作者来自中国大陆,现在南加州牧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